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小时,如何练成?

今日晨读说到,如何刻意练习。

有三点:1. 在情境中练习 2. 走出舒适区 3. 保持动力。

现在很多鸡汤都认为,只要你愿意练上10000小时,你就会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

10000小时定律,除了愿意花时间,还有就是用对方法,然后不断重复。

今天,我们来看看一位旅美物理学家、科普作家,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物理系研究员,物理学家的观点:

要成为高手,必须“刻意练习”,进行大量重复训练,而且还要讲究方法,要不断去做那些自己踮起脚才能够到的事;而兴趣最大的作用是让人愿意在这个领域内苦练…

所以,刻意练习=大量重复训练+方法得当+走出舒适区+有兴趣+持续有效的反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20多年以前,芝加哥大学的教育学家 Benjamin Bloom 就曾经深入考察过120名从音乐到数学多个领域内的精英人物,发现他们幼年时代没有任何特别之处。后人的研究更证明,在多个领域内,就连智商都跟一个人能不能达到专家水平没关系。

也就是说,人人都有可能成为顶级高手。

现在很多成功人士都会写荔枝(励志)故事,比如自己如何一步步从小白变大神的,书里面会把各种故事写进去,像听英文歌,跑步,远方的亲戚,二舅三舅,没准,还有一条狗,然后写成自传。

让看的人喝鸡汤,洒热血,实际上,干货很少,而且这只是有利于他成功的因素。而其中真正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可能只有四件事,问题是他和读者都不知道是哪四件。

但是,科学家不信这些,他们只相信实验研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过去二三十年内,心理学家们系统地调研了各行各业内的从新手,一般专家到世界级大师们的训练方法,包括运动员,音乐家,国际象棋棋手,医生,数学家,有超强记忆力者等等,试图发现其中的共性。他们的研究甚至细致到精确记录一所音乐学院的所有学生每天干的每一件小事,用多少时间做每件事,父母和家庭环境,来比较到底是什么使得那些音乐天才脱颖而出?

2006年,一本900多页的书,The Cambridge Handbook of Expertise and Expert Performance, 出版。这是“怎样炼成天才”研究的一本里程碑式的学术著作,此书直接引领了后来一系列畅销书的出现,包括格拉德威尔的《异类》,Geoff Colvin 的 Talent is Overrated,和 Daniel Coyle 的 The Talent Code 等等。科学家们不但证明了高手是练出来的,而且通过考察各个领域最好的训练方法的共性,总结了一套统一的练习方法,这就是所谓“刻意练习”(deliberate practice)。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就来说说如何刻意练习?

1. 大量重复练习

很多人都听说过,科比的凌晨4点钟的故事。科比能成为篮球界的传奇,离不开不断大量的投球,投球,投球。每天投球2000次。

天赋不够,努力来凑。

MBA课程的精髓也是这个原理:在商学院里一个学生每周可能要面对20个真实发生过的商业案例,学生们首先自己研究怎么决策,提出解决方案,最后老师给出实际的结果并作点评。学习商业决策的最好办法不是观察老板每个月做两次决策,而是自己每周做20次模拟的决策。

军事学院的模拟战,飞行员在计算机上模拟各种罕见的空中险情,包括丘吉尔对着镜子练习演讲,都是重复训练。

2. 方法得当

有个匈牙利心理学家很早就相信只要方法得当,任何一个人都可以被训练成任何一个领域内的高手。

为了证明这一点,他选择了一个传统上女性不擅长的项目,也就是国际象棋。结果他和妻子把自己的三个女儿都训练成了国际象棋世界大师,这就是著名的波尔加三姐妹。这个实验甚至证明哪怕你不爱好这个领域,也能被训练成这个领域的大师,因为三姐妹中的一个并不怎么喜欢国际象棋。

3. 走出舒适区

科学家们考察花样滑冰运动员的训练,发现在同样的练习时间内,普通的运动员更喜欢练自己早已掌握了的动作,而顶尖运动员则更多地练习各种高难度的跳。普通爱好者打高尔夫球纯粹是为了享受打球的过程,而职业运动员则集中练习在各种极端不舒服的位置打不好打的球。

真正的练习不是为了完成运动量,练习的精髓是要持续地做自己做不好的事。

4. 有兴趣

天才是怎么炼成的?

古代中国强调“苦”。像悬梁刺股,寒窗苦读十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智…

现代社会比较进步了,强调“爱”。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能让你在不舒适区,保持动力,一直重复练习。

5. 有效的反馈

老师跟教练的作用是什么?

就是提供及时的反馈。

在某种程度上,刻意练习是以错误为中心的练习。练习者必须建立起对错误的极度敏感,一旦发现自己错了会感到非常不舒服,一直练习到改正为止。

John Wooden 提出了著名的“成功金字塔”概念

John Wooden 提出了著名的“成功金字塔”概念,列举了成功的要素,勤奋(Industriousness),自控力 (Self Control) 都列在其中。


天才来自刻意练习。

但是说的再多,不行动,然并卯。

everybody,move!!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30评论 4 106
  • 转载自万维钢:怎样练习一万小时 学习方法 ●万维钢 随着畅销书《异类》的流行,“练习一万小时成天才”这个口号现在是...
    玄同_amir阅读 235评论 0 0
  • 地址:http://www.geekonomics10000.com/519 同人于野 (《新知客》,2010年8...
    jfchgh阅读 199评论 0 0
  • 1924年4月27日下午,时钟即将敲响2:00,在纽约市阿拉玛克酒店的一间大房里,俄罗斯国际象棋特级大师亚历山大·...
    速兔阅读 787评论 0 0
  • 昨天,一篇关于如何做PPT的文章被推上首页,突然得到了很多小伙伴的关注,让我有点受宠若惊,也有点害怕,害怕没有更多...
    Joan_He阅读 515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