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不热衷于给女儿扮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小区里,很清楚的能看到两大带娃阵营,一类是奶奶团,从孩子穿着就能看出,无审美,甚至不干净利索,还经常标配着开裆裤,另一类是妈妈团,时尚辣妈带着萌娃,造型养眼,随便往哪一站,都能街拍童星秀。

我虽是妈妈团一份子,但也是其中一朵奇葩,心心穿着挺普通,从不刻意凹造型。

有朋友问我:“哎呀,怎么又给心心头发剪短啦,什么时候才能留长发?”

——“没办法,天热啊,头发长了每天午睡起来都汗湿。”

还有朋友问:“咋不给心心扎个小辫,带个发卡多可爱呀?”

——“可她觉得不舒服总爱扯掉啊。”

总之,孩子觉得不舒适的,哪怕再好看,我都会舍弃掉。

我曾经也很爱给心心扮美。心心一周岁生日时,我特意给她买了漂亮的白色公主裙,那条裙子是礼服裙,为了使裙摆蓬的很高,里面有好几层纱。可没穿10分钟,我就给她换成了轻薄的棉布裙子。原本活动不方便,热的难受的她立马轻松起来又恢复了活力。

我也曾给心心精心搭配好衣服带她出去玩。可我发现我时刻都是紧张的,她要去玩水,我害怕她弄湿衣服,要吃西瓜,我怕淋到衣服上不好洗,甚至摔一跤,我也先担心衣服有没有脏啊!

孩子是能感受到父母在意的心情的。原本无拘无束、肆无忌惮的孩子渐渐地也会变得缩手缩脚,拘谨起来。

《窗边的小豆豆》里,校长就特意交代家长要给孩子穿一些旧衣来上学。因为这样孩子才能自由的玩泥巴,爬过篱笆四处探索。每天回到家小豆豆的衣服都是脏兮兮的,甚至是被刮破的。但因为是旧衣,父母也不会心疼。

很多人不认同了,养育女孩,培养审美是很重要的,这种审美的培养就在于从小日积月累的耳濡目染之中啊。我也同意,咱们现在是无需再给孩子穿旧衣的年代,在舒适的前提下,给孩子选择好看的衣服无可厚非,这是孩子发现美欣赏美的重要一课。但我不建议妈妈过于热衷于此。

过分热衷于“辣妈萌娃”的造型,会让孩子觉得外在的表现比内心的感受更加重要。母亲对女孩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当一个妈妈非常注意自己和孩子的外表,总是去评论孩子的胖瘦,衣服,长相,孩子就会迷失在父母的评价中。有研究表明,当母亲的观点与孩子不一致时,男孩通常会通过不说话、不沟通来自动屏蔽,而女孩更倾向于去取悦母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个闺蜜,都要瘦成干了还天天叫嚣着“要么瘦,要么死”,问她多重啊,答曰都90多斤啦!听完我觉得该去死的是我才对,她还特别诚恳的给我看她的小肚腩:“你看我胖的!这里还有肉呢!”

女人这种近似严苛的对自己外表的要求多半是来源于自己的母亲。但很遗憾,这种严苛的本质多是为了取悦别人而不是满足自己。很多辣妈表示,等孩子18岁,送她第一份成人礼就是去整容。纵使现在整容如此普遍,可我还是不能苟同。

孩子,你就是你,就算不足够美丽,你也可以有最动人的笑容,就算不完美,那也只是上天想替你过滤掉那些不是真正爱你的人。我相信,那些被你的内在吸引而建立的关系才能像美酒一样,时间越久,越回味无穷。

妈妈让女儿明白了,“看起来美”很重要。长大后的“看起来美”,就不仅限于美的外表,还有好看的成绩,表面得体的工作,看起来合适的结婚对象。女儿一路奔着追求完美的路去了,却很少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女孩,美了还要再美,明明已是“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但还是不开心、不自信、做事瞻前顾后。

我也见过一些女孩,他们敢大声唱歌旁若无人,就算唱的不那么好听;他们举止自信,敢于表达自己,就算在你眼里她说的并不足够有道理。我羡慕他们,也感染于他们的洒脱自在,他们唱歌是因为快乐,他们表达是为了交换意见,别人怎么看,不重要。

老子在《道德经》里说:“圣人为腹不为目”。外在的东西再重要,都比不上的内心的感受。

所以,孩子,我不会每天精心得给你凹造型,而是会更多地关注你是否快乐与自由,关注你的品格与情感。当你也更多的看到自己的内心时,你最终能成长成一个独立的女性,不依附不取悦,你更能找到适合你的精神伴侣,更能活出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七七事变纪念日,南京城以如血残阳祭奠无数亡灵。 记得大二讲戏曲的老师在讲长靠武生时,重点说了『挑滑车』这出戏...
    寒山奉月阅读 110评论 0 0
  • 最近冷极了,周末午睡的时间变得很长,常常会做稀奇古怪的梦。偶尔会觉得大学时代经历的一切也像一场梦境或者话剧。回想起...
    网易王三三阅读 1,216评论 11 26
  • 众所周知,汽车分为手动档和自动档。两种车型的区别在于,手动档需要驾驶员在挂档时脚踩离合器,而自动档则不用。 长期驾...
    梁健嘉阅读 622评论 1 0
  • 胸部CT检查结果出来后,我赶紧去了会诊办公室,找到了之前负责的阿姨,阿姨给联系了骨肉瘤专科号。当天在门诊办公室,见...
    张崇第阅读 84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