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隔离板上的动植物文化

为确保安全,施工单位在施工场地和行车道之间安装上了施工隔离挡板。日本一公园附近的工地,隔离板上除张贴有安全警示语外,还别出心裁地把植物制作成图片张贴了上去,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野茉莉


野茉莉实物

                        野茉莉

通过清夏看新月,茉莉花园小象床。

                                    --《忆少年》

                                花语

野茉莉的花语是爱上你是我今生最大的幸福。

                              趣味花草

野茉莉树形优美,花朵下垂,盛开时繁花似雪。野茉莉经济价值高,木材为散孔材,黄白色至淡褐色,纹理致密,材质稍坚硬,可作器具、雕刻等细工用材;种子油可作肥皂或机器润滑油,油粕可作肥料;花美丽、芳香,可作庭园观赏植物。

花期4-7月,果期9-11月。


日本四照花


实物

                    日本四照花

红果绿叶间,甜意眉眼间

                              趣味花草

日本四照花又名石枣。因为果实球形,成熟时红色,像红枣。

树形整齐,初夏开花,白色总苞覆盖满树,光彩耀目,秋叶变红色或红褐色是一种美丽的庭园观花树种。配植时可用常绿树为背景而丛植于草坪、路边、林缘、池畔,能使人产生明丽清新之感。

花期5~6月;果9~1O月成熟。


鸡爪槭

                                           

实物

                  鸡爪槭(qi)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

停车做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杜牧《山行》

                                                                        花语

象征着优美雅致。

                                                                        趣味花草

因为叶瓣似柳叶,而颜色如火,所以又称它为柳叶枫。鸡爪槭与红叶相像,叶形美观,很适合观叶。鸡爪槭可作行道和观赏树栽植,是较好的“四季”绿化树种。

鸡爪械最引人注目的观赏特性是叶色富于季相变化。

春季鸡爪械叶色黄中带绿。

夏季鸡爪械变得密实,树形从春日的疏枝弱弱转为浓荫,叶色转为深绿,呈现出冷色系特征,给炎炎夏日带来清凉。

秋季是鸡爪械观赏性最佳季节《花经》云:“枫叶一经秋霜,杂盾常绿树中,与绿叶相衬,色彩明媚。秋色满林,大有铺锦列锈之致。”

进入冬季,鸡爪械叶片全部落光,部分植株枝条残留在枯萎的叶片和果实,凋零光秃的枝干呈棕褐色,曲折古面轮廓分明,如附上层层白雪,枝条的轮廓被衬托的更加飘逸多姿。

花语北红尾鸲

                    北红尾鸲(qu)

                                                                   

玉体皓首尾翘天,昆虫总解口舌馋。

百物凋敝无饥苦,蜜汁挂树岁月甜。

                            趣味动物

北红尾鸲在中国主要为夏候鸟和部分冬候鸟。

主要栖息于山地、森林、河谷、林缘和居民点附近的灌丛与低矮树丛中。
常单独或成对活动。活动时常伴随着‘滴-滴-滴’的叫声,声音单调、尖细而清脆。根据声音很容易找到它。停歇时常不断地上下摆动尾和点头。

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低危(LC)。


杂色山雀


实物

                      杂色山雀

三月西风未见天,山雀鸣唱意缠绵。

期盼北国东风至,吹散春阴百花鲜。

                            趣味动物

杂色山雀栖息于中、低海拔的阔叶林,在林冠层取食,常与其他种类混群。有贮藏坚果的习性。

是大连市“市鸟”评选呼声最高的鸟。


暗绿绣眼鸟


实物

                  暗绿绣眼鸟

                          趣味动物

常单独、成对或成小群活动,迁徙季节和冬季喜欢成群,有时集群多达50-60只。在次生林和灌丛枝叶与花丛间穿梭跳跃,或从一棵树飞到另一棵树,有时围绕着枝叶团团转或通过两翅的急速振动而悬浮于花上,活动时发出‘嗞嗞’的细弱声音。植物性食物主要有松子、马桑子、黄莓、蔷薇种子、女贞果实、花瓣、草子等植物果实和种子。夏季要以昆虫为主,冬季则主要以植物性食物为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实物

                      青凤蝶

蝶懒莺慵春过半。花落狂风,小院残红满。

午醉未醒红日晚,黄昏帘幕无人卷。

--苏轼《蝶恋花·蝶懒莺慵春过半》

                          趣味昆虫

热带终年可见,飞翔力强,常在低海拔的潮湿与开阔地带活动,在庭园、街道及树林空地也常见,有时早上和黄昏常结队在潮湿地及水池旁憩息;喜欢访花吸蜜,常见于马缨丹属醉鱼草属七叶树属等植物的花上吸花蜜。


蓝美凤蝶


实物

                      蓝美凤蝶

                            趣味昆虫

在寄主植物的树枝、附近杂物及日照不及的阴暗处化蛹。成虫常出现在溪边湿地吸水或花丛中吸蜜。成虫喜欢在百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