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87版《红楼梦》的音乐,我想说一说作曲家:王立平

重新听了一遍87版《红楼梦》的12首歌曲,含泪听完,心绪难平,不能自已。信手写下了这个话题,可写完把自己吓一跳。

对于我这个只爱听音乐却一点都不懂音乐的人来说,话题明显大了。可又一想,音乐既然能把我感动得泪流满面,那不妨来说一下自己的感触,全当一派胡言吧。

先来说说《叹香菱》,这是原著中对香菱的判词:

根并荷花一茎香

平生遭际实堪伤

自从两地生孤木

致使香魂返故乡

香菱是甄士隐的掌上明珠,富贵之家的大小姐,只因三岁那年元宵节看社火被人贩子拐走。养到十二、三岁卖给冯渊,不幸又被薛蟠霸去作了小妾,百般蹂躏。后又遭正室夏金桂所妒刁难,最后抑郁而终。

这是红楼梦里第一个出场的悲剧人物,作曲家王立平在谱曲时,前面整个这四句曲调起伏不大,好象是在描写十二岁以前的香菱,虽苦但没那么悲,但四句唱完,作曲家加了一个‘’啊‘’又把后两句来了个重复,最后把‘’返故乡‘’重复了三遍。精彩就在这里,这一个‘’啊‘’字,曲调百转千回,曲折凄凉,叫人撕心裂肺。这简单一个字的曲调,把十二岁以后香菱的悲苦命运来了一个大总结。后面三次‘’返故乡‘’的重复,表达作曲家对香菱的遭遇的同情,希望她能够魂归故里,回到亲人的怀抱。特别是最后一个‘’返故乡‘’,在渐渐弱下来的声音里,香菱慢慢消失在画面上……这个遭遇坎坷的女子受尽摧残后终于魂归姑苏老家。

香菱


《分骨肉》

一帆风雨路三千

把骨肉家园齐来抛闪

恐哭   损残年

告爹娘  休把儿悬念

自古穷通皆有定

离合岂无缘

从此分两地

各自保平安

奴去也

莫牵连

这个荣国府的三丫头,贾宝玉同父异母的妹妹,容貌姣好,心气高傲,聪明能干,才略超人。连王夫人和王熙凤都让她三分,由于是姨娘所生,庶出的身份使得她迫切地要出人头第,她虽面儿上不对亲母喊娘,但在远嫁外番时,对赵姨娘和兄弟的担心和不舍。足以说明再高冷的女子内心都是柔软的,毕竟血浓于水!这看似一次风光的远嫁,却是风雨三千里路,亲人永世不得相见为代价。

这一首的曲调时缓时急,时而低叹,时而高喊,把探春此时内心的矛盾与纠结,生离死别的亲情和对自己未知人生的担忧,表现得淋漓尽致。真是字字带血,句句带泪。特别是最后一句‘’奴去也,莫牵连‘’高亢的喊唱悲壮而无助!让人情难自恃,悲从中来!

探春远嫁


《聪明累》

机关算尽太聪明

反算了卿卿性命

生前心欲碎

死后性空灵

家富人宁终有个

家亡人散各奔腾

枉费了意悬悬半世心

好一似荡悠悠三更梦

呼喇喇似大厦倾

昏惨惨似灯将尽 呀

一场欢喜忽悲辛

叹人世

终难定

终难定

这首王熙凤人生写照的曲目,描述她机关算尽,害人害己最终悲惨凄凉的死去,也揭示封建王朝必将垮台的结局。

这一曲谱的很有意思,王立平一改悲切、婉转的风格,采用了诙谐、幽默的写作手法,更贴切的描述了一个封建大家族从鼎盛走向没落,从繁华走向萧败,看似讽刺的曲风却让人慨叹不已、回味无穷。此曲真乃神来之笔,我想曹翁在世也会拍案叫绝吧!

王熙凤


最后来说一下《葬花吟》

花谢花飞飞满天

红消香断有谁怜

游丝软系飘春榭

落絮轻沾扑绣帘

一年三百六十日

风刀霜剑严相逼

明媚鲜艳能几时

一朝漂泊难寻觅

花开易见落难寻

阶前愁煞葬花人

独倚花锄偷洒泪

洒上空枝见血痕

愿奴胁下生双翼

随花飞到天尽头

天尽头

何处有香丘

未若锦囊收艳骨

一抔净土掩风流

质本洁来还洁去

强于污淖进渠沟

尔今死去侬收葬

未卜侬身何日丧

侬今葬花人笑痴

他年葬侬知是谁

天尽头

何处有香丘

试看春残花渐落

便是红颜老死时

一朝春尽红颜老

花落人亡两不知

黛玉葬花是《红楼梦》里最经典的一个章节。凄清的画面,忧郁的情调,表达了黛玉内心对身世的哀叹,对爱与恨的抗挣,对现实的无奈和对未来的焦虑。也是这个悲剧人物走向生命尽头前埋下的一个伏笔。

对于这首单看文字就能让我们流泪经典诗词,作曲家该怎样创作呢?

第一段的和唱先来渲染、烘托这个悲剧的前奏,第二段的独唱,‘’一年三百六十日……‘’在如泣如诉的歌声中,慢慢的会让人觉觉胸闷,想发泄,想嘶喊……终于在高亢几近悲鸣的‘’天尽头,何处有香丘‘’处情绪终于找到了宣泄出口,怨气和闷气一泻而出,全部释放!

质本洁来还洁去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王立平在采访中说,《葬花吟》他写了一年另九个月,最后把这首葬花词写成了‘’天问‘’,曲子出来之后,自己先哭得一塌糊涂。‘’天问‘’这两个字来形容《葬花吟》,我想是再合适不过了。

这是一个何等高超的作曲家呀!他可以用音乐把你‘’折磨‘’得痛哭流涕,死去活来,然后又让你佩服得五体投地!这是音乐的魅力,更是音乐家的魅力!

王立平的《红楼梦》音乐使曹雪芹的《红楼梦》锦上添花,使这部不朽的名著更加丰富、饱满,他必将和原著一同载入史册!必将成为中国音乐史一座丰碑!

推荐大家听一听《红楼梦》里的全部插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