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华舞流年

        九月过后,天气渐凉,我骑车穿过一条乡间的柏油马路,穿梭往来于校园到家的两点一线之间。道路两旁是两排挺拔的白杨树,冬季,光秃秃的树丫,两侧的不远处是绿油油的麦苗。还有穿梭于这条道路上的行人与车辆。这便是道路上的风景。我记不得,这条路我走过多少次。

        秋季,看人民收获土豆、花生、红薯、南瓜,这些都是人们种在道路两旁白杨树下的地陇上。一些辛勤的农民,经历过新中国成立后的大变革,深晓物力维艰的道理,所以他们很珍惜土地,把农作物种在道路两旁的沟渠坡上,一来可以防止水土流失,二来还能收获一点庄稼。

      面对眼前历历在目的景象,曾经不谙世事的我总是不屑一顾的,鄙夷他们太小气太抠门。世道艰辛,谋生不易,人们辛勤质朴地默默耕耘,无非就是想多挣些口粮。曾经沧海难为水,毕竟他们历经过那些艰苦岁月。

        这一年,我读初二,懵懂中二的年纪,倒也有些许感动。历来我都是被人感动,从我做过感动别人的举动,一向如此。如此的渺小平凡与无关紧要。我是一个很普通的人,所以大多时候只能被别人感动。

        初二,一段让我感动的风景,尽管平凡简单,甚至别人看到的是那么的寻常自然。当然,也的确没有什么与众不同,只是那份心情别人却无法感同身受。

      我们的班主任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擅长硬笔书法,曾获得一些书法比赛的奖项。他极期热爱书法,带动我们的红极一时的书法热潮。我们班恨不得人人对是书法家,都能挥毫泼墨行云流水般的一气呵成,因此而一举成名。

        我们班主任提出了“全面发展,发展特长”的口号,直接或间接促进我们班的特长发展。我们班的黑板上面的墙上,贴着班主任“自立自强,自强不息”的硬笔书法题字。当时,因为我们班主任擅长书法和声乐,我们班划分为,书法,音乐小组,在课后交流切磋,气氛高涨,如火如荼。当我们感觉一无所有的时候,总喜欢去寻找一些东西来提升我们的优越感。

        写作这个东西,还没有在我们中间萌芽。月考过后,因为我们班的总体成绩还不错,班主任拿学校订阅的读物给我们班作奖励。这本读物在学生中间很受欢迎――《实用文摘》。

        这是我在初中读的第一本课外读物,栩栩如生的故事情节引人入胜,一些基本各学科的常识,还有一些关于成语关于历史一些典故,都让我感觉很受益起来。尽管,过后,对我来说帮助不大,但我喜欢它的风趣多才。

      当时我也曾尝试写一些故事投稿,无奈才疏学浅,寄出去的稿件如石沉大海杳无音讯。

      经过一番的练习,再加上天赋使然,我们班的涌现出一些才人。譬如,有的人自幼练习书法,再加上天赋异禀,书法作品自然备受班主任的喜爱。

      因为一次,慰问演出,我们班的歌手,在我们县电视台演播大厅一展歌喉。那首李玉刚的《水墨丹青》,被我们的歌手唱得如同原唱一般的活灵活现。这件事,是我们全班的骄傲与自豪!直到现在,我依然喜欢听这首充满古香古色气息而又诗情画意的歌曲。

      我们班的数学基础一向偏差,为了弥补这个不足,教我们语文的班主任居然开始给我们补数学。班主任认真的给我们讲题,我们也在认真的学习。当然,偶尔,也会有一些小插曲。

        最有趣的是,我们班集,体耍小聪明,我们拿数学作业让班主任在黑板上讲,我们在底下直接抄。就这样,完成了几次作业后,被数学老师察觉,气得我们数学老师去找班主任…………

        因为历史课上,老师的一句话引起我的共鸣,我开始发奋背历史书。从1840鸦片战争以后,到当下共和国社会的这段历史,我都熟记于心。也因历史考试全班第一,而被班主任委任历史课代表职务…………

        学生时代的我们总是这么的可爱。有人说,中学时代,你喜欢某个老师的风格,就一定能学好他的课。尽管是为自己学习,但我们还是为了喜欢的老师而拼尽全力去学习。

      周末的时候,我喜欢和伙伴去野外,看看河湾里的枯黄的芦苇荡,白色苇絮随风飘荡。河水也变得混浊黯然起来,水草枯死在河沿上,或沉淀在水下,黯然失色的河面随风泛起波浪,秋水共长天一色。我们偶尔,捡一下柴火,烤烤火,或者烧几个从家里带来的红薯……

      冬日里的傍晚,我们总是迎着寒风,怀着愉悦的心情,一脸惬意的戴着耳暖、围巾,手套,骑车飞奔在这条道路上………

      有时,白雪皑皑,我们依然兴奋的穿过漫天飞舞的雪花,道路两旁松柏总是那么的青葱,不惧严寒的迎接一切。

      回到家中,听首歌曲,或许看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这一切,都是这么的简单,安逸。

      霜降过后早晨,脚步踩着树叶或泥土,总是发出“咯嘣咯嘣”的声响。严寒来临,年关将近,我们一如既往都穿过这条道路,欣赏着行程中的所有风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5评论 5 77
  • 原来再柔软的心都有铠甲,这一次我走了,你保重!
    Eileen_my阅读 161评论 0 0
  • 我先来讲讲我的故事 记得我高考的时候,因为厌倦繁忙的备考生活,跟着厌倦了整个城市,大学考去遥远的地方就是我拼...
    shikari阅读 267评论 0 0
  • 易效能®️G156期2.0班会通知 1、时间:周日(201709010)早上6:00-7-00 2、地点:云之家“...
    梅馨与生活阅读 390评论 0 0
  • 前天,看到清华大学给甘肃考生魏详的回信《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为魏祥的遭遇感到酸辛,同时更被他的刻苦求学而打...
    之_翼阅读 3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