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京洛雪浅,阡陌千灯,恍然一梦,长歌命中。”——少司命 《秦时明月》

1.

在法国作家安东尼的著作《小王子》里,写着这么一句话:“每一个大人,都曾经是孩子,但很少有人记得这一点。”

确实,繁杂万千,世事浮沉,成年后的我们,或多或少地背负着难以化解的伤痛,要不就是被俗世的烦恼所缠身。所以,别说是天真无邪的孩子,就算是花季雨季的少年,也不太有人记得了。

当然,这里所谓的少年,指的并非是荷尔蒙分泌过旺的杀马特青春,也不是常年累月穿梭在游戏室和网吧的懵懂娃儿,而是那个穿着白衬衫骑行在阳光下的追风之子,或是穿着花裙子在月色下翩然起舞的俏皮姑娘.......

须知道,莽莽人生路走来,不管经历过多少勾心斗角的洗礼,遭遇过无数刀光剑影的厮杀,他们的内心,依旧是那么的清澈、赤诚,一如当年那出走前的模样。


2.

最近,里约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但首先刷爆微信群的,不是中国国家队的奖牌数,而是傅同学夸张而搞笑的表情包。

从她口中的“洪荒之力”和“我很满意”,我们很容易发现,这是一个真性情的姑娘,无论经历过多少的磨砺,去到了多远的远方,仍然保留着一份赤诚到近乎逗逼的心。

当然,这样的“少年情怀”跟“神经粗大”有着本质的区别,一种是阅尽世事后的从容。在内心深处,始终保有一部分纯真,不被这个世界改变。一种是天然的大大咧咧,直率而没有心机。韩剧中的很多女主,就是靠这种性格,赢得了霸道总裁的欢喜。

在小说《铁皮鼓》里,有一个叫做奥斯卡的孩子,因为目睹了成人世界的虚伪和丑陋(包括母亲的不忠),从而拒绝长大,整天敲着个铁皮鼓,晃来晃去,以自己的固执,跟这个社会抗争着。

来自永无岛的彼得潘也是一样,为了脱离成人世界的狡诈与复杂,他决定以最自然纯真的方式生活,并且还学会了飞翔,拒绝长大,敢于冒险,永远快乐地飞来飞去。

然而,不管是奥斯卡还是彼得潘,都不是本文所指的少年,这儿所指的少年一不避世,二不念陶渊明,三来不畏惧长大,而是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乐于扮演自己的角色——最主要的是,无论他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都一直有能力去保留一份纯净。


3

我有一个青梅竹马,认识她有十几年了。记得20来岁的时候,她长得是一副巩俐脸,如今都奔三了,反而越来越像是angelababy——言下之意,她是越长越年轻,越活越滋润,浑然不管是不是裸妆,最近有没有熬夜。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白富美式的千金小姐范,你完全无法想象她曾经遭遇过的苦难。

那可是比九曲十八弯的韩剧还要狗血——我一直想专门给她写个故事的,但总是没找到合适的时间,现在先熬半碗鸡汤吧。

在过去的十年里,她经历过堕胎,车祸,离婚,骚扰,被家人骗去传销,甚至被闺蜜陷害进过监狱......

总之,她受过的伤,跟她的一袭长发和我写的文章差不多,但她却丝毫没有放弃对生活的热情,反而修炼出了几分佛性。

在她的身上,我读懂了“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这一句话,也正如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所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你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旧热爱它”。

所以,每次我因为生活的挫折,而倍感焦虑的时候,总爱找她聊上几句,喝上几杯茶,当然也可以酒(只要她老公不嫌弃),抑或是干脆跟她静静地坐着,听听她放的音乐,便可以很快地平静下来,简直比镇定剂还要灵光。

与此同时,我也见过那种被世间的痛苦所吞噬过的灵魂:他们要么成为了一个祥林嫂式的人,一天到晚絮絮叨叨着对这个世界的不满;要么就是被仇恨吞噬了心智的反社会主义者。跟他在一起,你的安全意识会大大地提高,因为你得时刻防止着他会不会从口袋里掏出把水果刀。

另外,还有一种人相对温和,在我们在生活中最常见了——用他们自己的话来标榜就是,这才叫做成熟。

但这只是一种“看山不是山”的成熟,它抛弃了天真,有趣、热情,沉淀出了冷漠、盔甲和犬儒,甚至“什么都是假的,只有钱是真的”的拜金主义。

试问,这样的成熟,我们到底需要吗?


4

在《华严经》里,上佛曾曰道:“初发心即成正等正觉”。意思是说,最初的就是最终的,最基本的也是最高深的,最开始的一念亦是最后的一念,所谓“出家如初,成佛有余”。

对此,老子也表达过类似的观点,“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为天下溪,常德不离,复归于婴儿。”

也就是说,虽知阳刚的显要,雄性的威猛,但仍能坚守阴柔的纯美,雌性的柔情,就像是能包容天下的溪谷一般,最终回复到了婴儿的状态。

人生百态,岁月苍穹,大多数的我们,都是凡夫俗子,空有一身臭皮囊,追名逐利,无可厚非。

然而,不管世事有多么的不如意,也无论成人的世界有多么的复杂凶险,我都希望你可以做自己永远的小王子,更愿你在出走半生之后,归来仍是少年,正如《小王子》里的那句话所说:

“使生活如此美丽的,是我们藏起来的真诚和童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