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毛会报警?中华田园犬还会送信、捕贼呢

一只走丢的金毛,找人求助,不稀奇。但它也会认人,找到的是警察。据《桂林日报》报道,这只金毛在走失后“认定”了警察,趴在车门上,还钻进车里,似乎找到了亲人。事后,失主赶来,才知道这只金毛在警犬基地待过,对身着制服的人有亲近感……不管怎么说,是只聪明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毛本就智商高,或不及拉布拉多,但对于某某狗,也算是出类拔萃了。一句话说了很多年,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聪明其一,忠贞其二,这两点从那部打动无数人的电影《忠犬八公》的故事就能得知。另外,韩国也有部叫《人狗奇缘》的电影,剧情也十分感人。

但无论是秋田犬,或者韩国的珍岛犬,抑或常见的德牧、拉布拉多、金毛、哈士奇,这里要说的是中国土狗,有个名字比较正式——中华田园犬。今天要说的就是这些犬类,在中国历史上留下的故事。仍重复以上两点,一,聪明;二,忠贞。

晋初有个大诗人陆机,他养了一只狗,名叫黄耳,深得主人喜爱。陆机居洛阳,十分想念江南的家乡。有一天,便对黄耳开玩笑说:我很久不能和家里通信,你能帮忙传递消息吗?不想这只狗竟摇着尾巴,似乎听懂人言,表示答应。

陆机颇以为奇,便写了一封信,装入竹筒,绑在黄耳的颈上,放它出门。二十天后,黄耳回来了,颈上还绑着竹筒,陆机拿出来一看,果真是家人的回信。家乡和洛阳相隔千里,人往返需五十天,而黄耳只用了二十天。

后来,黄耳就经常在南北两地奔跑,为陆机传递书信,成了狗信使。为了感谢黄耳传书之功,它死后,陆机把它埋葬在家乡,村人呼之为“黄耳冢”。

大家都知道鸽子能送信,今天才知道狗也有这项才艺。再举两则例子,一则为忠犬花儿为救主而死,一则为义犬救落难客商,终得善果。

京中某公子,少年貌美。有一爱犬,名唤花儿,出入相随,宠爱非常。一年春,公子出门赏花,归来时天色已暗,人烟稀少。

路上,有三恶少席地而坐,饮酒划拳,调笑路人。其中一人见公子柔美,秽语调笑公子。刚开始,拽公子衣裳不让走,接着强行要亲嘴。

公子大骇,奋力反抗,不使得逞。但公子力薄,对方人多势众且力强,渐渐不支。花儿咆哮,上前咬噬。恶少怒,捡来一块石头砸中花儿之头,脑浆,横死当场。

公子大恸。恶少更无忌,用绳子捆住公子手足,剥其下衣。两恶少踩住公子脊背,一恶少褪裤,按其臀将淫之。

忽然,一只癞皮狗从众人身后的树林里冲出,咬住恶少下体,血流满地。其余两恶少大骇,将伤者抬走。很快,有路人经过,解开公子身上的绳索,借他下衣,这样才回得家中。

公子感念花儿之义,第二天收其骨骸,为之立冢。是日夜,公子梦见花儿作人语曰:犬受主人恩,正欲图报,而被凶人打死。一灵不昧,附魂于豆腐店癞狗身上,终杀此贼。犬虽死,犬心安矣。言毕,哀号而去。

又一日天明,公子初醒,想昨日梦中之情境,甚奇。于是,一路问到一豆腐店,果然见到一只癞皮狗。店主说,这只狗将死,既病且老,从不咬人。昨天回家,满口是血,不解何故。

公子愈奇,再访恶人家中,得知公子受辱当日,恶少回家后不久已毙。

此其一,下其二:

古有地名“伏波滩”,是入广之要道,因该处有汉伏波将军庙而得名。

某年,有客人收债而返,天色晚,船停泊该处。当晚,有强人劫船,操刀而入,谓客:汝命当丧于斯。我辈盗也,可出受死,勿令污船舱,又需涤洗。

客初骇,继而哀求:身上财物,各位好汉尽数拿去,但求能留我全尸,死而无憾,我以四百金为酬。

强人大笑,曰:你身上所有已被我搜尽,何来另有四百金?

客曰:好汉只知舟中所有,未曾想过其余?说罢,客拿出一张纸券示之,曰:此项现存某行,执券往索可得。然我清醒受死,殊难为情。请赐尽醉,裹败席而终,可以吗?

强人念其诚,果然找来酒食,与他大醉。后,用席子将其卷上而绳缚之,抛掷于河。

少顷,强人匿去。忽然,有一犬跃进水中,咬住卷席之绳,顺流奋力拖至岸边。之后,犬上岸,来到一寺庙门外,抓击庙门。

有僧问,何人?无人应。开门见犬,浑身淋漓。犬衔住僧人不放,似乎有所指。僧人随狗来到河边,见裹尸,吓了一跳,都准备四散走开。

然,犬拦住僧人,不让走,作哀声。僧人知其心意,抬尸至庙,抚之,酒气熏腾,但仍有鼻息。再看那席上老痕,可知是犬啮断,乃与茶汤而卧。

次日,客醒了,前日之事历历,曰:强盗走水路,必往某行。我从陆路上告官,一定会在他们之前。果然,客赶至某行,盗未至,于是将来龙去脉告之行主人。不久,强盗持券来行,主人伪为趋奉,派人通知了官府,将一种贼人拿获。

某客曰,本与犬不识,但受其恩,命得还。客偕犬同归,终老于家,不复再出,著《义犬记》。

至于第二则,往来多个版本,情节类似,大多为:主人遇害,义犬求救,辨得真凶,助官缉拿,真相大白。但无论如何,在人与狗交往的历史中,不仅仅是人主狗仆的单一关系,很多时候狗还扮演着保驾护航、泣血救主的故事(比如邓世昌的“太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