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考的记忆

每年的这几天,总是在新闻中,或者忙的没时间看新闻的时候在同事的聊天中,得知最近有大事正在发生。恍恍惚惚,于是大家一起感慨,好快哦,又一年的高考,又或许同事们正好在一个适合聊天的时间里,开始这个话题的,当然就免不了,回忆下各自印象深刻的事,然后无意中暴露了年纪,接着相互调侃玩笑下。也有并不参与话题的人,资历老,也可能年纪大,这时候开口,本来是想着跟随大家一起怀怀旧,可总是会成为群攻的对象,啥不是一个年代的,牛皮吹得如此顺溜还在这里混。真是心疼他们十秒,在这个90后已遍地走的职场,十来岁的差别,显得好像跨越了一个世纪,连这偶尔的分享都找不到共鸣者了。

比起职场的老人和90后,即使自己属于中间那拨人,什么都在中间吧,年纪中间,职位中间,资历中间,收入甚至包括当年高考的成绩。这一年一年过去,高考早已忘记,没感觉了。或许过去三五年前提起,会觉得遗憾,或觉得自己没有拼命一次。又或者去外地旅游,穿梭在别人的大校园,嘲笑自己当年无知,不知道外面世界的广阔,后悔自己当年没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努力的目标。即使在一群不是学霸的同事和朋友中,大家也有各自辉煌过的历史,那些现在说出来不再有人相信的久远事迹。但总算还好,不管我们年代是不是有代沟,还有那么些美好的记忆在,还可以这样不经意间风轻云淡的谈起。我们早已欣然接受成不了学霸的事实,哈哈。今天被一篇文章触动,打算好好回忆下关于高考的那些事。

一,我们由小城去县城考点,第一次觉得自己是重要的,是主角,警车开道,浩浩荡荡几十辆大巴排列着,路上我们在车里大合唱,不停让司机师傅赶超旁边的车,大家也不管是哪个班的,你超我,我超你,倒像是去集体活动的。那一个早上是我们读书以来最兴奋的时间,不管是谁。心情都是一样的,读了这么多年的书,就只为了这一天,熬过这两天就可以彻底自由了。成绩差的同学自知只是来走个过场,成绩中等的觉得自由发挥,不用紧张,能去哪就去哪,早点出来工作积累经验也没什么不好。学霸们只是借这个时间点,跟着大家的节奏一起放松紧张,可能胸有成竹,对自己有信息不担心。经过这次考试,我们基本成年,可以离开家离开父母长辈的唠叨,老师也再也管束不了自己,终于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了。事实证明,当年的想法多好笑。

二,每逢大考必下雨,在我的印象里升学考,期中期末考,中考,高考,这些每一次的重要考试,都少不了一场雨,一致一直相信,老天爷也是怜悯我们这些苦逼的生活在考试中的孩子,每次他都要哭一场。那年的高考也是,第一堂考语文,在写作文的空隙瞄到外面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下雨了。于是大家都没带伞,有人交卷早,回去又给同学送伞来了,那个贵族学校的路上,来来往往都是送伞和被接送走的人群,迷糊中,还以为这只是一个普通的日子,刚下了一堂课,没有伞,静静等着熟悉的朋友来一起走。

三,第一次在学校给爸爸打电话,告诉他马上要高考了,说了什么,记不清了,也不知道是什么缘由打得电话,还是爸爸打给老师的,总之来说,爸爸并不知道那两天我高考,即使通知后,他也没有太多的表示,如小学初中,我把考得不错的成绩单给他看,他似乎高兴却又不在意的样子。一直都不关心我的学习,多年已经习惯,可他也许不知道,因为不够聪明,又或许不够努力吧,高中后从前擅长的数学地理跟不上,英语也不行,陷入了大人们常说的女孩读书一开始成绩比男孩好,一到高中就落后甚至变差了魔咒中。虽然自己接受平庸的现实,也打算好了将来的路,可那一刻还是有些难过。

四,吃到了最难吃的水豆腐,高中学校所在的小镇,豆腐是那里方圆几百里都很有名的,娇嫩乳白口感好,煎炒炖都适合,还很营养,是我们学校食堂三年不变的早餐搭配。原以为所有豆腐都该是那个口感那个味道,没想到,世上还有一种新鲜豆腐居然坚硬的跟一块石头一样,居然还是用来做水豆腐的吃的。终身难忘,总算相信学校说的我们这是最好吃的豆腐。身在福中不知福是可耻的,毕竟,再也没有吃上那么好吃的豆腐了。

五,同宿舍一同学的被子烧了一个大洞,因为夏天,可能是为了让我们睡好,点了蚊香,被同学放在两排床中间的过道,同学睡觉不老实,把被子踢到地上,被烧了,虚惊一场,也弄的我们好怕怕。事后还赔偿了好像,因为那是个贵族学校的东西,我们离开,那些进入高三的孩子马上要回校学习。

六,泠清清的回归,回来的队伍不再像去之前那么声势浩大,路上车辆行人避让。大家或就近去投奔亲戚家,或不需要回学校整理东西的,或中途就下车回家的,或结伴同学去某处玩耍,或者难得进城一趟去嗨皮的,反正回到学校也没多少人,一到寝室,有的同学东西简单一收就回家了,最后寝室就剩下自己和另外一个同学,我住了最后一晚,热闹的宿舍楼静悄悄的,对面的教学楼,晚上有个班在搞欢送会,可惜我们班最后连个欢送会也没有就这样散了。那晚半躺在别人的床上,摸到一本小说,忘记书名,应该挺有故事性的青春小说吧,整整看了一个通宵,那是自己第一次放纵通宵挑灯看书,哈哈,可是看的却不是正经书。

七,第二天收拾和一个初中同学一起租车回家。书本日常用品,两人都不舍得扔,合计很久,租了一辆小破三轮车,塞得满满的,几十公里,在坑坑哇哇原始的乡间马路上颠簸,骨头都快散架了。家里只有爷爷奶奶,对我突然大包小包回家,很惊讶也很高兴,大概是我自己也显得很开心吧。考得如何,这个问题早就不去想了。也许当时的心情是真实的放松的,毕竟自己也不属于那种特别喜欢读书考试的。

八,从书店租来了很多青春小说,郭敬明,韩寒,安妮宝贝,还有一些国外的名著吧,那些因为背历史政治背单词,没能安心放纵看的书,很多书都是在那个时候看的。上学这么多年,没能把学霸做到底,最后发现自己跟很多孩子一样,不太喜欢上学,只是爱看书爱写文章仅此而已。于是整个青春伴随这样一个看书睡觉吃饭的循环中过去了。那个时候没想到过青春如此珍贵美好,尽只是沉浸在对未来的虚幻想像中了,不该啊,哈哈。

我们不会常常动不动就去怀旧,去感慨,甚至后悔,看看网络上那些我们的过来人,我们还是像级了我们的父母辈,只是换了一个地方,操心我们的后辈,深怕他们太年轻看不清情势,怕他们太单纯被骗。于是大家作为老一辈人,在网络上热心回答青春陌生少男少女们的各种问题,或在家族中为小表弟表妹,远方表弟表妹操心填志愿报考专业的事。尤其那些混得不错的,他的升学之路就成了周围熟悉的人的范本,要操心的远远不止这些。最近几年,社交很火,过来人在操心中也总结了经验,长篇大论或图文并茂,广而告之,告诉那些还在发愁紧张面对高考的童鞋,不用紧张,高考只是决定你将来再哪座城市打英雄联盟而已。诸如一些这样听起来很残酷却很现实的事实。填报志愿的时候,各专业的人士又出来为各种专业免费做广告宣传,诉说的是他们毕业工作后的血泪史。我们总说自己跟上一辈不一样了,我们接受过长时间的好的教育,也已经很开明了,其实我们在骨髓里遗传了上一辈人的传统。真心要庆幸自己那个年代,网络还不是现在这样无孔不入,不然恐怕连当初那仅剩下的一点点美妙的想像憧憬也荡然无存了。就像现在看多了新闻,连独自出远门都不害怕了。

依然愿现生在这个信息高速化的时代的孩童,心中那些美好不要被抹去,有那么多不如意,不乐意,不喜爱,又迷茫无奈,看不清想不明,何必急于提前已知,保留心中一些真正属于自己的,不忘却,别人抢不走的。一路走过来,也许某一天你就做到了,成全了当初的那个徘徊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