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房檐滴水点滴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我们看小说,看电视剧,看电影,那些故事或美好或悲惨,让人跟着哭,跟着笑,跟着生气,我们的情绪跟着变化,看后还会产生联想,这个故事和谁谁谁家的故事很像,那个又和某个人的事一样。

艺术来源于生活,不管小说、电影或电视剧的人物都有故事的原型。我的《房檐滴水点滴照》登不上大雅之堂,但也是如此。

这个故事就发生在我的家乡,里面的转我们是同龄人。这个事和朋友闲聊说起她家的事情时,他们说这事简直就跟说书似的,你为什么不把它写下来么呢,所以就有了这部小说。

有的友友开始很奇怪我怎么会取了这么一个名字,感觉有点标题党的味道,后来看到中间,才恍然大悟。

房檐滴水点滴照,是我们家乡的一句老话。表面意思是房檐的水流下来时,从一个地方流下来的水,一滴一滴往下落时,就会落在同一个地方,不然,滴水怎样穿石?后来人们就把这句话引申了去。在这部小说里,吴琴在家里养着她的初恋老情人,被别人说成不正经的女人,她的大女儿珍为了追求爱,和人私奔,二女儿转也是如此。人们就把这种有其母必有其女,上梁不正下梁歪的情形叫做房檐滴水点滴照。

故事的发生时间就是上个世纪八十末,那个时候正是计划生育开始严厉的时候,后来一直持续到两千年左右。

重男轻女的传统思想在很多农村人的心里,根深蒂固。好多人为了生个男孩,不择手段,买孩子,换孩子,借种,东躲西藏地去偷生,生不到男孩决不罢休,总之五花八门,千奇百怪。

可有了男孩真的好吗?在农村有几个儿子的老人不少,但好多到还是老了靠女儿伺候的多,儿子只不过在死后顶顶花圈,摔摔瓦盆罢了。

故事里的吴琴在生下第五个后得知还是女孩时,险些崩溃,所幸的是她的妹妹生个了男孩,互换了一下才圆了要男孩的心愿,。

吴琴的大女儿珍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在一次看电影时和外村一个男孩王全撞出了爱的花火。两个人为了挣脱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包办婚姻不惜私奔,结果以失败而告终,由此,吴琴一家成为别人的笑柄,就笑话她家房檐滴水点滴照,有啥娘生啥闺女。

她的二女儿转是个爱看书爱幻想的女孩,受书的影响,盼望有一个疼她爱她的大男人。既能说会道又精明的刘河投其所好,俘获她的芳心。在刘河的鼓动下,她也私奔了。

这一下她家就上了农村的今日头条,远近皆知她家的事情,把她们家说得一钱不值。

改革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农民的日子也渐渐好过起来。刘河是个有灵敏嗅觉的人,很有经济头脑,一直是走在改革前沿的人是。开代销点,收花生,种香菇,属于农村先富起来的人。

转嫁给他后,看上了电视,住上宽敞明亮的平房,戴上金项链耳环,戒指,骑上了摩托车,后来刘河又买了面包车,在当时的农村,可是了不起事情。那时候我们都是一穷二白的人,去哪都是骑个自行车,可那时的转啥都有了,把我们都羡慕得不行。也正因为如此,人们对吴琴家的看法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她家的丑事变成美事,都夸起她生了个好女儿,寻了个好女婿。

本来刘河不是坏人,对转很好,富裕后没忘帮助乡亲们,值得称颂的。可人是缺点的,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个传统观念一直驻扎在刘河的心里。就是这个致命的缺点,要了转的命。

转生第一个女孩时,他就想把她送人,后来转宫外孕做了一侧输卵管切除手术后,他绝望了。可万万没想到在一次醉酒后,误入了小姨子盼的房间,导致盼怀了孕。为了让盼生下这个孩子,他又用他那三寸不烂之舌说服了盼,为他生下了孩子。

可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就在他在医院里忙着盼生孩子的时候,转发现自己月经快两个月没来,为了更确定,她去卫生院查了一下,结果真的怀孕了。转本想给刘河一个惊喜,可万万没料到,刘河会给她一个天大的“惊喜”,转愤怒、忧伤、绝望到了极点,流产了。

你们说这是不是很戏剧化?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转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以为自己嫁给了真爱,结果是再好的锦衣玉食也抵挡不了彻骨的寒心。

可刘河有了男孩真的好了吗?他不好好教育,一味地溺爱娇惯,结果差点被气死,若不是有女儿蕊蕊,谁管他呢?这时的刘河才彻底幡然悔悟。



从小就爱看小说,是琼瑶和金庸两位大师的铁杆粉丝,但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拿起笔来写。

刚开始写这个故事时也就想着写个十章二十章的,没想到一下写了这么长。这其实得感谢咱们简书里各位好友们的支持,你们的每次点赞、留言让我很受感动,才有了写下去的动力,再次说声:谢谢你们,有你们真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