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的演讲好在哪里?掌握这6个原则,让你的演讲一样精彩

文 | 深夏晚晴天ZMH

“你们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浪费时间活在别人的生活里。不要被信条所惑,盲从信条就是活在别人思考的结果里。不要让别人的意见淹没了你内在的心声。最重要的,拥有跟随内心与直觉的勇气,你的内心与直觉多少已经知道你真正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任何其它事物都是次要的。”

这段话,节选自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在2005年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如今14年过去了,我们再次重听乔布斯的这篇演讲,依旧能让人感到心潮澎湃、若有所思。

作为全球最有价值公司的CEO,乔布斯深谙演讲之道。无论什么场合,他的演讲总是能够牢牢吸引住观众,带给观众启发与思考。多年来,他的这篇演讲多次被引用,也被视为是成功演讲稿的典范。透过这篇演讲,我们不仅了解了他不为人知的生平事迹,更是让人感受到了这位引领着世界潮流的科技巨擘的思想光芒,在这篇演讲中,乔布斯留给我们太多关于人生的思考。

作为一个普通人,或许我们并不需要像乔布斯一样,经常需要在各种大型的公众场合做演讲,但也会时不时碰到一些需要当众发言的场合。

在这些场合里,有时候我们明明提前做了精心的准备,但却反响平平,甚至很多听众都在下面自顾自玩手机,演讲的效果与我们最初的设想相去甚远。

那么,该如何在短时间内提高自己的演讲技巧,做到像乔布斯一样,牢牢抓住观众的注意力呢?

这里有一本书,或许可以解答这些疑问。

《TED说话的力量》是专业演讲培训师阿卡什.P.卡里亚的新作。

作为亚太地区排名前10的著名演讲者之一,卡里亚赢得过40多场公共演讲的冠军,培训过5万多人次,这其中不乏有各行各业的高级管理人员。

卡里亚的作品已被翻译成多国语言,他本人更是两次被亚马逊KINDLE评为最受欢迎的商业畅销书作家。值得一提的是,他的作品都是基于数百小时以上密集的科学研究得来的

《TED说话的力量》这本书也不例外。

这本书,是卡里亚研究了超过200场最鼓舞人心的TED演讲,逐字逐句进行分析,归纳出它们成功的共同因素集合而成。在这本书中,卡里亚提出了演讲成功的六大原则,告诉我们如何通过这六大原则来完成一场成功的演讲。

接下来,我们将以乔布斯2005年斯坦福大学的演讲为例,讲述他是怎样运用这些原则来完成一场精彩的演讲。

一、简洁性原则

演讲看似高大上,但实际上就是一种信息传递。想要让我们的信息更容易为受众所接受、记忆,就需要做到简单明了,通熟易懂。

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我们将演讲的内容浓缩成最简单的核心信息,这个核心信息是应该能用一句话来概括的。

比如乔布斯在演讲中,他要通过三个小故事来传达自己对斯坦福毕业生的忠告和期许。在每个故事开始前,他都会用一句简短的话,来概括自己每个故事的核心信息。

“第一个故事,是关于人生中的点点滴滴怎么串连在一起。”

“我的第二个故事,有关爱与失去。”

“我的第三个故事,关于死亡。”

通过对故事核心的概括,能够让受众更容易记住演讲的核心信息,让自己的演讲做到简洁而不简单。

除此之外,简洁性原则还要求演讲要有一个清晰的结构,遵循着ABC-C公式,即开场白-正文-结论-明确的行动号召。

我们节取乔布斯演讲中的创业故事,来深入了解这个公式是如何应用的。

“我比较好运。年轻时就发现自己爱做什么事。我二十岁时,跟沃兹在我爸妈的车库里开始了苹果计算机的事业……而我才刚满三十,然后被炒鱿鱼……当时我没发现,但是现在看来,被苹果计算机开除,是我所经历过最好的事情……”

乔布斯在这个故事里,分享的是自己创业以来遭受的挫折以及坚持。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却被扫地出门,虽然心灰意冷,但却不愿放弃自己热爱的事业。

他用一句“我比较好运。年轻时就发现自己爱做什么事。”来开场,然后,正文部分按照时间顺序,讲述自己的创业历程。接着,以一句“被苹果计算机开除,是我所经历过最好的事情。”作为自己这段经历的总结

最后,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号召大学生勇敢去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你得找出你爱的……如果你还没找到这些,继续找,别停顿。尽你全心全力,你知道你一定会找到。”

乔布斯演讲的故事基本都是按照这样清晰的结构来展开,受众听了一个有趣的故事,又能够从故事中有所收获、有所思考。

演讲不仅仅是演讲,更是向世人展示自己,分享自己的见解和经验。利用好简洁性原则,有助于将我们的信息传递给受众,帮助他们更好地记忆和理解我们的演讲。

二、出人意料原则

在演讲中,如果我们演讲的内容完全是可以预测的,受众已经确切地知道我们接下来要说什么,那他们就不可避免地会在演讲中走神。

为了确保我们的演讲不会被观众完全预测到,就需要在演讲中加入一些新鲜的东西,包括向观众谈论新事物、用新视角看待老话题以及提出一些反传统的观念等等。除此之外,还必须创造一个让观众觉得意外的时刻,这些就是出人意料原则。

我们来看看乔布斯在演讲中是如何利用这一原则的。

“我的亲生母亲当时是个研究生,年轻未婚妈妈,她决定让别人收养我。她强烈觉得应该让有大学毕业的人收养我,所以我出生时,她就准备让我被一对律师夫妇收养。”

听到这里,我们已经在脑海里勾勒出一个为儿子精心挑选养父母的未婚妈妈形象。这对养父母是一对律师,有着大学文凭。我们是不是以为有了亲生母亲的精心挑选,接下来他就会顺利被这对律师夫妇收养了?

讲到这里,乔布斯话锋一转,“但是这对夫妻到了最后一刻反悔了,他们想收养女孩。”因为这个意外,乔布斯被等待收养名单上的另一对夫妻所领养。“后来,我的生母发现,我的养母从来没有大学毕业,我的养父则连高中毕业也没有。”

亲生母亲原先千挑百选,一定要让大学毕业的人领养自己的孩子,没想到最后领养孩子的却是一对文化水平不怎么样的夫妻。这一巨大的反差一下子吸引了受众的注意力,意想不到的结局也让演讲收到了出人意料的效果。

卡里亚在书中指出,最好的信息要令人震惊又有出人意料之处。而运用出人意料原则是吸引观众注意力的最佳方式。它能够让冗长乏味的演讲变得妙趣横生,于众多的信息中令人更难忘。

当我们回想乔布斯的这篇精彩的演讲时,我们有可能已经不记得他是怎么表述自己的观点了,但我们却会记住一个母亲费劲心思、最后却挑选一对不怎么样的夫妻这个搞笑的点。这就是演讲中出人意料原则的妙用所在。

三、具体性原则

演讲不像电影或视频,能够有动态的视觉效果,能够同一时间调动受众的多种感官。它更多的是通过声音来传递信息,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多用一些描绘性的语言。

相对于用抽象性的表述,描绘性的语言能够调动起受众的多重感官体验,包括视觉、听觉、知觉和嗅觉。用更多具体、可感的细节信息,能够让观众在脑海中自行构筑一个鲜活的形象。

比如乔布斯在讲述自己休学时生活的困难时,他就没有用“我的生活很艰难”这种抽象的表述,而是提供了很多具体的细节。

“我没有宿舍,所以我睡在友人家里的地板上,我去捡可以换5美分的可乐罐用以换取食物填饱肚子。星期天晚上我得走七英里的路,穿过大半个城市到克利须神庙,只为能吃顿像样的施舍饭菜,那是这个星期里唯一一顿像样的饭菜。”

这些明确的细节性语言留给了受众很大的想象空间,帮助他们在脑海中自行勾勒了一个经济拮据、靠捡可乐罐和别人施舍勉强度日的人物形象,生动描绘了一个休学大学生生活窘迫的画面。

虽然乔布斯只是在讲述这个故事,受众更多的是动用自己的听觉来接受信息。但有了这些具体的细节描述,就能够让受众在脑海中自行联想相关的场景。

相较于枯燥乏味又容易被遗忘的抽象性表述,演讲当中运用具体性原则,为角色注入鲜活的生命,能给受众留下更深刻的印象。这不仅能在当时让受众全身心投入到演讲者的故事当中去,感同身受,更有助于演讲者故事的传播,引发受众的共鸣。

四、故事性原则

相信很多人听演讲的时候都会有这种感觉,如果演讲者照本宣科,我们总是很难集中注意力,很多时候明明想认真听讲,却总是不自觉地看手机、做其他事。但如果演讲者是在讲故事,我们却总是不自觉地被吸引了,而且听得津津有味。

实际上,这涉及到演讲的另一个重要原则--故事性原则。

无论什么时候,故事总是能比干巴巴的数据、论述更能让人印象深刻、更能吸引人。著名演讲培训师帕特里夏.弗里普曾说过:“没有谁能抗拒一个好故事。”

那作为一个演讲者,那有哪些方法能让自己讲述的故事更精彩呢?卡里亚指出,我们可以运用5个C法则,即故事要有人物、冲突、解决方法、人物变化和传达信息。

让我们回到乔布斯的演讲中,看他在讲述自己的死亡经历时,是如何运用这5个C法则让自己的故事听起来更精彩。

“一年前,我被诊断出癌症。我在早上七点半作断层扫描,在胰脏清楚出现一个肿瘤,我连胰脏是什么都不知道。医生告诉我,那几乎可以确定是一种不治之症,我大概只能活三到六个月了。”

这简短的2句话里,已经清楚地包含有“人物”“冲突”两个要素--乔布斯(人物)被查出患有肿瘤,一年前被断定只能活不到半年(冲突)。

“那天晚上我做了一次切片……取了一些肿瘤细胞出来……当医生们用显微镜看过那些细胞后,他们都哭了,因为那是非常少见的一种胰脏癌,可以用手术治好。所以我接受了手术,康复了。”

面对癌症的诊断结果,乔布斯做了切片,发现可以用手术治好。于是他接受了手术(解决方法),最终康复了(人物变化)。

那透过这样一场死亡经历,他想向我们传递什么信息呢?

“没有人想死。即使那些想上天堂的人,也想活着上天堂。但是死亡是我们共有的目的地……你们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浪费时间活在别人的生活里。”

原来,他是想透过这个故事,告诫年轻人生命有限,要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不要活在别人的意见里。

正是因为有前面故事的铺垫,受众才能对最后的道理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而这些,恰恰正是运用了故事性原则中5个C法则所带来的效果。


在《TED说话的力量》中,除了上面所讲的简洁性原则、故事性原则、具体性原则和出人意料原则外,还有可信性原则和富有感情色彩两个原则。在书中,卡里亚利用了大量的案例为我们讲述了该如何利用这些原则实现一场精彩的演讲。

实际上,演讲也是一种沟通。而书中所归纳的原则和技巧,不仅仅可以运用于演讲,也适用于任何想要进行有效沟通的场合。可以说,对想要提高自己有效沟通能力的人来说,《TED说话的力量》都是一本不容错过的好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