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MCN合作计划:实现网红-机构-平台三方共赢

在微博,网络红人共同拥有一个名号:大V;一个标志肯定了他们的身份以及阅读量。这些大V给微博持续不断地带来优质内容,他们的粉丝乐于持续消费这些内容。以上构成了微博产品最主要的模式。

我们在微博浏览的大部分热门内容都来自大V。他们的内容更加有趣、专业,并且恰到好处地出现在你的微博流中。相比起芙蓉姐姐和凤姐这一类“单打独斗”成名的红人,新一代的红人显然有了更高级的玩法。

MCN(Multi-Channel Network)是舶来品,是一种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将PGC内容联合起来,在资本的有力支持下,保障内容的持续输出,从而最终实现商业的稳定变现。引申义可以理解为:是一个能够服务和管理一定数量账号的中间机构。

微博MCN是指有能力服务和管理某领域下一定规模微博帐号的机构。申请微博MCN的合作机构需要满足一些基本条件,MCN机构与微博合作后,可获得微博平台的专属资源和政策倾斜,加快机构发展速度。

对内容创作者(大V)

MCN对创作者的第一个好处,就是机构会提供更系统化的服务,提供更好的创作环境,为创作者内容的持续性提供了保证。举个例子,个人视频创作者一个人做视频需要又拍又剪又做特效,有MCN机构的创作者,有专门团队支持拍摄、剪辑和特效,创作者主要负责创意部分就可以。

Papitube COO霍泥芳表示:

最开始不少人都会认为Papi酱可能不会持续地红下去,但是在我们看来Papi酱并没有“一红就没”。当Papi酱起来以后,他们就开始机构化发展,去签约其他内容创作者,产出高质量的内容。从一个个体,变成了一个群体,一个机构支撑下的Papi,生命力会更强。

这也是我们要去推MCN的原因,要有专业的人来服务内容创作者,才能扶持出更多的创作者,并且持续的时间更长。不然你靠一个人去做,做两年,创意就枯竭了。另外就是,以前是图文时代,内容类型的生产门槛不高,现在是视频时代,生产视频这种类型的内容,需要有一定的技能门槛。这时候引入专业的机构提供服务,大家分工协作,就非常必要。

MCN对网红的第二个好处,为创作者争取更多权益。MCN手中拥有平台给到的流量资源,可以为创作者争取到更多曝光机会,受众也更加精准,这使得创作者短时间内能获得更高关注,更容易“火了”。再者,MCN也更容易寻觅到适合的广告主,去进行议价,帮创作者找到变现机会,实打实地解决了创作者有内容无收入的问题。

对MCN机构

成为与微博合作的垂直MCN机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这意味着机构将获得:

更多平台资源扶持+吸引更多内容创作者+更好地完成内容发布矩阵

微博官方给出的资源和权益如下:

1.      可以获得微博提供的专属资源扶持和政策倾斜,包括帐号推荐、内容推荐等资源,以有效帮助机构旗下帐号增长粉丝、扩大曝光、提升影响力。

2016年,微博在短视频领域与超过200家视频MCN机构进行了接入合作,包括魔力TV、蜂群文化、二更视频、苏州大禹、一条等。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这些MCN机构旗下月阅读量大于10万的帐号数提升了118%,单帐号粉丝量平均增长52%,帐号的阅读总量提升了126%,帐号的视频播放总量增长超过50倍。

以魔力TV为例,它旗下月阅读量大于10万的帐号规模由最初的18个提升到了54个,单帐号粉丝量提升了75%,帐号的阅读总量提升了350%,帐号的视频播放总量增长超过200倍。

2.      可以获得微博官方认可的合作伙伴身份,使用MCN合作机构身份对外开展工作。充分获得市场认可,提升机构所在垂直领域的市场影响力。

3.      可以获得微博提供的专员服务、数据服务、管理后台等专属服务,便于更好的管理旗下用户,提高机构的运营效率。

4.      可以享受快速认证、优先体验微博新产品/新功能、优先参加官方线上活动、优先邀请参加官方线下活动等专属权益,帮助机构在行业合作中抢占先机。

5.      可以实现同微博平台的生态绑定,拥有与平台一起联合的市场推广机会,带动MCN机构的行业影响力。

对微博平台

微博现在已经很少直接对接大V了,而是直接对接MCN,MCN会对接大V,这样的好处在,给微博节约大量的开销和时间成本,维护运营大V的事情,交给了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去运作。这种方式比内容平台直接对接大V更加高级。

“可以是一个工作室,一个公司,一个小组织。”微博运营部副总经理陈福云说:“微博从2016年5月份引进MCN这个概念,先做视频。当时我们在对微博做调研的时候发现,机构化的组织已经很多了,在国外,YouTube早已经在走这个模式。”

以前微博直接按照垂直领域去对接KOL,现在是通过垂直领域对接MCN,再由MCN去对接KOL。

MCN 概念进入国内后,如今主要被用于视频领域,特别是短视频领域。近年来,特别是从 2016 年起,在内容创业的热潮下,不少头部短视频内容创作者、网红等纷纷签约了 MCN 机构,同时 MCN 机构的数量也有所增加。据统计,2017年仅与微博合作的MCN机构数达到480家,而在去年的时候这个数字仅为150家,同比增长220%。微博上TOP100的红人当中有超过90%的红人已经签约了机构,机构在网红的成长过程中会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一个角色。

微博认为,通过和机构合作,能培育和发掘更多优秀的创作者,扶持更多优质的短视频内容节目 IP,而依靠万合天宜的《万万没想到》、《报告老板》等 IP 的推动,微博也将重点发力迷你剧和微综艺短视频领域。

目前开放的垂直领域有:娱乐明星、运动健身、体育、搞笑幽默、综艺节目、电视剧、媒体、母婴育儿、汽车、时尚、美妆、音乐、财经、美食、游戏、数码、科学科普、历史、军事、航空、婚庆服务、设计美学、动物宠物、星座命理、情感两性、健康养生、健康医疗、电影、美女帅哥、秀场、摄影拍照、旅游出行、读书作家、公益、房产、家居、教育、校园、动漫、海外、人文艺术、收藏、职场招聘、宗教、法律。

从以上的垂直领域可以看出,单纯的短视频发布满足不了特定垂直领域的发布需求,比如财经、摄影拍照、读书作家等,他们的短视频能满足的场景并不多。猜测在未来,长文章、语音、图片等更多的表现形式还将陆续接入。

拓展阅读:

2017年已过半,MCN这个凶残赛道暂时有哪些玩家跑赢了?

微博垂直MCN合作计划

微博MCN机构管理服务中心——使用说明

关于微博区域MCN计划的种种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