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六」

语文王

“语文王”不难理解,这是我的语文老师姓王。 他是给我留下记忆最深的语文老师之一,不过很遗憾不是那种天性的喜欢,在当时来讲可以说是一种刻骨铭心的恨。 第一眼见到语文王,给人一种短小精悍的感觉,感觉这个老师还不错,年轻有活力。高三的时候经常到我们班听课,这么爱学习,应该是位很不错的老师。有一天语文老师有事,找王老师给我们代课,是周五的两节连堂课。故事就这样开始一波三折了,听王老师的第一节课我就深深的体味到纳兰的那句“人生若只如初见”到底是什么意思了。 很空洞,全是照备课本上面来的,关于课外的拓展不多,而且还会有一些谬误。 不过也没什么,反正就是代两节课嘛,没多大点事。但谁会想到我会复读,谁又能想到复读那年稳稳当当的落入王老师的手中,兹此开始了我语文生涯中漫长而艰难的血泪史。 高四的第一节语文课,王老师在上面给我们上政治课外加心理课,我则在下面暗暗叫苦。不是吧!怎么可以这样,我不就是高考没考好吗,老天也不能这么对我。


初中的时候对语文还不是怎么的痴迷。高一时,我们的语文老师在课堂上经常引用一些没有接触过的诗词成语,老师总是给出上一句等同学接出下一句。那时候刚上高一很少有人能接下来。但这恰恰激起了我的兴趣。有人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果不其然。从那以后我四处搜寻诗词,从汉语字典上找寻不会而且有一定内涵的字词成语摘抄在笔记本上,早读课的时候拿出来背读。日复一日,小有所成。课堂上应付一下老师已经不在话下,有时候甚至可以出其不意。那个年龄能在众目睽睽之中显摆一下还是很高兴的。那段时间以此为乐,乐此不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了还有另一个原因,自幼离开父母由祖母抚养长大,奶奶没有什么文化,在上学上也不怎么管过我们。一个人在外面野管了,从小就没有培养起热爱学习的优秀品质。高一那段时间特别厌学,极端的认为待在学校里是一种极度的浪费。整天琢磨一些无法理解又难以改变的问题——这些数学、物理到底有什么用!你说以后的生活除非当科学家或者搞科研,要不这些东西能有什么用?当时就无法理解老师花费这么多精力我们学生投入这么多时间去做这些无聊的事到底是为了什么? 所以就对学习很反感,仔细琢磨了一下也只有语文及一些文科类的东西或许对自己还有些用处。最起码在我们以后的生活中这些东西对我们会有一定帮助,也可以提高我们的谈吐、修养。所以对语文的兴趣空前高涨。记得高一的时候学校里举行月考,答完题后在答题卷后面的空白部分写满了背过的唐诗宋词,有时甚至会在考场的课桌上写一些诗句来寻找“知己”。回顾起那时的自己难免有些矫情、幼稚。但也要感谢那段矫情且幼稚的岁月,它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现在的好多知识都是在那个时候积累的,有些甚至都忘记了。 虽然知道语文王的水平有限,但也不愿因此而放弃自己钟爱的语文。很努力地认真听了几节课,还是无法欺骗自己。 语文课嘛,教学大纲只是一个方向,如果只是按照备课本上面的内容讲课我想这大大降低了语文课的趣味性。然而语文王基本上给我们都是照着备课本宣科,毫无新意。不对,其实语文老师还是给我们拓展过一些知识的,那就是他每次出门游玩或听课之后——上次我去哪里哪里,怎么怎么了......这是我们听的唯一的业余知识。有时甚至伴随着“嗯”的思考留白,据Double不完全统计,语文王曾在一节课很多次的使用过“语气助词”——“嗯”。更甚者,语文王在课堂上经常出现一些常识及非常识性错误,对这位我最喜欢的科目的代课老师,我就无语了,这样的语文课无异于在蹂躏我们的耳朵! 私下里和好多同学议论过语文王,褒贬不一,大方向都是反对的声音,但像我这样“深恶痛疾”的不多,就一个。 开始的时候为表达不满我会很鄙视的指出错误所在,到后来抵触情绪越来越大。记得曾和Double密谋商议过做一面小旗帜上面写一些反抗的标语抗议语文王的狗血课堂,但只是计划,一直没有实施过。高四的语文连堂课在周一下午,由于我在外面租住房子,基本上每周的周一都会回去。开始的时候故意迟到15分钟进班,后来迟到半小时,再后来直接旷一节课,进班后趴在课桌上一直睡到下课。记得夏天的时候天气太热,从外面带了几个冰激凌分给同学,上课时就吃了起来...... 做了这么多无聊的事只是想表达一种态度——语文老师我对你的课堂有意见,很有意见!很遗憾语文王胸怀宽广,我的这么多礼貌不礼貌的行为他都忍了,面不改色心不跳的忍了。好吧,我承认我输了,没打击到语文王反倒被他所伤,真是得不偿失。 很多同学上语文课根本就不听的,要么睡觉,要么做理综卷子,要么看课外书。都知道想在语文上想大幅度的提高分数是不现实的,那基本上是成绩里的一块固定得分区域,听与不听都没差啦! 但我却从来不这么认为,虽然知道自己回来复读的目的是为了找到一个更好的平台,但对分数的敏感性却不是太大。每次考完试后我不会像别人那样琢磨自己的总分有多少,考就考完了,分数和自己的努力程度成正比(当然了,这只是对于我个人而言。)你看或不看,分数就在那里,还会变不成!所以很多时候做理综卷对我来说就是一件奇怪的事。基本上我不是在看课外书就是在做语文练习卷,不为别的就想积累点自己喜欢的东西并且希望在自己钟爱的东西上展示一下实力。所以说我对语文课还是很在意的,我无法很平静的看着自己唯一的爱好就这么白白丢掉。 有时候自己也很矛盾,写日记的时候就在想老师也没什么错啊!讲不好那是他的水平问题,能有什么办法?你还咬人家不成!毕竟语文王教学是很敬业的,从未迟到早退过而且每节课都是提前进班。我就在想,如果语文王不当老师也许他会很成功。但这些掩盖不了我对他的敌视情绪,一段时间后日记本里就又会出现埋怨语文王的话语。那段时间我都觉得自己快变态了。 最难过的是那个晚自习,我在座位上写着语文卷,不知怎么的就又想到了语文王。越想越不得劲,你凭什么讲那么差?我高中用三年时间对语文建立的感情凭什么你说糟蹋就给我糟蹋了......想着想着就情不自禁的哭了,意识到眼泪已经掉下来的时候压根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了。怕同学知道我哭,就趴在课桌上假装睡觉。放学后跑回住宿的地方眼泪奔涌而出,回想着语文课上的种种,越想越难过。后来也不知道哭了多久躺在床上就睡着了......以为这是一个转折,也许发泄出来就没事了。后来才知道语文王对我的精神打击是难以磨灭的,直到六月份的高考结束,这段回忆才算不了了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3年6月24日同学说高考可以查成绩了,语文91分,比去年损失19分......   每个阶段都会有一些人突然闯入你的生活,给你上上一课,然后转身离开。语文王就在那个特殊的阶段给我深深的上了一课,终生难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情,是长在心头的刺。安稳的时候,它向上,趾高气扬高傲的享受幸福甜蜜。失衡的时候,它向下,毫不留情又准确无误地往心...
    大林家阅读 271评论 0 1
  • 夏爸夏妈还是输了跟儿子的博弈。 儿子只带了几件衣服一个背包,就离开家,去了晴子那里。背后夏妈的哭泣声并没有留住夏天...
    赵某人手记阅读 419评论 0 2
  • 文/邵桂香 老师, 是学生学习上的引路人,是开启智慧大门的钥匙,是人生方向的灯塔。母亲,是用生命保护孩子的女人,是...
    邵桂香阅读 1,248评论 0 2
  • 作者:王倩 20151052135 游戏名称:病木侧沉舟 游戏主题: 玩家操纵患有抑郁症的人物从幼年到成年进行一系...
    月光下的魔王阅读 479评论 0 1
  • 入夜,银河撕开了 一道口子 戈壁滩扬起嘴角 挪开醉倒的小虫子 音乐爬上窗台,沿 桌边,床角,指尖,笔头 阳光不会在...
    雪吻水晶岛阅读 1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