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浸润童年,梦想成就人生——听惜墨讲述她的故事

【加拿大女作家协会】倡导的“说出你的故事”系列活动,已展现了27位女作家的故事,一周一故事,周周有惊喜。每个故事,是作家创作的心路历程,更是女性的传奇人生。

2021.8.21 第28场,由加拿大女作家协会的会员惜墨讲述她的故事。

以下内容根据惜墨在加拿大女作家协会群里的分享进行整理。

大家好!感谢加拿大女作家协会安排《说出你的故事》的活动。听了各位老师的故事都很精彩,丰富而独特让我感动。遗憾的是因为时间和其他原因,有些老师故事没听到,很可惜。

今天让我来讲我的故事,有点激动,也有点忐忑。我的经历磋砣,故事平淡,世路无为。不过回忆过去和童年,总令人愉悦,就象杯自酿的果酒,虽然不香醇,却可口。

我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喜欢诗词,国画。我家有个大砚台,我爸爸喜欢书法,星期天他就要研墨写字。那时,父亲也让我写毛笔字,临摹字贴,也写一些诗词名句。例如: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孤帆远影碧空尽 ,惟见长江天际流。等等。我呢,偷懒不愿磨墨,用砚台里的剩墨加点水写,写完字之后,就看着墙上挂的水墨画,在练字的纸上乱画。直到用完砚台里的余墨为止。那时觉得砚台就象个聚宝盆余墨用完了,第二天又有墨了。后来才知道是父亲每天临睡前给研磨的。慢慢的也清楚了,要学国画,必须先学书法。练字的同时,也背诵了诗词。

刚上初中时,到南山春游,站在南山上遥望重庆市区,重庆是雾都,经常浓雾锁城。那天有太阳,上午的薄雾笼罩山城,看得更深远、宽广。嘉陵江,长江,朝天门,码头隐约可见,看不到码头上繁忙的人群,杂乱的货物,更显静幽。江面宽阔,船舶如织,有的船向东方顺江而下,留下沉闷的船笛声,飘过很远很远。也有逆江而上,有孤帆一片日边来(注:李白《望天门山》)的景象。登上山顶,平常司空见惯的景色如此壮观,若登上更高的黄山,俯瞰泱泱山川,平原将是何等壮美。激动的吟出了:今日登南山,何日登黄山。后又觉得登黄山,容易误导是重庆的黄山而不是安徽的黄山,后改为泰山。吟出:登上南山顶,眼宽平野远。今日登南山,何日登泰山?

懂韵律以后才知这四句出律出韵,古诗不象古诗,近体诗不象近体诗。但当时有胸怀有气魄,憧憬前程美好。所以自认为很好。当然有的同学也说好。还有教体育课的唐老师也是我班的副班主任老师,认为不错。后来学校办《小快报》,大家推荐我当编辑。

读小学的时候,我们家有个邻居,我们都喊他石爷爷,因为他祖辈都是贫农,大家都很尊敬他。他不认识字,但他特喜欢看书,不过他只看书中的插图,最喜欢看小人书。所以只要红卫兵抄家抄出来的封资修书籍要毁掉的,他就去要些,说炉子生火用。其实他用麻袋装好,自己没事翻看,我们要看尽管借,但是我们看后,还书时要讲书的内容给他听。那时我看了《聊斋》,《水浒传》,《三囯演义》,《西游记》等等。那时也看不怎么懂,讲述给石爷爷听,尽是乱讲,有时石爷爷就会说,XX不是这样讲的,我就会说可能那几个字我不认识吧。虽然看不懂,但是却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一直到现在只要有时间就会看书。

我有个同学的妈妈是新疆文工团转业的。有次到她们家玩,她妈妈正在播放俞丽那的小提琴独奏曲《梁祝》的唱片。我听得如痴如醉,真是仙乐呀,从来没有听过这么好听的音乐。回家后我就向爸爸妈妈描述了小提琴多么多么的好听。最后提出想学拉小提琴。我妈妈喜欢听音乐喜欢唱歌,欣然答应了。星期天父母带我们姐妹一起去买小提琴。寻遍了市区的大小文具店也没小提琴卖。只有笛子,锣鼓,二胡还有其他的叫不出名字的民乐器。最后,花了五元钱买了把二胡。我们姐妹三人还是很欢喜的。回到家我就开始摸索学拉了。我手拉酸了二妹拉,二妹手拉酸了三妹拉。又没老师教,音阶都拉不准。就这样轮翻散布嘈音。学拉了几天,我们外婆受不了,她劝我们不要拉了,我们不听,还与外婆斗嘴。外婆很生气,爸妈下班回来,外婆对我们爸爸妈妈说:"我宁肯挨三百板子,也不要听她三姐妹拉胡琴。"我爸才说:“暂时不要学了,等请到老师教你们正规方法再学拉”。我们只能答应暂时停下来。时间久了,拉二胡的事也淡了。有天突然想起来,去找二胡,就再也没有看到了。猜想可能是外婆藏在一个我们找不到的地方,或者送人了。因为从此以后就再没有看到这把二胡了。

不过, 我下乡当知青时,机缘巧合的得到把小提琴。那是村校的赵老师,他有把小提琴。我委婉的说希望买小提琴。赵老师很爽快的说送给我。当时生产队正分了稻谷,我赶快去打了米,可能三十多斤吧,送给了赵老师。生产队的人知道后,都说:不值。队长说:一年就分这点谷子,你换了琴,今年就没米饭吃了,只能全吃红薯包谷了。"我倒认为,这是夺人所爱,这点米不算什么。因此为获得小提琴题诗:朝思暮想无踪影,今朝忽得惊喜极。我心天天勤学练,一月独奏《梁祝》曲。

这首诗仍然出律出韵,但有高兴的心情,想学的愿望。我懂韵律以前写的诗,我一个字也不改,因那是最能表达当时的真情实况。懂韵律后,为了合律合韵,东改西改有时初衷初意也改掉了。谁知这提琴的音箱边缘有裂缝,声音哑,音调不准。有人说用糯米浆沾,沾了不行。又用胶水粘,也不行。后来碰到邻村的木匠,他说用沾木料的牛骨胶沾,裂纹沾合缝了,但是胶用多了,象条虫纹很难看。而且音色仍然不佳。尽管如此,我还是欣喜若狂。大队春节文艺演出,我自告奋勇小提琴独奏《白毛女》插曲《北风吹》。当听到台下的掌声时,我高兴满足,也清楚这是大家对我的鼓励,或碍于情面只能鼓掌。

我呢,想当一名小学教师。这要从我读小学时的两个老师说起。我虽然从小练书法,背诗词,但对语文课并没有兴趣。五年级时换了陈可一老师后,他上课时,不管解读课文,认生字,造句等等,总能提起全班同学的注意力和兴趣。很快我们班的语文成绩,作文写作水平一下提高了。我因为喜欢看书,词语多,意境宽,经陈老师指导下,作文多是作为范文在全年级或全校朗读。数学老师林小青,更不得了,有起死回生之力。一道算术题,她可用多种方式解答,而且每种方式还有故事,就连算术得零分的同学都能考出好成绩而爱好数学,并在以后,对数学有所建树。我不例外的也喜欢算术了,这也给我以后的财会工作打下了基础。

做财会工作,与时俱进,每年都要进行再教育学习。有次学习讨论时,给我们讲课的老师说:“要考注册会计师的,他有复习大纲,免费解答。”同学们都蜂涌去拿。我稳坐不动,老师问我:“要吗?”我说:“我想当小学老师,不想当注册会计师。”他诙谐的说:“我想当医生,却当了帐房先生。”而后,他讲述了,恢复高考后,他所居住的街道分得两个考大学的名额,一个医学院,一个财经大学。他去报名时填了医学院,街道办事处的负责人说:“你一个黑五类的子女当医生,要进行阶级报复,别人还抓不住把柄,不行。”所以就读了财经大学。选了个红五类的儿子读医学院。他不屑道:“但他学出来,到现在也只能开个阑尾炎,胆结石之类的手术。如果我学医的话,肯定要向更尖端的医术发展,比如研究心脏移植的医术等等。” 他长叹:“命运,把我放错了位置。”我也调侃的说:“我当了小学教师,可能桃李天下,不会象现在帐本堆案桌。”

我退休时,开完了欢送会后,我带着几分欣喜几分伤感,独自登上了南山顶,极目远眺,山城远近再也看不到“眼宽平野远”的景色,再也没有了“今日上南山,何日登泰山”的心境。现在,高楼鳞次,市区更繁华,立交桥如网。长江,嘉陵江被一座座大桥象腰带束缚。喧嚣声盖过船笛的沉闷。那时正是深秋临冬,寒风吹起零星黄叶飘落。南山的腊梅树很多,此时节有的梅枝已伸出米粒大的的花骨朵,似有一絲暗香飘来。我来早了,若晚几天上南山,将是满山花放半城香。我站在一株老梅树下,凝视良久。树杆皴皱,深赭暗绿,还不见花骨朵睁眼。夕阳下更显苍老凋零,就象位垂暮的老人。不禁感慨为老梅树题句:叶落香消树老苍,夕阳斜照若熏黄。 几分神韻悄然去,清寂风吹独凌霜。

我看着老梅树,这几句就象是我自己的写照,我就像这老树,此刻真有潸然泪下的感觉。回想过去的几十年,一生平庸无为,过去的梦想,就象肥皂泡一样破碎了。现在市面上西洋乐器应有尽有,小提琴任尔挑选,但此刻还有孩时的热望和激情吗?当即决定:退休前兼职另两家工厂的会计工作,现在决定辞掉,不做了。全身心放松,重拾幼年的爱好。时间不要再为斗米浪费,将余生留给梦想。

卸下红尘担,全身心地沉浸在诗画中,不知天上人间,不管白天夜晚。忽然有一天,大洋对岸来电,女儿问我:"想要外孙吗?"一语惊醒梦中人。我马上收拾行囊飞到北美。飞机到了卡尔加里上空未落地,已见皑皑白雪,一片晶莹世界。积木似的房子瑞雪包裹,从上望下,就象童话故事《白雪皇后》的宫殿。重庆很少下雪,偶尔下点雪,很快被密集人群的温度给融化了。当看到这冰天雪地,片片雪花飞舞,真是惊艳。很快,我用沙士比亚的的十四行诗的体裁写了首诗《雪花》,后来在《华人之窗微刊上发布》,由张露霞老师、何恩春老师朗诵。

《雪花》作为今天的结束语吧。附几幅练习拙画,画没裱,裁取部分。谢谢大家的聆听!

雪花 

漫天雪花晶莹轻柔象飞羽狂欢

我双手捧起聆听雪花天籁絲弦

我们象久別重逢又象人生初见

寒风骤冷也不能阻拦执手凝看

清凉的雪花停留在我的脸颊边

平息了浮躁安抚了忧伤得心安

你冷艳的花瓣诠释了洁白无瑕

你用冰清玉洁蕩滌了空中尘烟

为爱冰炭相溶宁瞬间融为清泪

为春天绿苗你化清流润泽辽原

当春暖百花开你没留一点香馨

却把美丽冰心储进了明亮玉壶

啊!雪花,你让诗人灵思涌泉写下无数诗篇

让墨客挥毫留下你的仙姿容颜,再见!雪花

摄影: Hayy

附1:会员感言

JuneChen: 感觉你很幸福:有个让你用不尽宝墨的父亲,和一个能让你抒写雪花情怀的女儿!

grass:诗画双能的山城婵娟,故事中展现了一幅幅生动的画卷。愿你我都能重拾童年的梦想,让生活充满希望!谢谢精彩分享!

郎莉 :慢声细语中娓娓道来你的故事,好感动。为您父亲为你的童年营造一个琴棋书画的良好环境而赞叹,一个良好的童年是一生的财富。脑海里可以浮现出三姐妹轮流拉琴的情景,更为你能在物质生活极度匮乏的时候,用稻谷换小提琴而感受你内心对艺术的渴望与追求。你的诗歌更让我感受到你对生活的热爱与向往!好感人的故事,加油!

彼岸晓吾: 你的文字里都带着墨香,书法对你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吧!读到一首梁祝打动你的故事,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来,我的老师江雪琴当年就是凭借一首梁祝令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喜欢你的分享,享受你的文字,感恩遇见!

点点:听你娓娓道来,一路追求自己的喜爱。退休后写诗作画,幸福快乐的生活!

Lucia 张露霞:虽然早就相识,听了你用诗一般的语言,画一般的意境,讲述你的故事,对你有了相知的了解。诗情画意和梁祝优美的旋律融入你的生活。同时也敲打着我的内心,想起儿时的我怀揣梦想⋯⋯谢谢你的分享。非常感谢加拿大女作家协会,感谢郎会长,让我们挖掘内心深处的情感,讲出自己励志的故事,使作协的姐妹们增进了解,成为知音⋯⋯

爱旅游:昨天聽了您講的生動有趣的幸福童年,很是感動!您又有一個詩情畫意的現在,祝福您!盼望您續寫人生新的篇章!

附2:加拿大女作家协会“说出你的故事”系列活动链接

【1】2021.2.20 由 Dr.Guo拉开序幕不设限的人生精彩无限——听Dr.Guo分享她故事

【2】2021.2.21梅香进行第2场分享浴火重生后的美丽绽放——听梅香分享她的故事

【3】2021.2.27 第3场,由Grass带来她的故事眼中有书,心中有梦——听Grass分享她的故事

【4】2021.3.5 第4场,由来自新西兰的会员Thebookworm分享她的故事记录生命的声音——听Thebookworm分享她的故事

【5】2021.3.13 第5场,由香莲在2021.3.13 分享她的爱,她的梦都是文学惹的祸——听香莲说出她的故事

【6】2021.3.20 第6场,由来自华盛顿的会员彼岸晓吾分享她的文学梦及精彩纷呈的人生故事。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听彼岸晓吾分享她的故事

【7】2021.3.28 第7场,由协会终身会员、坐标澳大利亚的经年鲤畅谈写作之路。(牛奶、抹布和日记本——听经年鲤畅谈写作之路

【8】2021.4.4,第8场,由会员石晴讲述她如何在商海打拚二十年后,重拾文学梦的故事。(用文学点亮梦想——听石晴分享她如何重拾文学梦

【9】2021.4.10,第9场,由坐标斯洛伐克的会员玉扣子畅谈写作之路)。写作,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听玉扣子分享她的文学之路

【10】2021.4.17,第10场,由笔名为“理解”的协会会员畅谈文学创作的心路历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听理解分享她的心路历程

【11】2021.4.24,第11场,由协会终身会员、坐标德国的锦楠分享她的故事。(从非叛逆少女到合法想象的大妈——听锦楠分享她的故事

【12】2021.5.1,第12场,由协会会员、居住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市张露霞(Lucia Zhang)分享她的故事。(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听张露霞分享她的故事

【13】2021.5.7,第13场,协会副会长暮荣司徒分享她的故事。(文学是流淌在身体的血液——听暮荣司徒分享她的故事

【14】2021.5.15,第14场,由女作协终身会员、定居渥太华的才女叔丁分享她的故事。(写作,爱哭的小女孩的自我救赎——听叔丁分享她的故事

【15】2021.5.22,第15场,由女作协会员、定居温哥华的传奇女子门玲分享她的故事。人生是一曲传奇赞歌——听门玲分享她的故事

【16】2021.5.29,第16场,由加拿大女作协终身会员、定居渥太华的空谷分享她的故事。人生攒满回忆就是幸福——听空谷分享她的故事

【17】2021.6.5 第17场,由加拿大女作家协会会员、旅法中英法三语人物访谈故事创作者,前央视英语频道出镜记者施文静带来她的故事。用故事链接世界,做故事燃灯者——听施文静分享她的故事

【18】2021.6.12 第18场,由加拿大女作家协会理事,实力派作家索妮娅带来她的故事。我是如何从小一步步走上文学之路的——听索妮娅分享她的故事

【19】2021.6.20 第19场,由加拿大女作家协会终身会员兼理事,加拿大天时周刊总编谢琰带来她的故事。带着大爱去远行——听谢琰讲述她的故事

【20】2021.6.26 第20场,由加拿大女作家协会终身会员杨青Edith带来她的故事。孤独中的写作和愉悦——听杨青Edith讲述她的故事

【21】2021.7.3 第21场,由加拿大女作家协会终身会员兼理事艳子讲述她的故事。回首写作路,一直在路上——听艳子讲述她的故事

【22】2021.7.10 第22场,由费漠尘来讲述她的故事。文字是我忠诚的灵魂伴侣——听费漠尘讲述她的故事

【23】2021.7.17 第23场,由JuneChen讲述她的故事。(每个人都是自己故事里的主角——听JuneChen讲述她的故事

【24】2021.7.24 第24场,由静语来讲述她的故事。(做寻找生命意义的写作者——听静语讲述她的故事

【25】2021.7.31 第25场,由青果青橙来讲述她的故事。(一切都是对生命的馈赠——听青果青橙讲述她的故事

【26】2021.8.7 第26场,由加拿大女作家协会的副会长宋煜来讲述她的故事。以梦为马,幸福花开——听宋煜讲述她的故事

【27】2021.8.14 第27场,由加拿大女作家协会的会员Shirley 讲述她的故事。(一株镶嵌露珠的小草———听Shirley 讲述她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