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S云JP-云山雾罩的模式到底是要掩盖什么?

字数:3036,建议阅读时间:10分钟

关键词:庞氏骗局  盈利模式  如实告知

前一阵子有同学在一个微信群提出了一家叫“深圳云集品跨境电商”的案例,让大家看看,分析一下它的商业逻辑。

我初略看了一下,这家公司的宣传是在网站买东西就可以挣钱,是一种新型的分享经济。至于怎么挣钱没有说清楚,对于公司的模式有一大堆云山雾罩的描述。

当时就感觉有点问题,因为一个正常的跨境电商平台,没有必要将模式搞的这么复杂。但是没有深入去了解其模式。结果在11月初的时候,身边又有朋友提到这家公司,说是已经有接触,准备作为供应商加入平台。因为我自己已经对这家公司存疑,为了朋友的利益,我说让她等一等,先深入具体了解一下然后再做决定。

结果,在前两天微信群看到,这家公司在深圳地铁大肆打广告,于是很多朋友就觉得,如果是涉嫌传销的话,不可能批准在地铁上做广告吧。而且,既然有可能是骗子,为什么这么久了也没有人来管?

看来,是得详细了解一下这家公司了。

这家公司通过国家企业信用网能查到,公司是2014年成立,注册资本500万。从资料显示没有存在什么异常经营的信息。

云集品注册信息

那么接下来,我们去他们家网站看看吧。结果在百度输入公司名,发现一大堆说到这家公司涉嫌传销的网页新闻,出于客观的考量,我们还是先到他们的网页看看具体情况。点击网页链接,发现已经被搜狗安全中心禁止访问, 因为该网站包含欺诈信息。

搜狗浏览器显示该网站被拦截

为了进一步弄清楚,我强制点击进入了网页访问。

通过网站浏览,我发现了几个问题:

1、模式描述过于复杂

先看看云集品自己对于其商业模式的描述:云集品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打造消费商+综合型电商平台+供货商(C2B2B)的全新商业模型, 以跨境电商为切入点 布局全球, 实现:互联网+跨境电商+分享经济,三位一体的新零售。供应商、经销商和消费者同时共同分享平台产生的利润。供应商免费入 驻,汇聚全球优质产品,实现全球同质同价;经销商享受价值数万乃至数十万的全方位“一站式“跨境电商创业与服务平台;消费者免费注册, 按需消费,自主购物,利益共享,享受商城消费带来的利润分红。

这段话实在太长了,勉强看完就知道,这种模式是很常见的跨境电商模式,和其他电商唯一的区别,也是云集品大肆渲染的就是最后一句话:享受商城的利润分红

而实际上,这种模式也不是这家首创的,像Costco,如果消费的多话,到年底会根据你的消费金额,最高可以拿到7%的返现。云集品只是换了一个说法。

将模式描述这么复杂,容易让普通的消费者犯迷糊。对于那些把简单事情复杂化的做法,要格外小心。

2、商品数量太少

作为一个所谓的全球跨境电商平台,这家公司的SKU很少。在笔记本电脑这一项,只有dell一个品牌,下面只有15个dell的型号,而且所有的机型都显示缺货。看来要想买笔记本电脑,这家电商是靠不住的。

可能一个品类不说明问题,那么在任意选一项,看看母婴用品>玩具乐器 > 毛绒玩具 / 布艺玩具,结果也很失望,只有16个商品。

目前的情况也只能说明,这可能是一家不怎么成功的电商而已。从创业的角度出发,在这个时候去做电商,在天猫、京东、亚马逊等已经占领头部市场的情况下,成功几率无疑是很低的。

3、非主流商品偏多

在笔记本电脑项,我挑了最贵的这款,Dell 戴尔外星人(Alienware)笔记本电脑 ALW17C-2758S 银色 17寸,价格是24036.44元;而在国美的网站,这款电脑只有19768元,差了4000多元。

我想比对一下其他产品的价格,来到白酒这一项,结果发现,它网站上列出的这些白酒,在京东都搜不到。最贵的白酒是一个叫老妖天使 53%vol酱香型白酒,两瓶只有3319.95元,是贵州茅台一家叫甘之美酒业生产的,说实话,真没听过。也就是说它卖的更多是一些主流品牌,主流型号之外的商品。

那么到目前为止,我们也只能说,这是一家有点言过其实,并没有和主流厂商合作,并不成功的电商平台。目前还没有看出来是否涉嫌传销。

我们知道,传销是庞氏骗局的一种。传销的特点是在其经营过程中并没有产生价值。收益来自于上线骗下线,下线再骗下下线。靠投资者或者后续投资者的钱来还钱,而不是靠实际盈利来还钱的运作。

庞氏骗局与合理融资之间的区别:

1、回报究竟是来自于经营的盈利,还是来自于新加入投资者的本金;

2、在邀请新的投资者加入时,有没有对公司的经营状况作出刻意隐瞒;

所以,判断一家公司或者一个模式,到底是庞氏骗局,还是正常的经营,最关键的就是盈利模式。

从云集品的平台我们大致可以判断,这家网站依靠电商卖货估计没有多大盈利,它的商品品类少,供应的都是一些非主流的商品,价格也没有多大的优惠。而且我也发现,它在双十一,根本没有任何营销活动。

即便是有些消费者冲着返利会加入,但是,由于缺乏便利性和性价比,很多东西在上面买不到,商品价格又没有比其他电商更低。其持续经营的能力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那么,为什么它还能让那么多人趋之如骛,关键就在于对外宣称的模式,你在我的网站上买东西,不光能省钱,还能挣钱,能分享商城的利润。

它是怎么来分享利润给消费者呢?这从网站和商场完全无法了解,说明它对外实际上是封闭的。只有注册成为会员,进入这个体系,才有可能进一步了解其所为分享经济的模式和激励制度。而这又是判断其是否是传销的关键所在。

好在我这个朋友想加入云集品,因此平台已经告诉了她一些信息,她大概和我说了一下。

1、说是有朋友已经加入了,现在生活用品什么都在上面买,每个月花2000多元,但是商场返利给她朋友8000多元;

2、要怎么样才能享受商场返利?普通注册的消费者是不能享受的,需要在会员区购买几千元的商品,才能成为加盟会员,享受返利;

3、这个会员区的商品种类很少,而且价格也很贵,其价格远高于市面上的同类商品;

4、怎么持续获得返利,一是持续在平台购买商品,二是介绍新的人加入平台, 新人加入平台后,如果购买了商品,介绍人也会获得相应的提成;

虽然我们不清楚这个平台具体的经营数据,以及会员具体的投入和收入。但是,通过以上信息我们已经可以做出判断。

用户在平台上消费的返利,实际上就是将虚高价格的一部分返还给用户,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个虽无新意,但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估计不违法。

这种模式,你消费2000元,按比例,顶多能返回几百元。那么怎么才能实现超过自己消费金额的返利,就是上面说到的消费2000元返8000元,甚至不消费也能有收入?

这笔钱就来源于新加入会员的购物,尤其是在高价会员区的购物。也就是说,你要不断的拉人加入,你就可以分享他在平台消费利润的一部分。

而云集品的销售额,很可能大部分来自于后一种,而不是正常的电商消费。作为外部用户,我甚至没有看到会员消费区在哪儿,这显然是要加入其中才能看到和知道的信息。

根据我们上面说的庞氏骗局的特征:收益来自于后来者的本金,而不是正常的营业收入;而且对于新加入者,也隐瞒公司经营的实际情况和模式。

那位消费2000元,收入8000元的用户,其收入显然来自于后来者的购物消费。不然,每一个加入的人都能拿到比自己消费更多的钱,平台迟早要倒闭;而加入的时候,至少对于我那个朋友,没有如实的相告其经营状况和模式。

基于以上两点,云平台显然已经涉嫌传销了。

对于其具体的激励制度的计算方法,如果有朋友知道的,也可以告知,我们可以进一步计算和核实,看看是不是这么一回事。

在这个飞速发展,新事物层出不穷的时代,出现一个新的模式或者事物,似乎是很正常的。但是,如何去判断这些东西,是新物种还是老骗局,我们不要被它表面的复杂性和所谓新兴的模式所迷惑,判断的关键在于它的盈利模式,它的收入到底是怎么来的。

那些违反了基本的商业逻辑的所谓新事物,即便看上去能自圆其说,实际上不过是披着光鲜外衣的老式骗局而已。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如有不同意见,欢迎与作者沟通探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徐爱一边接收来自王阳明先生的智慧一边自己思考,然而当时的学说理论太多,王阳明先生所提出的思想太过新颖,不同的学说之...
    Aprilday_15ac阅读 263评论 0 1
  • 自动亮度优化功能 可以设置四个级别:关闭、标准、弱、强。 分析所拍摄影图像的亮度与对比度,当拍摄的图像较暗时,能够...
    fe9d8362e0e8阅读 2,888评论 0 3
  • 静梓也说不上为什么遇上她两次之后她就总是“阴魂不散”地飘进他的脑袋里,时不时就让他想起。而他这位少爷又是一个只会为...
    小小七阅读 217评论 0 3
  • 作者:文/图 [美]大卫·香农 译:余治莹 标签:亲子 推荐人群:3-6岁 导读:这几乎是《大卫,不可以》的女孩版...
    李雪老师阅读 10,08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