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头下

小桥流水,烟雨江南,是多少人梦里的故乡。潺潺流水穿村而过,一座古老的石墩桥横跨在潜溪之上。雨滴从灰墙老屋的瓦檐下滴落,野草从青石小巷的缝隙间萌生出盈盈绿意,这是一个让人滋生乡愁的地方。明时的风,清时的雨,曾经过这里,化作古城墙上那些斑驳的印记,缓缓诉说着光阴的故事。

山头下村,位于金华与义乌的交界处,这里是“一代词宗”、南朝梁尚书令沈约的后裔聚居地。明代中期,沈约第31代孙沈永进三兄弟从义乌迁徙至此,距今已有550多年历史。山头下村家风淳厚、笃志好学,文脉炘炘积淀深厚。

村庄建造在一座蝴蝶形的山坡上,布局独特,暗合五行学说。“开”字形的街道,效仿古代大城市的格局建造。五道村门,分别按五行相生相克图排列:东边属木,为“木门”,西面属金,为“金门”,北为“水门”,东南方为“火门”,西南方是“土门”。只要关闭这五道门,整个村庄就形成一个独立的城堡,外人无法进入。而村内则各条道路互相通行,可任意行走。在那些兵荒马乱的岁月,这种布局多少也起到了防盗防匪的作用。

村中历史遗留的古迹甚多,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26幢,民国仿西洋楼房2幢。走进村庄如同进入一座小小的古城堡,因此被誉为“袖珍古城,五行奇村”。

经过一座高大的牌楼,顺着潜溪走一段路,便是沈约广场:傲然矗立着的沈约塑像,身形挺拔、目光如炬望向远方。广场地面是一大大的太极八卦图,周围石碑上刻着沈约的诗作。齐隆昌元年,沈约出任东阳郡(金华)太守,在婺江边建造了玄畅楼,写下了《登玄畅楼》一诗。并以该诗的每一句为题,作长诗八首,合称《玄畅楼八咏》。玄畅八咏,广为流传,后人便把玄畅楼改名“八咏楼”。

广场东边的沈氏宗祠,堂号为“务本祠”,始建于清嘉庆年间。原祠堂于1862年毁于火灾,后于光绪庚午年重建。现存的沈氏宗祠基本维持了原貌,为三进两名堂。第一进为门厅,抬头仰望,顶上绘有“五子夺魁”图案。第二进正中悬挂着“务本祠”的匾额,右边的匾额上题“天地正气”、左边为“惠风和畅”。第三进中间供着沈氏先祖沈约的坐像,两边楹联上写着“书著六朝为一代文坛领袖”、“礼尊五常成千秋人伦师表”。

广场的南边是古戏台,飞檐翘角,造型古朴。站在戏台边上可以望见横跨潜溪上的古桥。这座三孔石墩古桥名为“仁寿桥”,建于清•道光年间。据说是沈约第41代孙沈感卿在80大寿时,嘱咐子女将做寿的银两捐献出来造一座桥,以方便乡亲们过河。在老人过世后,子孙们凑足所需银两,终于建造了这座石桥,完成了老人遗愿。后人为纪念沈感卿的义举,将桥边的亭子命名为“感卿亭”。

从西门沿着鹅卵石铺就的小径,进入古村。西门连着永安街,拱形的门用条石和青砖砌成,上有洞眼,从洞眼可以观察到外面的一切。洞口也可做枪眼,用于抵御外来的盗贼。村庄的地势东北高,西南低,按地势,高处浅,低处深,每个台阶边都有深浅不一的排水沟。雨季来临,雨水可以迅速汇入村边的河流。即使下大雨行走在巷子里,也不会湿鞋。这些巧妙的构思,形成了完善的排水系统,确保村庄数百年不遭水患,不得不佩服沈氏先人的聪明才智。

在通往北门的路上,有座跨街阁楼,象天桥连接着两边的老屋。阁楼瓦檐装饰着花纹精美的滴水。古时女子待字闺中,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建造这样的跨街阁楼,既方便闺中女儿互相走动,又不用出门便可观街景。听村中的老人讲,以前整个山头下村穿堂过弄就可以到达每户人家,雨天都不用打伞,这跨街阁楼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架起了邻里之间感情的桥梁。

北门,位于蝴蝶形山坡顶部。是五个门中地势最高的。踏着长满青苔的石阶往上走,两边的古民居错落有致。顶上有处旧宅,名为小厅。或许因地势高的缘故,只造了一层平房。北门,也被村民喻为“天安门”,从拱形门内往外看,疑似此处通云端。

在东门附近,有两幢建于民国时期的仿西洋楼房。分别为俩兄弟所建造。西洋楼房在中国农村是比较罕见的,在一众明清古建筑中显得有些特别。东门外的洋房主人沈锦漟,是民国以后、解放以来村中工商业的代表人物。他继承祖业开染坊,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位于南门街上的洋房名“永顺染坊”,主人沈锦汶,是沈锦漟的大哥。他们家的染布坊,在当时的染布、织布行业很有名气。后来沈锦汶还在村中办起了榨油作坊,染布和榨油也是当时山头下村的主要产业。除了染布行和榨油坊外,山头下还有石蜡铺、馒头作坊、豆腐坊和粮油坊等。善于经营的沈氏后裔们开拓创新,在当时的山头下村形成一派繁荣景象。

三益堂,建于清代,是山头下村祖沈堂濂开染坊之处。“濂记”染坊曾持续繁荣了好几代。当年沈堂濂将其取名“三益堂”,意在告诫后人:多交“益者三友”,警惕“损者三友”。

山头下古民居结构紧凑,互为依靠,以封火墙相隔、配以三花或五花马头墙,高低错落,层次分明。大部分古宅除大门外只开少数几个小窗,采光主要靠天井。深宅大院里通常居住的是一个家族。随着子孙的繁衍,房子一进挨一进套建起来。故大户人家曾有“三十六天井,七十二槛窗”之说。

岁月轻淌流转,祖辈文风犹存。山头下,这个独特的五行奇村,如画、似墨,懂得抱朴守拙。“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不管时光如何变迁,愿袖珍古城依然是旧时模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情绪,我的那只悲伤狗。 依稀记得七岁回到爸妈的身边后,我经常哭,想奶奶,每天看着奶奶家的方向发呆。后来爸实在没有办...
    懒懒的妈阅读 168评论 0 1
  • 现在一个最流行的一种说法就是,毕业5年,曾经在一个起跑线上的同学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有的人已经狠狠的把你甩...
    暗里着迷_50e4阅读 873评论 0 1
  • 一定不要往下滑 不 要 啊 啊 啊 ヽ\// _, ,_。 ゚ (`Д´)っ ゚ (っノ `J
    甘几v阅读 229评论 0 1
  • 2019年5月4日,凌晨五点多,外公闭上了他的眼睛,放下所有苦痛,进入安息。 他的离开在大家的预料之中,但真正发生...
    郑聪明i阅读 47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