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定 年度个人成长目标

转眼又快接近年底了,每到年底或年初的时候,大家都会制定一些年度计划,但是往往想法很美好,到了实际该执行的时候,总有各种原因导致计划实现的效果不理想。

比如,之前制定目标总是比较匆忙,为了达到看起来量化的效果,部分数字甚至是一时拍脑袋想出来的结果。如“2021年读书20本”,看起来没毛病,但实际可执行性比较差。仔细思考了其中的问题,现梳理出来以下制定目标的方法,希望给自己和看到这篇文章的你有所启发。

目标制定是一个严肃且细致的工作,目标一定是与当前的人生阶段和个人追求有强关联关系,制定的流程需要遵循:目标收集、目标精简、目标梳理、目标拆解

一、目标收集


目标收集

目标收集经常容易被忽略, 但这一步其实是后面所有行动的基础。在开始制定确切的目标之前,我们可以拿出一张白纸,写出自己未来一年需要完成的目标。注意不止是自己当前的想法,收集渠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向出发:
(1)优秀的同行/前辈。比如某位前辈的外语口语流利,能够流畅地和外国同事交流。那么我们可以制定目标,一年内口语标准与该前辈一致。且细化出客观的评判标准。

(2)职业岗位的要求。这点收集很简单,可以从各大招聘网站搜索你当前岗位或者目标岗位的要求,找到可以提升的地方作为成长目标。

(3)身边领导同事、家人朋友的建议。诚恳地向身边人寻求提升建议,比如过去一年哪些地方做的不足,为了承担更大的责任可以提升哪些地方。

(4)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对音乐/街舞/烘焙/插画等感兴趣,可以选择一门作为提升的目标。

如果能够按照以上渠道花费一段时间收集,相信你的白纸上已经列下了许多条不一样的目标。那么,这些目标是否都需要实现,或者都需要在一年内实现吗,大概率不是,那么我们进入下一个环节。

二、目标精简


目标精简

一口气吃不了一个胖子,我们也不能一下子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更好的自己。最好的方式是找到努力的方向,持续不断地在这个方向努力。所以目标精简的意义重大。

在删减之前,我们需要对已经列出来的目标进行优先级标记,可以从高、中、低对目标进行分级。高优先级代表需要优先且必须在一年内完成,中优先级在一年内完不成也可以,完成了更好;低优先级的可以不完成,甚至可以从目标列表中删减。

有一些事情只是一时兴起,并非成长目标,或者不适合当前的人生阶段,比如练习书法,或许真的能平心静气,但是可能对当前的自己相对来说优先级不是很高,那么可以适当降低优先级。

注意在这个阶段,如果列举的目标存在目标较大、需要投入的时间过多的情况,那么可以适当对目前进行拆分,保证在一年内可以投入充足的时间后理论上可以完成。比如目标是学习一门小语种,年度目标可以精简为1年内可以实现200句小语种的口语对话。

三、目标梳理


目标梳理

梳理目标主要是为了使目标逐渐清晰化,系统化,更方便后续执行。主要分为SMART原则,和目标分类。

1.Smart原则

    S(Specific)具体

    M(Measurable)可衡量

    A(Attainable)全力可实现

    R(Relevant)相关性

    T(Time-bound)有关键时间节点

举个栗子,比如一开始的目标是减重5公斤,用smart原则后应该梳理为截止12月底,完成减重5公斤,并保持体重稳定;一开始的目标是读30本书,用smart原则并结合实际可分配的时间,梳理为截止12月底,完成10本书的阅读,其中工作相关书籍5本,心理相关书籍5本。

2.目标分类

对目标分类也是为了使目标更清晰,在年底的时候,避免出现某一类目标出色的完成,另一类目标全部不达标。以下是对目标的分类参考,可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调整:

生活目标:车子、房子、孩子

工作目标:晋升做店长、年终奖、转行

成长目标:法语考级、管理能力

健康目标:跑完一次全马、健身教练证书

财务目标:资产收益年华10%、投资一家实体店

其他目标:去非洲自驾、读10本书

四、目标拆解


目标拆解

目标拆解也就是将大的目标一步步拆解为可执行的具体行动,也可以理解为做计划。很多人目标定得很宏伟,计划却很简陋,这样旺往往导致目标难以落地。最好的方式是计划翔实完整,结合时间投入、精力投入,对目标实现完整覆盖。按照既定拆解的计划坚定执行,就一定可以实现目标。

比如既定的目标是1年内读完10本岗位相关的专业书籍,那么首先需要列出待读书籍清单,然后拆解为每个月大概读完1本,留出2个月的机动时间;在每个月中,每个周末留出固定2小时阅读,再叠加每周三下班较早,可以投入1小时阅读时间,那么按照每周投入3小时,可以1个月完成阅读1本书。这样拆解出来的目标变为易于执行的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