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寄

前一刻,努力工作的你,因为一时工作失误,合同没有顺利签订,在上司面前大气不敢出一口;

这一刻,疲惫不堪的你,乘坐地铁到家,堆积如山的家务又在向你招手;

后一刻,饥肠辘辘的你,打开冰箱,却发现空空如也,仅剩几棵青菜也已奄奄一息……

悲伤、孤独、落寞,负面情绪纷纷涌上心头,你发现,一地鸡毛是日常,岁月静好哪里找?


来,《人间有所寄》里有温暖且坚韧的力量,为你抵挡内心万千苦闷,助你解开郁郁心结。

本书由卞毓方主编,王蒙,阿来,肖复兴,李修文,刘亮程等46位当代著名作家和文学实力派新人联手创作的散文集,这些作家曾获得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各类文学奖项。

作家们以自身经历和体验,用打动人心的文字,让我们心生对世界、对生活的暖意,也让我们在字里行间,体会他们面对人生的从容、坦然,对身边事物的深情和热爱。


全书内容分五章,分别是:

身着白衣,心有锦缎——有所感悟,寄“心动”

星海横流,岁月成碑——有所回忆,寄“往事”

飞鸿雪泥,烟雨平生——有所倾心,寄“美好”

阅尽人间,落笔是你——有所深情,寄“亲爱”

迷途漫漫,终有一归——有所思念,寄“故乡”

1 寄给过去 曾经年少的自己

许静在《我的青春从那个房间启程》中说:“我的床像漂浮的小船,托载着一点点饱满起来的青春,常常有点不堪重负,跌跌撞撞。”我的思绪一遍又一遍地被拉回自己的年少时代。高中三年的寒窗苦读,大学四年的热血青春,一起奋斗的同桌,睡在我上铺的姐儿们……一幕幕在脑海闪现。


读刘亮程的《远程路上的新疆饭》,体验那稍纵即逝的青春年少,历历在目的记忆点点,恍惚间逐渐斑驳了往昔岁月。不管曾经哭过还是笑过,吵过还是闹过,迷茫过或者彷徨过,都成为了再也回不去的时光。往事桩桩件件,泛起心底的丝丝涟漪,有遗憾,也有悔恨。一直以来,对过往的一切情深义重,但一笑置之,绝不回头。

2 寄给现在 生活不止眼前的柴米油盐,还有远方的诗情画意

读王国华《地铁里的“他们”》,看看人间烟火;读玄武的《冷漠而温柔的夜晚》,感受旷野之间;读浇洁的《活着让我惊讶》,体验另一层面的精神世界。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荫照水爱晴柔。”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这些朗朗上口的诗句,每次读来,都觉轻松惬意。让我们继续沉浸如此美好画面,一同走进人间天堂。

肖复兴的《即使你没有去过卡萨布兰卡》中说:“艺术是生活升腾后的幻影,让你觉得还有一种比你眼前的真实生活更美好,或更让你留恋、怀念和向往而值得过下去的生活。”

一如歌里唱的那样,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文字真的可以以全新的视角,带你领略大千世界,治愈人心。即便自己心有苦闷和格格不入的个性,却能化悲为美,用诗情如画的形式去表达,去寄托。改变可以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坐看天上云卷云舒。

3 寄给未来 前路漫漫犹可期

胡竹峰的《与古为徒》中提到了我们耳熟能详的《滕王阁序》、《岳阳楼记》、《醉翁亭记》等,不得不感慨,人生路漫漫,活的通透就是一生最大的修行。如痴如醉,亦如梦如幻。万物归一,与天地合,就是最美的期待。

李修文在《山桃花》中描述的景象,你有没有受到震撼?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淡然美好悦然心上。

人生的无与有,得与失,都在自然变化循环之中,命运浮沉,花开花落,我们都需接纳,坦然接受一切,与自己和解。不畏艰辛,努力绽放,向阳而生。以最美好的期许,拥抱未来!

小结

人生如寄,韶华易逝,不畏分,不畏离,拥抱当下,向阳而生。合上本书,感受那溢出纸张的朝气蓬勃,不知不觉间汲取到人生旅途中不畏前行的力量。《人间有所寄》,落字成暖,落笔是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如寄,莫忘师恩 十载树人,霜蔓青丝。眼纳学海万重山,口劝浮生百事险。自是世界最高尚的职业,却辛勤伏身桃李...
    一个99年的追梦女孩阅读 641评论 1 4
  • 2016年我读的第一本书是格非江南三部曲之一的《人面桃花》,第一次知道格非,还是在谢宗玉的豆瓣上,可见我对文学了解...
    何以夕阅读 2,264评论 0 50
  • 曾记否,那个身着丽袍,撑着一把红艳油纸伞,慵懒妩媚,却用冷眼看透世间一切的神情。她用一纸命谏,和一道凄美刀...
    kunkun2858阅读 367评论 0 0
  • 我最伟大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小说家。这个梦想并不是突发奇想,或者在想象自己成功跻身为小说家后掌声雷动的场面而萌发的。说...
    早早_阅读 363评论 1 1
  • 一、耀眼的清溪 甘庄村是寄锁祖辈一直生活的地方,虽不是鱼米之乡却也别有动人风景。村口环流而过的是一条不算宽的...
    旧雨三品阅读 1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