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努力工作?理由很现实很扎心

01

今早出门时,女儿刚好睡醒了,看我背起包准备去上班,她立马哭了。“爸爸去上班了”,我说道。

”为什么?”小家伙一般呜呜地哭一边问。我想她是想爸爸不用去工作,和她在一起玩积木,而不是一大早就出去工作。

我们为什么要工作?这个问题我一时竟也不知如何回答,只能跟她说爸爸去挣钱,然后才能你买玩具,买水果。

我们为什么要工作?对于工作,有的人觉得工作是一种享受,有人觉得是一种负担。

心理学上有一个叫心流的概念。

一种将个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心流产生时同时会有高度的兴奋及充实感。

02、 做事精致

有的人工作时常常处于这种状态下,工作不但不会让他觉得累,反而让他觉得生活更加美好,工作对他来说不是负担,是一种充实。不觉得工作有多累多苦,而是享受工作中带来的乐趣。

相信80后的对周润发这位演员应该不陌生,他的赌神一系列电影作品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成了一代人的记忆。记忆中发哥不仅是演员,更是摄影师,发哥在无线训练班时,对摄影非常感兴趣。不同于电影画面的艳泽,他最爱用大画幅的黑白胶片来诠释他的作品。

摄影于他而言,是追求,更是一种习惯。因为热爱,他在暗房夜以继日地冲洗照片,忘记时间、忘记所处的环境,眼里只有慢慢呈现出来的黑白影像。

黑白胶片对于发哥来说更像是一种情怀、一种信仰。“黑白很有味道,很有六十年代的特色,放一百年都没有问题,就像陈年果皮一样,有一阵香味。”发哥用一个顽皮的比喻打趣,却不经意间将那股道不明的感觉生动味觉化。

周润发曾说,“在最美的时刻按下快门,别人看到的只是照片的定格,你却享受到了全部的过程。”香港知名摄影师夏永康曾高度赞美过发哥的风景照,是一般摄影师都拍不出来的水准。

一位对兴趣爱好都能做到如此精致的人,想不出名都难。

03、有所追求

我们为什么要努力工作?

因为我怕错过,怕普通的我,遇见优秀的你。怕因为自己不够优秀,而眼睁睁与你擦肩而过。

我们为什么要工作?不是为了向他人炫耀,超越他人,而是想去体验更大的世界,超越自己。

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说,“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现在不努力,将来想努力都觉得吃力;现在不努力,圈层分化越来越严重,渐渐被边缘化。现在不努力,可能以后孩子想让你为他多提供点资源,你都觉得非常吃力,所以,为自己,为孩子,要好好工作。成为孩子的骄傲,让孩子在其他孩子面前提起他爸爸妈妈说,能自豪地说,我爸爸,我妈妈怎样怎样。


04、调整自己

成功的人从来不会把努力挂在嘴边,而是脚踏实地的去做自己该做的,不断的完善自我,提升自身的价值。特别喜欢冰心写的:“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美丽。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了牺牲的细雨。”

我们往往只看到别人辉煌的成绩,而忽视了辉煌结果后面所隐含的艰辛过程;好多人也只想得到辉煌的结果而不愿付出艰辛的劳动。要想取得辉煌的成就,得到别人的肯定,必须付出比常人更多更辛苦的努力,这样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不要只是羡慕别人的成绩,而应该多了解别人的付出和艰辛。

当你还在因电视剧剧中男女主角最后为什么没在一起而纠结时,想着要是自己能嫁给男主角那该多幸福。

当你每每睡前还不忘刷一刷朋友圈,看看今天发布的动态有几位好友点赞了,有多少人评论了,关注哪位朋友出去去旅游了。

别人已经理清了明天要做的任务了,安心的进入睡眠状态了。要是你实在没事做,建议你早点休息,然后早上5:30醒来,看看这段时间你能做些什么。早读?发呆?亦或是晨练,跑步?

当你下班回到家里,面对每天洗衣做饭、上班下班的生活。体会到原来生活的平淡无味,过着过着就觉得很无趣。

别人正在筹备新书上市了。

那我们什么时候开始改变?当我们总是试图找很多借口来维持现状,拒绝改变。对于工作环境和工作本身的改变势在必行,且当下便是最好的时机。我们需要为自己创造价值,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复。

努力的人时刻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完善自己,提高自身价值。不要怕努力了还是没看到成就,请记住,你在奋斗的路上有机会看到更多美好的风景,不努力的人可能连看的机会都没有。所以,只有你非常努力了,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潮涌动的街头巷陌 上演着各自的悲欢离合 仿佛一场闹剧的看客 跳出了时空变幻的长河 人们在赞美我的躯壳 内里却丧失...
    紫妖精阅读 276评论 2 1
  • 决断力如何做出更好的选择 在生活中,我们总是会因为无法更好的决策而不能做出更好的选择 001:我们的思维要开阔,眼...
    约梵阅读 260评论 0 0
  • 1.去看Coldplay的演唱会。 2.种一棵树。 3.有个自己的家,一方小院,安静地隐于闹市,有地方种花草,四季...
    summerlight阅读 990评论 0 0
  • 那夜,江南的春季烟雨朦胧,夜无眠,秉灯于陋室一角,手里一卷诗词,那是柳如是的《尺牍》。窗外笙歌绵绵,透过都市的霓虹...
    白衣文君阅读 893评论 3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