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师教你释梦】第七讲 | 梦的层次及原型的涌现

手把手系列,释梦第七讲 | 梦的层次及原型的涌现

本系列为基础释梦教程,旨在科普宣传梦,不传谣不迷信,让更多人了解梦,了解自身。

释梦教程持续更新中,如若转载,请联系本人。

第七讲 | 梦的层次及原型涌现

咳咳!敲黑板,开讲了!

上一讲我们讲了意象对话在是梦中的应用,不知道小伙伴们有没有复习呢,对意象,以及原型意象有没有初步了解呢?

这一讲我们将要从梦的层次方面,拔高大家的释梦高度,看大家对整个梦或者释梦看的更清楚。


梦的层次以及原型的涌现

看了这么多的梦,也分析了这么多的梦,现在对梦也深有感悟。荣格说“梦是一种揭示和提醒,只是语言不同”,而弗洛伊德却认为“梦晦涩难懂的语言正是一种伪装”。我个人比较认同荣格的说法,也喜欢用荣格“原型”的理论。

下面我给梦分一个层次,方便大家更好的理解梦,理解梦的背后一些更深层次的东西。让大家充分理解现实对人的影响以及内化形成原型过程。

两个前提

1.梦中所有的意向都是自己创造出来的。

2.梦是一种揭示和提醒。

梦的层次

废话不多说,先说结论,我把梦分为三层,即表象、现实、和内心原型。其实还有第四层——内心原型形成的初期,是从哪件事开始的,只不过这是心理咨询的过程,我们只稍稍提及一下,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继续探索。

第一层:表层。即梦给我们呈现的东西,包括梦中的意向,情绪和感受等等,这些直接呈现给梦者的部分称之为表层。

第二层:现实。这一层也就是通常我们所说的梦和现实对应的部分,是梦所反应的当下现实的情况。是我们所说的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白天高昂的情绪带着大量的心理能量,梦把这种心理能量原原本本的呈现出来。

第三层:内心原型。梦固然是由现实引起的,但梦给你的呈现的却是你内心的某一部分,准确的说是现实激发了内心的某个原型或者某个情结,比如有人小时候3岁的时候你被人欺负了,此时便形成了一个情结,5岁的时候又被人欺负了,悲伤抑郁愤怒叠加在这个情结上,15岁的时候还是被人欺负了,情结和它所包含的愤怒情绪越来越大,当他现在25岁被上司批评的时候,他爆发出前所未有的愤怒,他的怒气来源于之前所有事件累积,其心理能量不可忽视。

所以有时候即使是件小事梦中也会特别可怕。这里的原型是“阴影原型,代表着人内心被压抑而没有显示出的部分。”

第三层梦境的注意点

通常我们释梦,说到第二层就已经足够了,梦者会非常认同。有时候也想往很深层次探究,但第三层梦境非常深刻,触及到梦者内心底层的一些东西,不能强求,有时候虽然你看懂了第三层但是你也不要讲出来,为了防止梦者内心的抵触和阻抗。

第三层太深了,你直接给撕开,会造成极大的伤害,有些东西梦者还没有准备好接受,或者有些内心想法做连梦之人自己都没有意识到,比如“对父亲或者母亲的恨意”。梦者常年压抑在心里的那一部分并不想这么早公布于世,所以分析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把握节奏,梦者愿意把深层次拿上来说你才能说出你的想法。然后才可以帮助梦者看到内心的这部分,看到就是转变的开始,帮助梦者往积极的心态发展。

所以我们释梦要一层一层的分析出来,分析由梦反应的现实状况,同时还有这个现实引起的内心某个部分的反应。多留个心眼,让你看的更深刻。

那有没有可能白天发生的那件事形成了一个新的“情结”呢?

是有可能的,但是我们已经这么大了,什么事什么感受我们没有经历过?除非你从小到大没被人欺负过,突然成年的你被人欺负了,这同样也会形成一个情节,这时这个梦的第二层就是第三层。但绝大多数人都不是这样,我们早已形成了属于自己的一套行为方式和应对方法。梦也会用这套行为方式,所以梦里出现的意象,都会有你的印记,藏着你的所有过往和情结。

不过,留下一个思考:从小到大没被欺负过的人长大后还会被欺负么?他还会看到我的文章么?(笑)

自己的一个案例

梦例041 「炸毁一座楼」 梦者:二丁目

释梦师:二丁目先生

在一个昏暗的房间里,我和一个小伙伴,在上楼,我们在爬楼梯。

气喘吁吁爬到61层,爬不动,忽然发现自己应该上130层,痛恨旁边有电梯不坐偏偏要自己往上爬。

一转眼我身边的小伙伴不知道怎么,就装上了定时炸弹。时间不多了快要爆炸了,吓得我赶紧往上跑,可是跑到上面了,身边又有一个人身上有同样的爆炸装置。

我绝望了,走到窗边,感慨的看着窗外,仿佛自己要离去了一般。身后是定时炸弹,窗外风景依旧。整栋楼都会被我炸毁的。

「层次分析」

第一层:表层。梦的表层即我传达给你们的东西,“炸弹、高楼、兴奋和害怕”。

第二层:现实。做这个梦是因为我当时在准备某个考试,因为准备的很不充分,爬楼梯就代表我准备这个考试的过程。所以我对自己很失望,特别害怕和恐惧,我甚至想要把作为自我一部分——房子给炸毁。

也就是说这里的意思是:一旦我考试失败,意味着我整个世界外部体系的崩溃。

解到第二层我就能够知道这个梦的意思了。但是还是不够深刻,为什么别人考试失败不会崩溃,而只有我会奔溃呢?从这里就可以切入到第三层。

第三层:爬不上楼梯和考试失败其实代表的是一种“阴影原型”,来自于小时候。小时候的受家庭影响,做不好某件事或者没有学好时,爸爸妈妈就会特别生气,丢下我一个人。导致我一旦做的不好我就感到不会有人爱我了,所以我以前甚至会觉得学习是为了爸爸妈妈,学得好才会有人爱。(哭脸)

经常这样久而久之,这件事内化形成最初的阴影原型和情结,被我一直压抑在心里,同时以后类似的事情也会积攒在这个情结上,让它的能量变得越来越大,大到甚至想要奔溃的地步,幸好梦有在提醒我。

你看这才是根源,我把伤口撕开给你看也需要极大的勇气,同时我也确信我能够逐渐改善内心的这种想法。

所以你们释梦一定要留个心眼往深层次瞧瞧呀,也许那里有些不为人知的只属于你自己的秘密呢。

好了,下课!

第七讲完结,有疑问或者讲的不明白的地方可以私信问我。想看前几讲的请移步这里【手把手教你如何释梦系列合辑】以及更多精彩释梦请移步这里【欢迎来到二丁目的释梦小站】

第八讲预告:原型意象以及高阶释梦方法。


“与其说梦是一场电影,更像是一种艺术”

“你好,梦”

“你好,我是二丁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