一波三折的早起让我学到了什么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我颇具波折的早起经历。

我不知道大家对于早起是一种怎样的认知,你们认为什么是早起呢?是以具体时间为划分界限的呢?还是以个人习惯作为划分界限的呢?

我对于早起的认知,最初就是错误的。

我最初接触早起是因为被拉进一个早起的微信群。当时看着大家每天5点、6点、7点甚至还有8点打卡的,我就觉得特别奇怪,怎么这么晚起床的还好意思打卡,这也能算早起?那时我每天早晨6:10左右起床,我认为早起根本算不得什么,于是我也开始每天打卡,甚至还有点嘚瑟,因为我比大部分人起得都早。

坚持一段时间打卡我就觉得有点倦怠了,我认为这种打卡毫无意义。后来知道不是打卡无意义,是我的认知错误才导致打卡无意义的。

改变认知是因为看了《10点之前完成工作》这本书。到此我才明白原来之前我对早起的认识是错误的。


早起不在于你是几点起床的,而在于你起床后干什么。

比如我,每天早晨6:45出门去上班,这个上班时间逼得我必须6:10左右就起床。而我起床之后只是忙着洗漱,准备上班而已,这样根本算不得是早起。

真正意义上的早起是指比你正常起床的时间要早至少半小时,给自己上班前留出一段富余的时间。比如有的人8点上班,正常他7点起床,他6点起床可以算早起;有的人10点上班,晚上2点才睡,早晨8点起床也可以说是早起。

留出的这段富余时间可以准备一顿丰盛营养的早晨,可以晨练,可以晨读……总之是去做任何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事情。

发现自己的错误认识之后,我决定重新开始我的早起计划。

我把起床时间调整到了5:30。我决定让自己上班前的时间更从容一点。可惜坚持没有多久我就放弃了,因为我的意识经常告诉我:“再睡一会,没关系,上班来得及的。”

我再次开启早起模式,是因为我要参加心理咨询师考试。平常上班没有时间看书,下班回家就要陪孩子,孩子睡着了自己也不想从床上爬起来坐到书桌前了。有时偷懒在床上看书,但是翻不到两页就困了。我决定调整作息,和孩子一起睡,早起看书复习。

从这一刻开始,我才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早起。那段时间,每天早晨基本都是在5点左右起床,甚至更早。

这件事情让我明白,早起是基于你的需求,早起必须有事可做。如果你只是盲目跟风早起,这样的早起坚持不了多久;如果你早起目标不明确,不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早起只是瞎忙一气或者乱晃悠,这样的早起根本没有什么意义。只有清楚的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早起,起床要做什么事情,你才有早起的动力。

心理咨询考试结束,我就给自己设定了新的早起目标——晨起码字。目标明确,起床之后知道自己需要立刻着手做什么大概是我能够坚持早起的重要原因。

但是好景不长,有几天我又开始懈怠了。连续两天没有早起,结果码字的任务耽搁了。一直都是早起码字的,错过早起的码字时间,我一天都不会想到去码字,也没有时间去码字,我觉得很难受。再想赖床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你再不起床就没时间码字了。”那个时候正想在月底拿下公众号原创呢,所以这句话还是很管用的,起床的动力十足,于是继续坚持早起。

事实再次证明,早起目标不仅要明确,而且一定要有激发力、诱惑力,完成能够让你有十足的成就感。

再次产生懈怠情绪是今年初二开始,因为在父母家,没有带电脑回去,早起码字不方便 ,就给了自己偷懒的借口,谁知道这一偷懒就是半个月。

但是每天的偷懒并没有很开心很放松,而是一边偷懒一边还有强烈的负罪感,结果就是既没有休息好,也没有什么学习上的收获。

这次懈怠我认为原因有两个:一是正好处于放假期间,时间管理松懈,总觉得事情可以白天干。另一个原因就是之前的目标对我已经没有激励作用了,我进入了心理倦怠期。而后者是最主要的原因。

后来经过反思回顾打鸡血,重新明确目标,找到足够的动力之后我又开始了我的早起之旅。

回顾这一段曲折的早起经历,我觉得早起有几点非常重要。

目标必须明确。

必须知道自己早起之后去做什么,无需思考的去做。

如果早起之后无所事事,不仅时间很快就会过去,而且自己会有 “早起没有什么意义,早起毫不必要”这样的念头,下次就没有起床的动力了。

目标要有吸引力,达成会让你有成就感。

成就感是激励一个人做事的最有效的动力。没有吸引力的目标无法激发你做事的动力和坚持的恒心。

目标需要及时调整。

目标长期固定不变会让人心里产生倦怠感,会有偷懒的想法。我过年时就是这种情况。这时要么给自己的目标添加一点小变化,要么计划实施下一项目标,让自己对目标保持新鲜感,增加实现目标的动力。

至于早起的好处是什么,我相信每一个早起的人都深有体会,我就不多说了,概括几点分享给还没有开始早起的小伙伴。

早起可以养成早睡的习惯,早睡早起有利于身体健康

早起,让自己有了一段完全属于自己的不受打扰的时间,这段时间你想怎么利用就怎么利用。

早起精力充沛,思路清晰,最适合吞掉最丑的那只大青蛙。

早起可以有一个错峰时间,做什么事请都很从容,美好的一天从早起开始。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下如何早起,尤其是对于一个习惯性晚睡的人。

必须早睡

每个人一天的睡眠基本都是固定的。若要早起必须早睡,早睡才能早起。

我属于睡眠时间较长的人,为了能够5点起床,就将睡眠时间提前到了9:30,后来随着早起生物钟的固定,我又慢慢将睡眠往后推迟一点,现在每晚10:30前睡觉,早晨5:00起床,一天精力充沛。

如果你计划早起,起初可以将起床时间提前10分钟,等到身体习惯了,再提前十分钟,慢慢的就能够实现你的早起目标了。

如果你对睡眠时间要求很高,也可以利用中午小睡一会。中午的15分钟可以抵上晚上的1个半小时。

早起目标明确

必须明确知道自己起床干什么!

只有知道自己起床需要做什么,你才会有起床的动力,起床之后才不会无所事事浪费时间。心理咨询师的考试结束之后,我开始百日码字训练。每天早起先简单洗漱让自己清醒,然后利用20分钟的时间写晨间日记,写完就开始码字训练。因为我明确的知道自己早起需要干什么,所以起来之后就按照事情先后顺序一件件的完成,决不把时间浪费在考虑做什么事情上。

设定双重闹钟

对于起床惰性十足的人可以设立两个闹钟。

准备两个闹钟,一个放在床头的温柔闹钟,声音很轻,只有自己可以听见,负责唤醒自己。另一个放在远处的魔鬼闹钟,在温柔闹钟之后的5分钟响起,声音很响,负责唤你起床。为了不影响家人睡眠,一般人都会在温柔闹钟响起之后快速起床。

如果两个还叫不醒你,估计是因为你没有早睡。

进行自我暗示

睡前可以告诉自己,我明天要X点起床,第二天早晨到时间自然会醒,而且时间上一般也很准。在我偶尔需要特别提前的时候,我就会这样暗示自己,每次都能够如愿——这是潜意识在发挥作用。(具体参看利用潜意识的力量,让生活变成你想要的模样

建立早起仪式

我的早起仪式就是打卡喝水。有时自然醒或者被闹钟提醒之后还有睡意的人,可以在朋友圈进行打卡,或者发一段语音给今天的自己,或者发一条朋友圈。比如我有时一觉醒来还有困意,我就会打开微信在几个群签个到道一声早安,一圈下来基本就清醒了。但是,千万不要刷朋友圈让自己清醒。朋友圈一刷就难以控制时间了,一圈刷下来你早晨的时间就所剩无几了,你早起的目的就难以达成了。

最后简单总结一下,若要早起首先要

明确自己为什么要早起,早起对自己有什么意义。然后确定早起任务,明确早起目标,有激发力诱惑力吸引力完成有成就感的目标才能让你持续的早起,才能实现早起的价值;最后就是开始早睡早起,设定双重闹钟,进行心理暗示,建立早起仪式。

希望大家都能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早起目标,确定最适合自己的早起方式,开始一帆风顺的早起之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