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90】“老兵聊测试”之 Scrum 七剑(二)【ScrumMaster】

文/秋之川

【目录】

这是《落叶》文集里第 90 片落叶,希望你能喜欢,不为别的,只为这份坚持。

The ScrumMaster is responsible for making sure a Scrum team lives by the values and practices of Scrum. The ScrumMaster is often considered a coach for the team, helping the team do the best work it possibly can. The ScrumMaster can also be thought of as a process owner for the team, creating a balance with the project's key stakeholder, who is referred to as the product owner.

为什么先引用 ScrumMaster 的原文解释呢?因为很多名词的释义在被翻译成中文之后,要么比较晦涩,要么就有偏差,通过原文能更精准地理解这个 Scrum 里重要的角色之一,下文中就用常见简称 SM 来表示了。

今天我这个老兵来理论结合实践的说说 SM 在 Scrum 里到底是做什么的,后续会结合更深入的学习实践继续改进更新。

1、SM 是 Scrum Team 的一员,和 PO 以及开发团队都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和及时的沟通;

2、如果我们把 Scrum 看作一艘龙舟的话,PO 就是这艘龙舟上的“鼓手”,他通过鼓点控制着所有“划手”的划桨节奏,在整个航程中,确保整个团队按照正确的方法和合理的节奏在使劲,以确保能在既定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到达“舵手”指定的方向。

3、SM 是一个具有双重身份的角色:教练 + 保镖;

4、SM 作为教练时,她需要教会团队怎么玩转 Scrum 流程、方法和工具,让团队理解并接受敏捷思想,引导大家按照正确的方法去实践,并帮助团队一起找出每个冲刺中的改进点,让整个团队的战斗力越来于强;

5、SM 作为保镖时,她需要保护团队在整个冲刺期内尽可能地不受外界干扰,比如临时任务、人员调动,甚至于是团队成员个人的一些问题,只要是会影响到整个冲刺进度的,她都有责任区协调和解决。但一定要注意,SM 是“保镖”,而不是“保姆”,很多 SM 在团队成员抱怨事情太多时,会主动承担一些事情,比如更新任务墙,更新 Scrum 电子工具里的任务状态等等,请一定避免,因为这是让团队成员通过自我操作而对自己的进度有个直观感觉的机会,所以请一定不要越厨代庖,反而适得其反;

6、SM 在整个 Sprint 过程中需要组织和参加所有的常规会议:

Sprint Planning Meeting:SM 需要跟 PO 和团队一起完成 Sprint Plan;

Sprint Review Meeting:SM 需要组织该会议,并给需求任务的完成者创造更多更好的 Show Time;

Sprint Retrospective Meeting:SM 需要组织并主导这个会议,引导大家积极地总结和反思刚刚结束的这个 Sprint,收集到尽可能多的实践,再组织大家分析出其中的改进点,然后挑出高优先级的放入下个 Sprint 里去尝试改进。同时,SM 还需要确保这个会议不会开成问题吐槽会或批斗会,这一点很重要;

Daily Scrum Meeting:也可以叫 Daily Stand-up Meeting,SM 需要组织这个会议,并控制会议的节奏和时长,通过这个会议,SM 需要了解到当前的任务进度和问题,并迅速协调资源,帮助问题的提出者找到解决方法;

7、SM 对流程和团队负责,在每个 Sprint 里,他都需要全身心投入其中,对于一个大项目来说,PO 也许会同时服务于多个 Scrum 团队,但 SM 建议专人专职,特别是在敏捷实施的早期阶段,SM 需要话费很多精力在学习、引领、指导、组织、跟踪和协调等多维度的工作上;

8、什么才是优秀的 SM?我最喜欢的一个回答就是:做到极致就应该是团队感觉不到你的存在,或者是你在或不在时,团队都能正常运作。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优秀的 SM 做到极致就是把自己做“失业”了;

9、有一种组织叫 SoS(Scrum of Scrum),从我个人的实践经验出发,建议两种形态的 SoS:

Scrum of Scrum:当一个项目是由多个子项目组成时,不可能由一个 ScrumMaster 去同时工作于所有子项目里的所有 Scrum 团队,所以就需要一个 SoS 这样用于跨团队和跨子项目的横向沟通管理组织;

Scrum of Scrum Assistant:当一个项目是由多个 Scrum 团队协作时,也许不需要每个 Scrum 团队都需要配备一个专职的 SM,但至少得有一个团队成员兼职 Scrum Assistant,然后协助 SM 开展一些工作;

作者简介:14 年测试 + 11 年项目管理 + 11 年团队管理 = 一个测试老兵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