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青春;中年,你好

三十而立,是太多人的担子所在,28也依然能感受中年在轻轻的向我招手……
顽皮的少年时代,叛逆的冲动年华早已随风而逝,即使自所谓充实的大学时光,也不再光顾脑海,就怕在匆匆忙忙中,什么都已平淡,就此记录下这几年工作生活的糊涂事给自己以后的唏嘘留份素材。

缘于意外,我找到了你

12年毕业从杭州回来,猛然间结识了RubyOnRails这一优雅又精巧的语言,经过一点辗转,在报社安定了下来,可是好景不长,平淡的生活无法满足充满好奇心的猫,由于简历的错误投递,也由于稀里糊涂的诱惑,我来到这里,当初还是在民房里的团队,折腾着漂亮的产品,几个友善的小伙伴,偶像般的老大。那时我也血气方刚,可以从17公里开外的华阳骑自行车准点上班,可以被雨淋得湿透然后站着写了一天代码,还有那时一起骑车回家的小伙伴,各自畅谈着未来的憧憬……

事在变,人也在变

当还没有设想到更远的时候,带我的小伙伴离职了,我艰难地接住了当时我认为大神的工作,是的,他太厉害了,高中毕业就培训编程,服务器、操作系统、前后端、移动端无所不能,甚至还可以每天看令人头疼的英语和数学。
偏执狂才能成功,我认为他就是这样的人,可以热心的帮助同事,可以把我的错误改好后再耐心的指导我,可以在大冬天只穿短袖对着天空吼“风雨中的男人怎么可以怕冷”,当然也可以不谙世事的被人笑话和捉弄。
大神小伙伴一走,我就开始了忙碌,接任务,技术团队的协调者,项目的救火员,边打怪边修炼内功,那是一段愉快的经历,在此期间我也顺利的完成裸婚,感谢老婆及家里不要彩礼,不要酒席的恩典,为我们年轻的翅膀减轻了不少负担。
当我忙得不亦乐乎的时候,老大因为千奇百怪的原因离开了团队,然后又是两轮老大出场与落幕的交替。是的,没有什么事情是可以预设好而不改变的,也没有什么事情到来之前一定让你准备好的,莫名其妙的,我就成为了团队的leader,开始了新的征程。

想往哪里走,又为什么走到了这里

团队Leader,让我窃喜又担忧,看着同期同学还在苦苦思索技术方案的时候,我开始跟大家宣扬我们的团队目标,当同学们下班后沉浸在游戏中时,我在准备第二天给客户演讲的产品价值。是的,我认为我得到了很多,最重要的是我明白了产品或者技术团队对于商业目的的意义,我明白了开发团队中大家各自的心思,也得到了大家艳羡的待遇;
但是技术人员对于技术的迷恋丝毫不亚于江湖中狗蛋对于至上武功的迷恋,我迷失了,我该往哪里走?技术已经小有积淀却还有更广阔的成长空间,管理让我感到有些吃力但是却给了我更多的视野和更强的野心;我开始不断挣扎,以能在技术团队中展现自己的技术实力窃喜,又只能默默仰望着真正的大牛,在管理受挫时也多次想“你已经走了弯路,有些东西看看就行了,赶紧走回技术吧,趁还没有丢太多”,就这样长期被摇摆彷徨压抑着。

客串演出,开启了新的剧幕

生活依然继续,当加班已经习以为常,公司的神秘部门却拉着我旁听了他们的汇报。仓促、混乱,这是整个公司的应急状态,在公司高层领导循循善诱之后,我接受了客串他们的技术经理,向客户单位汇报的艰难任务。两天后汇报,这是最后的指示,面对着一群陌生又稚嫩的小伙伴,看着他们整理完全陌生的业务和技术方案,我想挑战这个任务,连续一天半,安排他们每个人整理自己的资料,每个人把业务和技术给我讲明白,我吸收后整理再转述成自己的语言,再熟悉了整个的汇报文案。两天后,汇报很顺利,甚至报价超出了老板的预期,领导带我吃了海鲜粥,虾很肥粥很鲜……
原以为客串结束,我领赏完毕之后继续加班,结果意外的被客户单位相中,希望老板让我过去开展工作,老板待我不错,那就领命前往,刚好可以把我原来的工作交给我辛苦挖来的大哥,大哥使得一身好武艺,团队、产品、技术样样精通,交给他我是百分百放心,可以无牵挂地去突击新工作。
大哥艺高人胆大,却也无形中陷入了微妙的斗争,最后因为我协调不当,大哥与老板分道扬镳,也是从这位大哥身上,我看到了技术人员的悲剧性,技术好就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么?未必

位高权重,也无力填坑

过来客户单位开展工作,这里的一切都不那么喜欢,环境压抑、客户高冷、技术落后、管理混乱,这真不是我想的世界五百强,我甚至一度后悔自己来演这出戏,但同时也慢慢琢磨出一些职场道理。
工作有序无序的做着,期间公司为了申请资质,竟然要我们白天上班,下班经过残酷的晚高峰穿城回公司,然后加班做资质,天啊,辛苦这帮小伙伴了,他们真的很可爱。由于公司安排不当,小伙伴们人累心更累,经过许久的折腾,公司居然申请成功了,我也更惊讶于自己的演技水平,以前汇报客串技术经理多少还有些相关,这次居然客串了总经理,还在正式场合跟政府官员谈笑风生,真是不去演戏都亏待自己了。“你不逼自己一把,怎么知道自己不行”这种鸡汤我也信了一半。
回首这段艰苦的岁月,我还独自承接并交付了一个完整的项目,真的是独自,独自接需求,理方案,出标书,评标,拉团队,写代码,还去古都南京部署了项目。期间的痛苦,压抑,摇摆,真是不堪回首。
在此期间,辛苦了我的老婆,她为我生下了可爱的儿子并且全心全意的照顾他。同时还有几个同事和朋友,大家可以相互吐槽或者鼓励,这些都是美好的事务。
也在此时,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和公司的关系,我开始认识到个人的努力离不开平台的支持,而这时,我已心灰意冷……当项目结束时,我也没有太大的喜悦,因为这都是熬过来的,而且它并没有什么实际的作用,程序员的幸福不就是取决与万千用户么?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就这样在客户单位运转了一年多,我却明显感觉自己苍老了三五年。临近春节,我又开始动荡,离开这里,我能做什么呢,投简历之后石沉大海的感觉并不美妙,而此时同期同学都已开始升职加薪,买车买房,都说人的幸福感是比较出来的,这一刻,我慌了,也许目前我看着还过得不错,但是再这样下去,用不了三年,即使不比较,我的生活也不会快乐。
兜兜转转中,有人告诉我除了公司,他们也欣赏我,承认我的个人能力,赞同我的责任感,其实他们不知道,我是真的压力太大挪不开步。几经周折,我开始成为有一定利用价值的合伙人,我开始能够为自己做事,虽然责任重大,能力欠缺,但是我内心是有希望的。
“你所经历的所有,总会在某个时刻汇合起来成就了现在的你”我始终坚信这句话,来公司三年半,我没有请过年假,我牺牲了自己很多的私人时间当然我也在办公时间偷偷耍过,我考虑过很多跟自己当时职位不匹配的问题,我确实是在做对公司发展有利的事情尽管做得不够好,我想,这对我来说真的是个机会~

未来在哪里?前路漫漫

如果不出意外,公司将会有我更多的发言权,我的动作将会对公司有更大的影响,于此同时我也有更多的物质和精神欲求,我想自己每拔高一次,也就有更多的选择,即使我还不知道自己到底想成为哪样的人,但我想能为自己和家庭提供更多的保障总是对的,未来在哪里,谁又知道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