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萨行论》第四品 不放逸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若我已解此,因痴复怠惰,

则于临终时,定生大忧苦。”

如果我们一直学习了解了之前我学习的内容,可是我们却因为愚痴然后产生懈怠懒惰。我们道场都有很多活生生的例子,大家在小组里保证知道有一部分人是没有进入到道场的,原因各种各样其中因为愚痴和懒惰的有百分之九十九点九。知道学习佛法好,也知道自己应该学习佛法。可是就是因为懒惰和愚痴控制不了自己,无法遵守道场的规矩只好被道场拒之门外。就像是减肥,当然学习佛法比减肥容易多了。总是要减肥,可是越减越肥。百分之九十的人是因为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这个原因也是因为愚痴和懒惰。这样下去的话到临命终时后悔都来不及,想想平时如果多用点时间来培福修慧就好了!想想年轻时加入那个华藏海道场如果能够好好跟着学习就好了,可是生命时间都不可重置。一定会生起很大的忧苦,如果一个人压根儿没有接触到佛法,临命终时这个人只有四大分离的痛苦,而因为愚痴懒惰和佛法擦肩而过的人却还要加上后悔。双重的折磨,这样大的贪嗔痴心往生三恶道是无疑!

“难忍地狱火,长久烧身时,

悔火亦炙燃;吾心必痛苦。”

即使是往生了地狱了这个事情还没有结束,地狱火真的是无法述说的热恼难忍。红孩儿的火是三昧真火,所以把在老君炼丹炉里都没能咋样的悟空烧的遍体鳞伤。还有一个火比三昧真火有过则不及,就是地狱的业火。地狱之火也同样无法熄灭,地狱之火是因为烦恼组成的,除非烦恼断了才会熄灭。红孩儿的火观音菩萨的甘露可以灭,因为这三昧真火是人体的心肾命门修出来的。如果有机缘任何人都能修得,可是修得了就断烦恼了吗?看红孩儿的表现就知道了,烦恼还是一大堆还要吃唐僧肉,所以因此可以得知三昧真火比断烦恼要容易。而地狱之火因为需要断烦恼才能熄灭,要断烦恼的难度系数远远大于修行三昧真火。三昧真火烧的金刚不死身的悟空都哇哇叫,地狱的火就更别提了。以最脆弱的色身去受地狱火的熔炼,可怕的是烧死了还要复活,复活了还再烧死。这就是地狱模式!这个时候除了疼以外,最大的还有后悔。后悔也是一种烦恼心所,性质也属火。外有地狱火烧,内有悔恨之火烧。我们的心如果处在这种时刻可能是只求一死,死又太便宜我们了,所以万死千生重复到世界末日地球爆炸宇宙重启。

“难得有益身,今既侥幸得,

亦复具智慧,若仍堕地狱,”

难得我们现在得到人身能够得到最大的利益,能得到人身真是走狗屎运了。我们现在既然已经侥幸得到,而且还有一定的智慧福报。最起码大家比那些在外面飘荡的人幸福,比那些没有好的指引仍然自己在盲修瞎练的人幸福,比那些一入门就受到附佛外道的洗脑不能自拔的人幸福。大家选择了我,有点小确幸我还算正经的法师。所以大家才有得幸福,如果我还像之前一样任性闹脾气三天两头听课,大家更是没有因缘来听法学习。您们大家都在外面做过孤魂野鬼过,四处游荡四处寻找,看网上的看别人弄啥自己都弄啥。大家还记得那种滋味吗?好玩吗?还好我们相遇了,还好我们现在有了因缘学习佛法,还好我还年轻不会在您们修学到半途就提前嗝屁,搞得您们又要重新找师父。看看这些都成就了,如果因为您们个人原因懒惰愚痴懈怠而仍然往生三恶道,堕到地狱里。我只能说:我也是醉了!这就好比,怀揣亿万资产却又饿死街头。看到的人都会唏嘘不已,感觉这个人真是愚痴至极,懒惰到让人发指!

“则如咒所惑,令我心失迷;

惑患无所知,何蛊藏心耶?”

如果真是如上面所说的那样的话,我们一定是被恶咒迷惑了。咒分多种,佛教有咒,道家有咒,泰国也有咒。咒有正有邪,有善有恶,有力量大有力量小。咒有随人而定邪正,也有本身即邪。比如摩登伽女的妈妈念的大梵天咒就属于依所念者而定邪正,摩登伽女妈妈为了帮助女儿用咒迷惑了阿难。还好文殊菩萨带着佛陀的楞严咒去救阿难了!而我们如果产生这种什么因缘都具足,还因为自己的又笨又懒堕地狱里了!那我们一定是被这样的类似的咒迷惑了,才如此鬼迷心窍。到底什么蛊藏在我们的心里?让我们对这样的惑患一无所知!这是寂天菩萨对我们的表现产生的困惑,他的困惑就是到底是什么让我们鬼迷心窍了?!难道我们是被人诅咒了?才会迷失心性!说老实话,我也有这种困惑。看看啥都有了,也遇到道场了,可是为啥就是不学习呢?!难道您们是被下了迷魂汤或者蛊迷失了心性吗?对比我也非常不解,希望大家有时间为我解解惑!

如果我们了解到以前学习的佛法内容,可是却因为我们的愚痴和懒惰没有好好的培福修慧。那么我们到了临命终一定会生起巨大的忧苦。到了地狱除了要忍耐地狱火的灸烤还要忍受后悔之火的冶炼,我们的身心一定会加倍痛苦。难得我们能够侥幸得到暇满人身,还不笨。这么好的条件还堕地狱里的话,就是一手好牌打的烂出天际!我们这样不是被咒迷惑了心就是被蛊蛊惑了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