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世界—唯有善,不能丢

动物世界——唯有善,不能丢


1.

周末,陪家人在影院看了李易峰、曹炳琨等演员主演的《动物世界》。

当然,我不会承认我是因为看到李易峰排在演员表的第一位,才兴冲冲的跑去贡献票房的。

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看到这部片子的豆瓣评分还不错。

影片被挂上悬疑、推理、奇幻等标签,属于比较烧脑的影片。故事情节跌宕起伏、环环相扣,虽然也有一些不足,但仍不失为一部好片。

男主角郑开司是个穷小子,父亲意外失踪,母亲变成了植物人,常年需要住院。郑开司做着自己讨厌的工作,穷困潦倒的他,连向青梅竹马告白的勇气都没有,即便如此,他依然倔强。

朋友的欺骗让他背上了巨额的债务,面对重病的母亲和傻傻等待的青梅竹马,他决心登上“命运号”游轮,因为只要在渡轮上的游戏中获胜,他就有机会将债务一笔勾销,并给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

越是简单的东西,越是暗藏杀机。游轮上参与游戏的人,是从世界各地聚集而来的亡命之徒,他们毫无底线的欺诈争夺,让自私与残酷暴露无遗。

各种局中局、计中计,让这个游戏变成“动物世界”的斗兽场。有人伺机捕猎,就有人成为猎物。

郑开司经历了陷害、算计、猜忌、背叛,终究靠着自己的智慧和坚韧突出重围,获得胜利,下船的那刻,他赢来了对自己的救赎。

好的影片,总会让人回味无穷,这部片子无疑是对人性的赤裸裸的拷问。这个世界,如果没有规则,没有底线,那么人们就像活在动物世界里。

2.

每个人心底都有一个懦弱又倔强的郑开司。

郑开司心里喜欢刘青,但是不敢向她表白,也不敢接受刘青的表白,只是嬉皮笑脸的打哈哈,但看到刘青被人恶意调戏捉弄时,依旧毫不犹豫的暴揍对方。

喜欢的东西不敢追求,不喜欢的事情,不能也不敢拒绝,因为没有选择的权利,更没有拒绝的能力。

遇到不公平的待遇时,心里委屈,不甘心,却只把痛苦和挣扎悄悄留在心底。这大概是大多数人的状态。

因为心底的懦弱,所以表面强装不在乎,倔强的维持着那点可怜的自尊。我们都渴望爱与被爱,但很多时候我们可能并不缺爱,缺的是爱的能力和底气。

大多数时候我们的内心是怯弱的,但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隐藏着一份兽性,一份没有被点燃的力量。

文明社会下,外在的法律拘束着我们,内在的道德观念制约着我们,当生存受到威胁时,要么懦弱到死,要么将体内的兽性释放,吞掉心底的懦弱,让我们有蜕变的勇气。

所谓兽性,无非是面对残酷丑陋的现实时,为我们自己加上牙齿和利爪,勇敢积极的面对。

3.

大部分人都在不知不觉中活成了李军。

李军是郑开司的发小、好朋友,也是推动故事情节的引子。他是一个从头到尾只关心自己利益的自私人。

因为跟着公司到澳门团建,赌输了,背负了巨额的债务。想回本,刚开始开始抵押了他父亲的房子,接着又骗了客户的钱。越陷越深,最后把郑开司也拉进了漩涡。

发小在普通人的观念里,是过命的交情,是信任和默契的代言。但李军对郑开司更多的是猜忌和怀疑。

虽然李军在郑开司被关进小黑屋后,曾也想着想赎他出来。所有的坚持和义气在胖子的调拨下,一点点的丢掉。选择了金钱,就意味着放弃友谊。

在他决定放弃郑开司的那刻,他痛哭流涕的朝着郑开司跪下。他放弃赎回郑开司,也放弃了自己的良知和底线,他是在为自己而哭。

我们从小到大,会遇到很多人,交很多很多朋友。但走着走着,总有些人渐行渐远,再也找不回了。

越长大越孤单,于是我们开始变得自私而贪婪,想要更多的东西。

曾经有一句话流传的很广,“朋友就是用来出卖的”。

卑鄙和狡诈的开始,就是对友谊的终结。当我们习惯了这种论调以后,什么朋友情分、道德底线反而变成了另类的存在,被人狠狠的骂做“有病”。

4.

每个人都恨得牙痒痒的孟小胖。

不是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有一个胖子,但是我们的生命中,一定会出现一个孟小胖一样的人物。

大多数情况下,他憨厚老实,表面上看没有攻击性,也不具备任何威胁,但偏偏这样的角色会给你最大的“惊喜”的。

最开始支持郑开司的是他,后面挑头背叛郑开司的也是他。郑开司被关进小黑屋后,他怂恿想救郑开司的李军放弃。

当他无所谓的透漏出自己的一切都是假的,李军的心理防线瓦解,决定放弃郑开司时,我们的拳头不由自主的捏紧了。

这种扮猪吃老虎的表面憨厚,隐藏了内心的虎视眈眈,这样的人藏的深,是杀伤力最大的。

即便孟小胖的身份是假的,动机是假的,但是我们付出的情感和信任都是真的。

乔布斯说过:不要去欺骗别人,因为你能骗到的人,都是信任你的人。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花,即便孟小胖短暂的得到了想要的金钱,但还是很快就失去了。

5.

总有人像张景坤一样,会在开始的时候就“教会”了我们生存法则。

张景坤的出场,就让人感到了莫名的阴鸷,他诱导单纯的郑开司,等郑开司刚刚放松的那一刻,又狠狠的欺骗戏弄了他。

张景坤教会了郑开司生存法则,却也因为郑开司,狠狠的领悟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真谛。贪心让他陷入漩涡,被结结实实的羞辱了一翻,看的大家相当解气。

电影终究是电影,生活中的我们也许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因为这样的“人生导师”,大多教会了我们生存法则后就逃窜的无影无踪,杳无音信了。

越是身处乱境,生命的底色就会暴露无遗,危险关头,我们总能看到最真实、最冷酷还有最温暖的人性。

郑开司靠着自己的头脑,绝处逢生,从小黑屋把自己就出来,第一时间暴揍了孟小胖,取回了自己的东西。

接着,他把小黑屋里同样被骗的一位挂念孩子的老父亲赎了出来,因为那位父亲对自己孩子的爱,让他想起了自己的父亲。

人性和太阳,都是不能直视的,魔鬼和天使都在看着你。

6.

影片开始的时候,郑开司的旁白,一直在说着“我有病”,情节的推进中似乎没有对“病”这个伏笔有多少的体现。

直到他从船上下来,抬头挺胸,迈开大步,勇敢的向未来的生活走去,我们也许才明白,这个“病”,是对自己内心的“道” 的坚持,是对恶的蔑视,是对善的坚持。

在金钱的诱惑下,在生存的压力下,友情、爱情、亲情都不该被舍弃。而人性中,我们最不该丢掉的是善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歧视经济学的起源。歧视的问题算是经济学问题吗?只要有人的地方,就可以用经济学的分析来解释各种现象,所以经济学研...
    瞰川阅读 135评论 0 0
  • 1.创建一个类实现servlet接口 2.在web.xml中配置该servlet类 两个servlet-name必...
    yaannis阅读 2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