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有千万种,我却不知还有你这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情是浪漫而带有幻想的童话故事,

婚姻则是现实中实实在在的真实写照。

饭桌上,一群女人喧喧嚣嚣地说着自己的老公、孩子、公婆。

A说:“我家那个好久不回家,四十天回来也就待一个星期,就知道躺着看手机,给孩子讲个题就发火,什么活都不干,我就只是多伺候了一个人罢了。”

B说:“都一样,别要求太高,你以为我们家的就干家务呀?只不过我们有他爸妈干,所以我们不为这些事吵架罢了。”

C说:“我一天上班下班,我也不管做饭收拾屋子之类的,我只看孩子写作业,我家也都是我婆婆干。”

……

大致都这样,要么抱怨要么有公婆。不知道这样的家庭有多少,夫妻在一起的,女人总嫌男人什么都不干,都上班下班,凭什么都要女人干,这一直是任何时候都被女人们同仇敌忾的话题。

这时D说:“你们都别抱怨了。我给你们讲讲我家那口子,你们瞬间都会觉得自己老公已经很好了。我家那个真的就是酱油瓶子倒了都不会扶一下的人。你们都想像不到他懒到什么地步,他能躺那伸着胳膊腿,等我给他穿衣服,每天我把洗脚水端到卧室给他洗脚,从结婚到现在他从来没洗过一回衣服,更别提干别的家务活了。”

这回放了个大料,直接引起在坐女人们的愤愤不平。

“他那么懒,你们怎么生活的?”

“你为什么要那么伺候他,都被你惯坏了?”

“他那个样子,你平时不生气吗?”

“你怎么忍受的?你为什么要嫁给他呀?”

……

  一系列的问题全集中了在D身上。我们争先恐后的问完了,静等D的回答。

她面带微笑,扶了扶她的眼镜,长长的头发一丝不乱地垂在肩上,淡淡柔柔地说:“你们别急,听我给你们讲,我嫁他,自然也有我认为值得的地方,我们谈恋爱时,他可以让自己吃两个月的方便面,把攒下的钱给我买我喜欢的东西。他虽然很懒,可是我遇到事情的时候他比谁都勤快,我就觉得,他只要有的,都能给我。不像别的男人,虽然人家有一百,顶多给你五十,我老公是百分之百什么都会给我的人。”

有人赶紧问:“可是那么懒,你不觉得累吗?一个家需要共同经营的,爱不仅是舍得给你花钱呀。”

D说:“是呀,就因为他很懒,而我公公又早逝,我们一直和我婆婆在一起住,我婆婆就觉得他儿子懒,所以也从来不要求我什么,家里所有的事我婆婆都干的井井有条,而且她觉得她把儿子没教育好,她要把孙子教育好。我儿子现在才五岁,都自己洗他的衣服,还会做一些简单的饭菜,所有的国学书都背过了,认识几千字,心算也无人能比,你说一串数字,说完他就能给你算出答案。把我儿子带的太好了,咱就是为了孩子好,你说我婆婆什么都做的这么好,我还要求我老公什么呀?反正他就是那个样子了,他这辈子也不会改变了,我也不生气。我给我老公说,你就这么懒吧,一动不动,等你老了,身体肯定不如我,我就把你收拾的干干净净,推到广场上,让你看着我和别的老头跳舞。我老公一听,这下上心了,办了健身卡,开始锻炼身体了。”

  最后这一句说的大家全笑了。

话说女人的状态是由男人的态度决定的:男人疼爱女人,女人就是温柔的水;男人冷落女人,女人就是坚硬的冰。女人是要男人疼的,而不是给男人伤害的。D的老公只是懒,但想来应该很疼爱D的,不然D能这么温柔恬淡吗?

有多少人在别人看来不幸福、不和谐,别人却幸福地过着自己的日子。又有多少人错了也不能说错了,因为爱错了责任在你。不但说明你的眼睛不亮、视力散光、聚焦不准,而且说明你根本就不懂什么是爱。

我也不甘心,迫不及待地问她:“那以后你婆婆不在了,你也打算像你婆婆一样照顾他,你这一生永远照顾他,却不能享受他照顾你?你做饭他连锅都不洗吗?你不打算改变他,教育他进步一下吗?”

因为我觉得,女性解放自己,首先要活得轻松快乐。一个家的舒服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家务劳动的质量和数量。男性也需要伸出自己有力的臂膀,分担家务。不做饭至少你要洗个碗吧,这不只是辛苦。一只碗无法抵挡烦琐、细致、辛苦的其他劳动,但弥漫着别有用心的味道。

D说:“走一步看一步吧,他能改变当然最好,不改变我也习惯了,无所谓啊,我能干动我就干,我也干不动了就不干了,反正我不生气。”

听完后有的心悦臣服,有的依旧义愤填鹰。七嘴八舌地教育D,都认为她这样不好。D只是浅浅地笑笑而已。

是谁说过“结婚约等于一次必将穿越风暴的航行。”当新船驶离港口的时候,两个水手要将自己的身心调整到最光明、最昂扬的状态,镇静地眺望远方,携手向前。

放眼大千世界,滚滚经尘,有多少家庭就有多少种婚姻,真是说不清道不明的,大概应了那句:“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你觉得幸福就好。”

我看透了你,但我依然爱你。

婚姻中对待待恋人的缺点一般有三种:第一种是拂袖而去,义无返顾的离开,连同他的缺点与美好全抛下。第二种是勉强接受,费尽心思地加工改造,弄得双方都身心疲惫,以至于爱变成怨。第三种是透过他的成长背景以及经历,窥见了狰狞面目背后的那些伤与愁,有了清新的认识后,更理性地对待,即不听之任之,也不过分强求。

我也由刚开始听到D说时的惊讶与不理解到后来的不言语。我想,两性中的大多问题,都是期望与现实的落差。而落差的另外一个名字就叫不完美,我们心中都有一尊完美的爱情神象,却忘了婚姻是跌入烟火凡尘的艰难修行,绝世好伴侣根本不存在。我们不俱怕在爱的人面前暴露最卑劣的行为,爱到深处是温柔的慈悲。

这种不抛弃不放弃的姿态,正是一段男女之情里最难得的深情与清醒,因为人人生来不完美,最完美的爱不是遇到最完美的人、而是允许对方的缺陷和瑕疵,以不完美的状态进入彼此的生命里。爱情里也只有一种完美主义,那就是看透了对方,依然爱着对方。


愿所有婚姻中的女人都有幸福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91976-陈国艳(2017-08-28) [第15天育儿总结] A. 目标 完成情况 1.录音30分钟完成1...
    科研女神经阅读 82评论 0 0
  • 透明的窗子里有人跳舞 这是个女人的节日 没有祝福只有奔走 一堆无意义的颜料 每个阁子里都盛放着一种叫作美的东西 美...
    勒普兰斯阅读 248评论 0 0
  • 感赏儿子今天一整天听课较认真,还受到数学老师的表扬,放学回家也是自己走回来的。 感赏儿子晚上回家休息半个多小时后开...
    不忘初心坚持到底阅读 12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