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票房和评分不能超过《流浪地球》?经典不可复制,但没有任何电影不能被超越!

01

《哪吒之魔童降世》截止到2019年8月29日票房超过45亿,豆瓣评分8.6分,是今年暑假头头号黑马,时至今日一天也能收获几百万票房,在面对《速度与激情》这样的新片对手也能拿下日票房第二的成绩。

眼看着总票房就要超过第二名的《流浪地球》了,不少网友开始按捺不住在知乎等平台发起了诸如“为什么我觉得哪吒票房超红海行动和流浪地球会不舒服?”“为什么《流浪地球》豆瓣评分只有7.9,《哪吒之魔童降世》豆瓣评分却高达8.7?”“《哪吒》票房破40亿,有点心酸……是都没看过好电影吗?”等提问。

这些问题也收获了不少网友关于该类的问题诸如“吴京招黑”“水军刷低分”“慕洋犬横行”导致《流浪地球》分数较低,而《哪吒》因为“合家欢”“童年情怀”“档期占优”分数票房较高的回答,但小编想说:“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观众愿意买单就是对票房的最大肯定,观众愿意打高分就是对电影质量的最大认同。”

02

在我们国家每年有几百部院线电影上映,2018年就有404部电影上映,对于观众来说完全是看不过来的数量,这些影片来自多个国家的作品,有丰富多样的题材,有老戏骨也有流量小生出演,当然影片质量也是参差不齐。

电影是一种文化作品,也是一种大众商品,要么做的好(叫好不叫座,口碑很好甚至获奖但是票房不高,诸如《狗十三》、《地久天长》),要么卖的好(叫座不叫好,靠营销或者流量导致票房很高,诸如《小时代》系列),要么做的也好卖的也好(诸如《战狼2》、《我不是药神》、《大圣归来》),要么做不好卖的也不好(口碑票房都差,诸如《上海堡垒》、《逐梦演艺圈》)。

好的电影可以当做艺术品,但不应该当做神坛上的贡品,任何人只能夸赞不能批评,不能发表一句“不好”,哪怕是客观评价,甚至当一部电影成为了很多人的心头肉时,其他电影不能越位,哪怕确实做得很好。《流浪地球》固然是中国科幻片目前最好的作品,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但是这并不代表它就不能再票房和评分上被超越,那些提问的网友估计也说不出什么样的片子才能够超越。

03

《流浪地球》无疑是一部黑马,虽然刚上映的时候没有太大水花,但是凭借刘慈欣原著改编的剧本,过硬的技术特效以及宏大震撼的场面迅速收获口碑,一大批自来水在网络上掀起力荐狂潮,即便当时面临很多能打的对手和票价较高的问题也杀出了一条血路,国人们纷纷为中国终于有了一部可以被正眼瞧和竖大拇指的科幻片而热血沸腾,不少国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等组织纷纷组织包场观影,多家单位工会发放电影票或观影卡鼓励员工观看,以支持国产电影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口碑持续发酵和观众大力支持下,《流浪地球》最终斩获了超46亿的票房,跃居中国票房总榜第二名,豆瓣评分稳定在7.9分。

在电影上映前后由于豆瓣有出现较多用户因“讨厌吴京”“电影院空调不行”“比不上好莱坞大片”等理由被狂打一星,部分用户存在未看影片先打低分情况,某用户的差评影评却被顶上首页,导致众多观众疯狂抵制豆瓣,甚至去各大应用软件平台给豆瓣打1星差评,至今很多网友仍不满豆瓣《流浪地球》评分未能破8的结果。除此之外,电影上映期间主流媒体多是赞赏鼓励为主,少数自媒体和影评人对于《流浪地球》的批评在当时并不为《流浪地球》的粉丝们所接受,被冠以“理中客”“慕洋犬”“战狼PDSD”等名称,而这些狂热粉丝也被冠以“小粉红”“脑残粉”“极端主义者”等名称,网络上一度掀起骂战,话题度相当之高。

《流浪地球》的导演曾在采访中表示“喜不喜欢《流浪地球》”和“爱不爱国”是两码事,中央媒体也曾表示“若批评无自由,则赞美无意义”,很多观众也认可《流浪地球》在剧情上存在BUG,电影节奏不够流畅,部分演员表现不佳等问题,但似乎并不能接受自己“心头好”的电影票房和评分被动画题材的《哪吒》所超越,这种主观情绪可以理解,但是强行在网络平台上为这种超越找客观理由或者所谓借口的行为不应该得到支持,任何一部电影都不存在不可以被超越这种说法。

04

《哪吒之魔童降世》也是一部黑马,但是刚开始点映时虽然口碑不错但是水花并不大,原因据了解主要在于国产动画电影佳片少,动画题材电影相较其他题材受众较小,暑期档同期有其他子供向影片,以及哪吒的荧幕形象初看难获好感等几个方面,很多观众并不会主动走进影院观看此类题材电影,但随着口碑持续发酵,以及同样有自来水的推广,《哪吒》在上映初期已经有了不错的热度,看过的观众都说好进一步推动好评传播,继而随着“敖丙CP”的爆红,《哪吒》成为被力荐和赞扬的国产佳作,是继《大圣归来》之后又一“国漫巅峰”。

《哪吒》和《流浪地球》一样质量过硬,特效虽然还达不到好莱坞“数毛”的水平,但全程在线;角色各有特点且人设稳定,形象立体且几乎没有单薄的工具人;画面表现流畅,剧情完整且改编得当,对于哪吒形象和传统故事的颠覆是相当成功的,虽然剧情逻辑上还是存在瑕疵,因资金有限有些画面表现不够,各种致敬也许也稍有累赘,但是整体来看是不可多得的精品,虽然和《流浪地球》不是一个题材但如果非要比较的话综合上可以说略胜一筹。

《哪吒》制作总共耗时5年,剧本就耗时2年,修改了66稿,制作成本据说加上宣发大概8000万,导演饺子除了剧本还包办了人物设计、场景设计和动作指导,哪吒形象设计修改上百次,江山社稷图,单是草图便“死磕”了2个月,总耗时4个多月,全片1318个特效镜头,占比高达80%,都需要一版一版调整。就如同《大圣归来》耗时8年,作品用没用心有目共睹,但不管是光线传媒还是导演本人估计也没预料到《哪吒》能拿到票房超45亿,豆瓣评分8.6这样的成绩,但是现在有了不是更好吗?中国的又一部电影得到了观众的广泛认可,动画电影在“大圣”之后也后继有人,哪怕哪吒拿了总票房第一也没什么不可以,只要它能做的到。

05

有网友评论说:“《哪吒》一个过去题材的电影超过了当下题材的《红海行动》和《我不是药神》,要是还超过了未来题材的《流浪地球》是中国电影史的一种倒退。”

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底蕴深厚,神话传说故事丰富,过去题材和未来题材只是题材不同,没有所谓地位高低,反倒是中国的特效技术有时限制了画面表现,用不好中国这么好的历史题材才是最大的悲哀,不是只有未来题材才能代表影史的进步。

有网友评论说:“《哪吒》制作成本比“小破球”少很多,制作难度也比科幻片小很多,所以如果《哪吒》超过《流浪地球》会导致电影市场以小博大的投机行为增多。”

《哪吒》制作成本少很多是因为整体上动画电影的投资普遍比科幻片少,而且如果追求精良的话制作难度其实并不比科幻片难度小,在资金和技术的双重限制下,《哪吒》还能有现在的呈现效果实属不易,另外动画电影有一个好处在其资金无需支付演员片酬,可以将钱都花在制作上,如果有人想以小博大尽管尝试,毕竟如果没有实力也难以复制哪吒的成功。

还有网友评论说:“《流浪地球》开启了中国科幻元年具有划时代意义,《哪吒》此前已经有《大圣归来》,只是一个普通的神话改编作品,并不具有开创性意义,目前虚高的票房和评分对其可能是一种伤害。”

《流浪地球》开启科幻元年是因为中国科幻片此前几乎没有能打的存在,而即便国漫有《大圣归来》在前,但《哪吒》依旧后来者居上取得了更为优秀的成绩,这何尝又不是一种进步,又怎么不能是一种意义,凡事不是第一个才有意义,长江后浪推前浪才更有意义。

06

随着时代的发展,看电影已经成为大众普遍的娱乐方式,不管是《战狼2》还是《红海行动》,不管是《流浪地球》还是《星际穿越》,不管是《我不是药神》还是《无名之辈》,不管是《大圣归来》还是《哪吒之魔童降世》,更不管是《复仇者联盟4》还是《疯狂动物城》,好的电影可能会被某个人错过,但绝对不会被观众所错过,被时代所错过。

每个人可以独爱某部作品,但不能去强行找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去维护自己的一己私欲,即便部分观众存在一些狭隘的眼光和思想,但是事实上我们观众对于一部电影的评价并没有那么多的偏见和歧视,也没有那么多水军作祟,更没有那么多的崇洋媚外。

如果非得说《哪吒》不能再票房和评分上超过《流浪地球》,请去看看豆瓣上其他好电影的评分,去看看中国票房排行榜上其他电影的成绩,去看看国外评分网站对于中国电影的评分,一部电影烂就是烂,不谈什么用错演员,好就是好,不严什么对演员有偏见,票房评分是如何就是如何,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即便不是《哪吒》,也终将会有一部电影超过《流浪地球》,甚至超过《战狼2》夺得榜首,经典不能复制,但是没有任何电影是不可以被超越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