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总是照顾别人的感受,不累吗

“你总是照顾别人的感受


却忘记了自己,不累吗”

在胖子还不是胖子,只是一个做“倒手”活的潮汕人时,他并不知道自己后面会变成怎么样。

偶然的机会,我们结了缘,也正因此,改变了彼此。


我第一次认识郑,也就是“胖子”,是在14年的5月。

那晚在寝室走廊和几个朋友喝茶聊天。

-这是“郑”,我的舍友,有事想找你帮忙,我的社团朋友说道。

他递给我一根烟,简单介绍了一下自己。“很好说话”,这是我对他的第一感觉。

几乎在每所大学,都存在乡会这种神秘的组织,他们垄断了大学里的大部分经商资源,试图瓜分那一亩三分地。

我们学校,大的乡会中,潮汕乡会算是一个,而郑,正是这里面的人。

他有自己的一个组织:“华营”,是专门做“倒手”生意的团伙,我们每年开学看到有人在学校卖洗衣机、卖生活用品、推荐驾校学车…就是他们这些团伙干出来的。

这次,他做了一本册子,计划在9月开学的时候发。

他找了好些当地的商家,每个商家出几百的赞助费,他就把人家店铺广告放在册子上,剩下的钱就自己挣了。10多个商家给了他赞助费,他印刷花了1800,这一趟下来,挣几千块,这丫的不就是空手套白狼。

而他找我,是因为我当时做了一个公众号,但我的号并不是在学校里最大的,在我前面的还有一个大号。他当时找过那大号,对方不愿意,又找到我。

而我的号当时也在做生意,在学校卖“卫生巾”,运营了半年,也积攒了几千用户,后来我为了做一件更大的事情,就把这生意停了。直至毕业,我回到两年没有回去的宿舍,那剩下的半衣柜“卫生巾”依旧封存在那儿。

他希望我通过公众号发布一些他的广告,问我需要多少广告费。我当时并没有向他开价,帮他做这事,就当作结识了这位潮汕的朋友。

我们学校是一个非常封闭的地方,尽管附近有一个商圈,但学校不允许学生经商,也不允许外面的外卖往里面送。而且外卖配送本来就被一些乡会承包了,外人很难插手再刮那一亩三分地,除非不怕被打。而我,却在当时想做微信订餐平台。

6月,我拿了一份互联网订餐项目计划书和校方谈 ,最后校方的西餐厅愿意尝试合作这件事情。

直到8月,在别人都还在放假的时候,他和我都已经提前回校了,他得准备他的小册子,我得准备我的订餐平台上线。

有天他因为宣传册的事情来找我,事后我对他说:要不这事你就别干了,挣不多。和我一起做平台吧,我们一天做300个外卖,一个挣1块,一个月可是9000的收入。

他听完并没有当场给我回应,我以为这事他没感兴趣,那也就算了。

当天的晚上,他来到我寝室,直接问我:这事怎么干...

后来才有两个人拿出一年的学费,卷起袖子干订餐平台的事情。


订餐平台9月15号上线,也就是从那天起,我们放弃了我们的“学业”,每天早上9点出门,凌晨回去。

从两个人到两百名配送员,从零到月流水将近百万,从校园市场的凤毛菱角到绝对垄断,从投入3万到负资产,我们仅用了短短的3个月的时间。

我问他:你后悔和我做一起做了这事情吗?做这事前,你还可以挣点小钱,可做了这事后,不但连学费都亏了,还负债累累。

“这条路,一开始就注定坎坷,但正是因为坎坷,我才如此享受。路在哪?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没路我也要给它踩一条出来”,他回应道。

这更加让我坚定了信心,后来我们决定不仅继续做下去,而且还要做大。14年12月我们在深圳成立了公司,核心团队扩充了10倍,从两个人到二十二个。

我一直都是叛逆且执着,对事对人我在乎最后的结果,而他的性格截然不同,他比较圆滑,在乎团队每个人的感受。尽管是我们共同创办公司,他却退居幕后,负责管理团队和商务谈判,帮我处理了所有我不愿处理的琐碎事,还把融资和对外代表团队的角色交给了我。

一开始我们的股份是五五分的,但在一次融资中,投资人要求必须有一个创始人绝对控股,这时他主动把自己大部分的股权都转让了给我。

这是他为数不多的分享会照片


临近期末,别的同学都在担心会不会挂科的时候,我们却在担心,明天去考试了,平台能不能顺利运作。然后我们开考20分钟交卷就飞奔去工作。

最后还是通过各种“手段”把自己的成绩弄到不挂科。

记得有次因为第二天要出去融资路演,两个人直接旷考,最后还是在毕业前通过“手段”给搞定了。

人怕出名猪怕壮,读个大学,学生该做的事情没做,不该做的事情几乎全做了,自然成了学部书记和辅导员的眼中钉,两个人的名字早已在学部办公室臭名昭著了。

当然,后来这事情成了,学校看到了这个好苗头,校方的董事长接见了我们。我们从此没那么坎坷,辅导员再也没有找我们麻烦,学校的保安也再也不拦着我们晚上12点后出校门,还成了学校的创业楷模。

有一次因为喝了酒,我追尾撞上了一辆大货车,很幸运是,仅仅骨折,这事很少人知道。第二天醒来的时候,他说:“死没,没死就快点好起来”。我休养了好些日子,那段时间是他带着团队的人把公司的事情撑起来的,他就是这么照顾别人感受的。

而后一年里,团队从高峰到低谷,一起笑过,也一起失落过。经历了两次转型,最终在11月25号以离开划上了一个句号。

如果骄傲没被冷冷现实拍下,又怎会懂得要多努力,才走得到远方。如果梦想不曾坠落悬崖,千钧一发。又怎么晓得执着的人,有隐形的翅膀。

这次的离开,我和他,并没有分道扬镳,而是一起去到深圳,去到同一家公司开始择业的生活。

我和他认识将近1000天,除了睡觉的时间外,有500天的时间是和他一起共事的。他应该是我在大学里最要好的一个朋友,除了默契,更多的是信任。

他发过一条朋友圈:最理解的你的莫过于和你一起奋斗了无数日夜的兄弟。

所以,至今为止,做很多重要决定的事情之前,我都会和他说,尽管我中途离开了一起择业的公司。

钱是支撑的基础


今年是我们的本命年,我和他都将二十四岁,他是三月的,而我比他大一个月。

我们和别的同学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别人毕业出社会是一无所有,而我们,是负债累累。但这段大学经历却是到老了都不会忘记的。

在我的眼里,他从来没有顾虑过什么,在他身上,我看不到他如我般对事情的焦虑。他唯一担心的,可能就是他的股票会不会跌。

刚开始的时候,我想记录却不知道要怎么去记录这个和我很不一样的人。因为我完全不能代入他的角色,我和他完全不是一类人。

我不能像他一样接纳各种人,无论是喜欢的还是厌恶的,都能笑脸相待。我棱角分明,对自己不喜欢的人很冷漠。而在工作上,我只要求结果不在乎过程,他却不一样,他照顾团队的每个人的感受,所以团队一直是他带着。

这是他的优点,但在我看来也是他的致命点。他做事不够狠,在我看来他不适合一个人去创业,他没有我那么狠,没有我那么深思熟虑,他很简单,而我却很复杂。

- 他想要安稳的生活,在自己可控的范围内。

- 他太照顾所有人的感受,把该不该扛的都自己扛,好与不好都不说,但是这样很累,他很累。

- 他和其他潮汕人最大的不同,应该就是他能忍,潮汕人都有一颗创业的心,即使是摆个摊也能算个老板,不过他能忍,他知道自己能,也知道自己还不够。

这是来自一位和他相处比我还要久的朋友对他的看法。

他的背影告诉我,他总有一天会成功的


也只有和这样的人交流之后,我才会觉得,现在太多人活得太理性,太累了。似乎许多人都“忘记了自由和蓬松的感觉。

有的时候我在想,是不是世界上每个人其实都有自己的路。而有太多人,太急于去证明自己是优秀的,就开始往同一条“绝对正确“的路上挤,希望挤到前面。

挤进来的人越来越多,反而这条路就成了一条死路。而我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出路。

最近我在做一些决定,我思考了很多,最终还是因为缺少些勇气。于是我找了他,他问我有没有硬币,我知道他想让我抛硬币决定,我抛了。

可是我猜到了开头,却没有猜结果。他问我在硬币转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希望硬币的哪边出现。我说是“花”。我明白了他并不是想我看硬币的结果,而是想让我跟着自己内心想法去作决定。

他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个人。

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一生


最后

他越来越胖了,而我却越来越瘦了,这就是我和他的差别。

他嘱咐道:自然内容知之不足时,慎言,行之不够行,慎行。

这是他来深圳,一周后悟出且很喜欢的一句话。

编辑 /梁几

校对/leanne

梁几

转载请联系授权,盗用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午间速画第17幅人像,嘴巴没画好。
    小鱼素素阅读 188评论 0 0
  • 去年住进了新房子,一直想着要过极简生活,家里什么都不放。看了今天晨读材料,一看自己家,各种杂乱,回想自己一路历程,...
    Jiu_Chen阅读 123评论 0 0
  • 青春早已经释怀 我站在原地等待 是谁的眼泪落地 泪滴冻成了冰花 当初的美好时光 停留在冬季恋歌 海誓山盟的诺言 在...
    枺一文字阅读 165评论 0 1
  • 廖小霞/文 ~1~ 最早接触死亡是我还小的时候,那是爷爷的离世。 那时的我还是个懵懂小女孩,根本不知道死亡是什么。...
    廖小霞阅读 572评论 20 9
  • Coursera的「設計原理」這門課,屬於專項課程「互動設計」系列課程的其中一門課。 在這門課裡,我學到了一些基本...
    跩哥阅读 6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