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的YES or NO!拒绝回到解放前!

在经历了辛苦的孕后期和分娩后,作为新妈妈的你,可能最想的就是好好的休息一下,享受一下中国俗称的“坐月子”,然而种种的“传统”有时也让人不知所措。

今日话题:谈谈坐月子的yes or no!

坐月子是什么?

坐月子是传统名词,医学上有一个名词叫“产褥期”,指女性产后身体恢复至怀孕前的状态一般要6到8周。无论哪种说法,都是身体恢复的一段时间。

但或许是说法不同,在实际操作中,也出现了两种倾向,一个讲究“产后恢复”,一个讲究“坐”。

坐月子有道理吗?

不用把月子神秘化,这就是一个身体自然恢复的过程。以前妈妈、婆婆、甚至姥姥奶奶那代人坐月子是有道理的,因为以前产妇是很辛苦的,家里有很多家务活要操劳,营养也不好,更没有洗衣机、冰箱、空调、电吹风、热水器,所以在那个年代的种种坐月子的风俗是可以理解,也是有科学性的。

但是现在~~看看家里,什么没有!时代在进步,生活在变好,知识也要更新哦,有些事可以做,有些事没必要了。

YES! 这些事可以做

刷牙 √

中国人有一句俗话:“生个孩子掉颗牙”。事实上,不仅仅是中国,墨西哥等生育大国也有类似的俗语。生孩子为什么会掉牙?因为生孩子会导致牙齿松动、脱落?

原因是产后没有好好刷牙。

产后吃的多,如果30甚至40天不刷牙,简直是灾难。需要注意的是因为荷尔蒙改变,导致牙龈更加敏感,口腔容易充血,建议可以用温水和柔软的牙刷小心清洁牙齿,再不济用手指缠着纱布清洁牙齿,但绝不能不刷牙。

开窗透透气,必要时开空调  √

因“捂月子”导致生命危险的新闻比比皆是。在家坐月子的产妇,遵循老人指示,穿长衣长裤、盖被子开暖气,结果患了热射病,全身多器官衰竭、深度昏迷。专家提醒:热射病属重度中暑,死亡率高达50%!

也不是非要到上面这种程度才开空调,还是那句话,产妇也是人,高温天气不给开空调,体感不舒服,心情更郁闷。空调只是降低环境温度罢了,冬天的产妇也得过日子呢。就是注意室温要合适,别把空调对着自己吹。

另外,空调要定期清洗,不干净的空调不仅是对产妇不好,对家庭成员都有影响。

普通天气下,家中紧闭门窗,空气污浊,有利于细菌的生长繁殖,不利于产妇伤口愈合。

洗澡洗头 √ 

在发达国家,医院病房一般都设有淋浴,生产完几小时医生就会催产妇淋浴。分娩时的撕裂和阴道侧切并不影响洗澡,即使是剖腹产第二天也能洗澡了(在保护好伤口的情况下)。

传统坐月子不让沾水的规矩其实很不科学,很不卫生,不但不利于产妇身体的恢复,对婴儿的健康也会造成威胁。有的老人觉得外面来看小孩的人太多不卫生,那么天天亲密接触无数次的妈妈不洗头不洗澡就卫生了?

怕受凉?浴霸、暖风机、吹风机随你选,洗了头你不吹干,受凉了真怪不得别人~

硬核产妇陈意涵也不敢洗头

吃蔬菜水果 √ 

蔬菜里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产后早吃多吃有利于保持肠道通畅,促进产后早日排便,这对产后恢复至关重要,还能避免产后痔疮加重。

水果挑选应季的,软的,易吸收和消化的,常温状态下食用。不用微波炉加热,不用水煮。

吃盐 √ 

完全不吃盐,会导致体内水电解质失衡,并影响产妇食欲。适量的盐会增加食物摄取量,能补充大量维生素、蛋白质。而且坐月子会大量排汗,丢失盐分,所以补充食盐是必要的。

产后可以吃盐,只是宜清淡些,摄入盐量过多容易增加肾脏负担。(按照世卫组织提倡的每人每天不超过6g盐,建议全家跟随产妇清淡水平,一举减盐。

保持心情愉悦 √ 

坐月子本来应该是和宝宝的蜜月,静谧、享受、密不可分。可不少妈妈却无奈地为疼痛、奶量而疲惫挣扎着,甚至抑郁到自杀的新闻也经常见到。

提前和家人做好沟通,统一思想认识,找到靠谱的帮助者,这些事越早越好,不要等到宝宝出生才做,否则疲惫和慌乱很难避免。

NO! 这些事别做

中成药排恶露 × 

很多产妇产后会被开上几盒“产复康“,说是补气养血、排瘀生新、促进子宫复原。这个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三个【尚不明确】的神奇草药冲剂到底是什么呢?产复康的这些成分中,何首乌是明确致肝损药材;益母草有肝肾毒性;象当归、人参、益母草都可能增加出血风险;多个成分也不建议产后服用的。

有些妈妈抱怨恶露不尽,没调理好,其实她们服用的这些草药制剂本身就有增加出血风险,某些毛病极可能正是“调理”出来的。

最好的排恶露方法是啥?

哺乳!宝宝出生之后尽早给宝宝哺乳,可以加速子宫的收缩,加快恶露的排出,有利于子宫的尽早恢复。

大吃大喝 × 

在孕期,妈妈体重的增长除了满足婴儿的生长发育外就是母体在储备脂肪,主要是备产后哺乳之需。但程度的把控是一门学问,现在很多妈妈孕前就脂肪过剩,月子又吃得超级丰富,吃进去容易,减掉难啊~

各种营养汤里的脂肪和嘌呤含量较高,营养物质主要都还在用来煲汤的食材里。多喝汤不如多吃汤里的食物~

不是不让喝汤,是可以但没必要那么多。还是那个原则:想喝就喝,不想喝就拒绝。

产妇0-6个月的平衡膳食宝塔

不抱孩子 × 

妈妈需要多休息是应该的,月子里手疼胳膊疼的不在少数,但是很多劳损都与姿势不正有关。比如喂奶时身体紧张,哺乳姿势没有调整舒服,肩颈部位肌肉张力好,时间长了自然劳损。每天进行适当的拉伸运动是很有帮助的。

对于一个新生儿来说,父母的拥抱是最重要的安全感也是最无可替代的温暖,如果妈妈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多抱抱宝宝,就让爸爸来做吧~也能让爸爸尽早进入父亲角色。

卧床静养 × 

产后的确需要休息,但休息并不意味着只能卧床静养。事实上,适当的活动更利于产妇的产后恢复。因为生产前后血液处于高凝状态,长期卧床不活动下肢容易形成血栓,这些血栓如果随血液迁移到心肺等部位甚至会带来生命危险。

又是一例悲剧,令人痛心

总而言之,坐月子并不神秘,还是要以人为本,考虑妈妈的体感和心情哦!

新家庭的旅程,才刚刚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