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池创始人、COBO钱包联合创始人“神鱼”关于中国挖矿及钱包行业的前世今生的直播分享

嘉宾简介

毛世行,昵称七彩神仙鱼,2011年尝试投资比特币和显卡挖矿。2012年参与国内最早的比特币社区比特人(btcman)、莱特币LTCBBS论坛,搭建和运营,撰写了大量的挖矿教程,带领了众多国内早期矿工参与比特币、莱特币挖矿。2013年初研究生退学,联合王纯建立了国内最早的比特币\莱特币矿池F2POOL,并逐步发展成了全球最大的比特币、莱特币、以太坊、zcash矿池。2013年至2014年,参与yibite 数字货币门户的开发和运营,主导银鱼莱特币矿机的研发、生产、运营,成功量产了基于TMSC 55NM工艺的银鱼莱特币矿机。2017年中联合众多国内外技术大牛创立了cobo多币种钱包。以上项均对业界产生了深远影响。

以下是对话内容

神鱼:大家好,我是七彩神仙鱼,应该是国内币圈很早期的比特币的投资者和矿工。在11年初接触到比特币,早期参与了比特币挖矿(在显卡挖矿的时代)。12年国内的币圈社区刚刚成立,我们参与了早期的比特人论坛的搭建、运营和莱特币的ltc bbs。并且莱特币的命名是当时我们发起的活动。在13年初的时候呢,我研究生退学然后建立了国内最早的比特币矿池F2Pool,一度发展为全球最大的比特币矿池和莱特币矿池,一度有全球三份之一的算力。

神鱼:2016年初的时候,鱼池上线了以太坊,也是国内最早上线以太坊的矿池,然后也成了全球最大的以太坊矿池。在13年到14年的过程中呢,我联合其他几个联合创始人一起创业的Yibite,当时想做一个媒体门户。然后期间也做了莱特币矿机是基于55纳米技术的。然后17年年终的时候呢,联合了国内外众多的技术大咖,我们一起创建了Cobo多币种钱包。然后这些项目对业界都产生了挺多的影响。

--耳朵财经创始人潘海祥与神鱼对话分享--

神鱼:2011年初大二的,有一次在看新闻的时候,一天看到2次比特币相关的报道,很好奇的查了下资料,阅读了白皮书。当时理解还比较浅显,觉得互联网解决了信息的传递和流通,而钱完全可以作为有价值的信息流,可以完美的与互联网结合,而比特币通过区块链的技术(当时还没有区块链这个概念)解决了价值传递中双重支付的问题。当时就被这项技术给震撼了,然后花了3个月的时间,几乎没有上课,把bitcointalk.org上几乎所有的帖子都看了一边,对比特币也有系统的认知。

神鱼:在11年初的时候,生态还比较简单,想要获取到比特币,要么购买、炒币,要么就是挖矿,或者自己开发应用。我首先想到的是炒币,就花了几千美金,尝试的去购买和炒了下比特币,然后发现自己在炒币上基本没有天赋,而且盯盘很花费时间,加上原本对硬件就有很大的兴趣,所以转而去挖矿。

神鱼:当时基本上没什么中文的挖矿资料,我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在研究各种硬件挖矿效益,当时挖矿软件的调试和优化上。当时比特币刚刚从cpu挖矿转到显卡挖矿,难度还很低,我刚开始拿笔记本挖矿,挖了一阵子,笔记本的显卡就挂掉了,后续堆了不少5870在家里挖矿。

:当时的圈子规模如何?

神鱼:当时国内圈子还很小,只有几千人的规模,大家每天一起探讨技术的可能性,对未来的憧憬。当时记得比较清楚的是qq群的签名是50、100不是梦 。当然单位是人民币。比特币的交易多数还是通过淘宝发生的,早期不少币友都有和我在淘宝上发生过交易。当时的圈子多是极客,大家都非常的淳朴。

潘海祥:那么鱼总为什么有了做鱼池的想法?

神鱼:是这样的,在2011年初的时候呢,一年前那比特币还是用cpu来挖矿的。因为比特币是简单的hash 256运算,需要大量的算力通过重复的计算来暴力的算出这个随机数。那11年初是通过显卡的驱动opencl。发现对比CPU,因为显卡的核心数更多。然后有比较大的优势,因为一张显卡通常典型有一两千个核心。所以比特币的算力大幅的上升。进入了显卡挖矿的时代,我刚接触到比特币的时候刚好是从CPU转到显卡时代,那么在显卡挖矿的时候呢,挖矿软件也在逐步的完善,当时比较典型的挖矿软件是ccminer的。很多的技术极客发现能把opencl相关算法在FPGA(可编程门电路)里面实现。FPGA实现后,算力跟显卡相当,但是功耗只有显卡的10%左右,并且很容易做到大规模集成。

神鱼:fpga的研发成功,大概在12年初北航的南瓜张,也就是阿瓦隆的创始人。他率先做出了fpag方案,然后在全球销售。fpga方案的成功证明了比特币的POW算法,其实是可以很好的进入片上芯片的。在2012年年中的时候呢,全球多个团队纷纷开始研发asic矿机。那其中比较著名的就是蝴蝶实验室跟创造了很多神话的烤猫。然后烤猫在后续的,因为其他原因跑路了。

神鱼:但是在当时呢,很多人坚信,ecq一票这样的理念不会出现不可能出现asic这样的专用挖矿芯片。基本上每天都会在QQ群里展开一场辩论。论坛里也经常有一些辩论。

神鱼:而当时那比特币的挖矿协议也是很初级的get work协议,最简单的通过http协议传输一些任务的文本。那么这是不足以支撑全网的大算力的。在13年初阿瓦隆的制造出了全球第一台的asic并且成功的发货。这标志了比特币的挖矿进入了asic时代。那么很多矿池其实是不相信能出现的,所以他们一直采用了老旧的get work协议,是没法支持那些先进的算力的,因为已经几何倍数的增加。大概一台典型的一代阿瓦隆是67G算力。而一张显卡大概是几百兆的算力。

神鱼:所以说当时矿池领域里出现了一个由于协议更新换代而引起洗牌的窗口期。然后当时我这边包括其他朋友有大量的asic的算力,已经在占有相当的比例的。所以我们当时觉得矿池应该是一个挺不错的机会,并且当时国内没有任何一家服务器在中国的矿池。中国的矿工需要忍受挺高的网络延时。然后这对矿工的收益会有一定的损害。所以我当时说服了家人卖掉了很多比特币,然后辍学创立了那个F2Pool。

神鱼:然后矿池矿在13年夏立的当天上线,然后被广大的中国矿工支持。最后被大家称为鱼池。然后鱼池随后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比特币矿池。一度比特币算力占有三分之一。最大的莱特币矿池。莱特币一度达到百分之五十一以上。然后以太坊,以太坊一度是四分之一的算力。zcash矿池,目前也上线了其他挺多的币种。成为了数字货币生态里面重要的参与者。因为矿池是对区块链的网络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潘海祥:刚刚鱼总已经简单介绍了些鱼池的情况。那么作为国内第一个专用矿池,鱼池发展至今有哪些重要节点,又有过什么辉煌和危机?

神鱼:创立鱼池的过程中,使我充分的理解了创业的艰辛。为什么创业是一个九死一生的事情。在2013年之前呢,比特币的全网主要采用的是pplns的挖矿的分配模式,那有点像吃大锅饭,大家挖到多少币是按照贡献来分的。收益的时候挖矿的运气、矿石的技术、网络的拥堵情况等一系列因素的综合影响。矿工很难算清楚每天到底挖了多少币。是高于理论值还是低于理论值?还是有什么其他因素在影响?鱼池在创立之初呢,就采用了全新的收益分配模式-pps模式。

神鱼:简单的说就是,就是所有的技术因素、网络因素、运气因素,全有鱼池自己来承担风险。用户按照难度的理论来分配收益。运气差、技术差等损失,鱼池自己来承担,当时国外矿池倒闭和跑路的事时有发生,很多用户都受到了损失。鱼池当时独特的创立了每二十四小时强制结算的机制。即使鱼池被黑或者跑路。矿工的风险也极低的最多有二十四小时收益的损失。那么这些标准,随后逐渐地成为了业界的标准。

神鱼:在13年初鱼池刚上线的一段时间内,鱼池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因为早期的技术不完善,包括一些网络情况,还有运气较差,一度亏损了上千比特币。当时投资人已经受不了了,已经开始撤资。我们也决定关闭鱼池。也发表了相关的公告。但是到了最后的一天的时候的,国内的矿工还是不愿意走。那么后来我们想想坚持了下来,自己垫付了几千个比特币咬牙坚持渡过了那段艰难的时候。

神鱼:在13年的下半年的时候,鱼池遭受了挺疯狂的Ddos攻击。当时记忆特别深刻。流量大到什么程度呢,就是我们的服务器托管在哪些机房。那些机房就会立马打电话要求我们搬走。因为他不但攻击我们的服务器的IP,还攻击整个机房的网络。甚至是,攻击一些主干网络的网络设备。这导致整个机房处于瘫痪的状态。当时的流量甚至能排到当年底DDos流量全国的排行榜的前十名。然后每天基本上都是凌晨三四点钟开始攻击到天亮基本结束。所以说我们基本上晚上都在防御。然后,渡过了大概三个月左右的时间,然后最后我们在挖矿的协议层上面做了一些修改,从原理上防御住了DDos攻击。

神鱼:当然,这是鱼池早期阿度过的最艰难的时候。说到辉煌和成就,鱼池,其实,有几个比较自豪的地方。在13年的3月12号比特币网络因为0.7和0.8版本的不兼容,主要是数据库版本的不兼容发生了一次重大的分叉。那么当时我们发起了全球唯一一次成功的比特币的双重支付也就双花。大概用了一万美金的比特币,然后充值到了OKPAY。通过OKPAY充值到了btc-e交易所。这个交易所在17年的时候被FBI捣毁掉了。发生了一次双重支付。因为两条链合并。然后付给OKPAY的那条链的比特币,最后是被合并掉了。所以说,这是历史上唯一一次成功的双花。

神鱼:恩,随着鱼池的成长,在2015年初的时候鱼池成为全球最大的比特币矿池。一度占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算力。然后在我们的算力过大的时候,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例如提高手续费,停止注册等手段,维护了网络的安全跟去中心化。在16年初的时候以太坊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大概只有二十块钱人民币的时候。鱼池在国内率先推出了以太坊矿池,也带动了国内众多的矿工在以太坊上赚了上千倍。鱼池的以太坊算力也一度占了全球的四分之一。

潘海祥:鱼池可谓经住了大起大伏。那么鱼池所处于的挖矿行业,又发生过哪些重要的事件,鱼池是否在其中扮演过什么角色?

神鱼:是呀,因为鱼池。在13年出的创立到今天经历了比特币的几次大动荡。经历过大牛市,每天注册用户很多导致网站都不能支撑。也经历过非常低谷的熊市,基本上所有的矿工都处于亏损的状态。在这过程中,其实行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最早的家庭作坊式的矿工逐渐转化成大规模集中式的矿工。比特币的网络从最初的很少的用户群几万几十万的用户群变成了现在全球将近五千万左右用户群。比特币随着用户人群数量的扩张,比特币网络的交易量也在扩大,但是比特币每秒目前理论交易值能支持7笔交易。

神鱼:实际大概是每秒三笔左右的交易。这导致比特币的网络异常的拥堵。大家可能在17年也有切身体会。比特币的交易的手续费在17年的时候甚至每笔高达了数百到数千人民币。在14年初的时候呢,开发者社区当时已经意识到比特币扩容的问题。当时,社区跟矿工还有些开发者们密集的在讨论这些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鱼池也是积极的参与讨论并且做了大规模的测试。很出名的是在15年的时候,我们提出了8兆的扩容共识,一个北京共识。我们测试了当时的网络环境,包括自建了一些高速区块的传播网络。测试后,我们觉得当时鱼池的技术实力,我们觉得,在中国的网络环境跟美国的网络环境,大概承载20兆大小的区块是没有问题的。

神鱼:但是有一些矿池觉得他们只能接受8兆的方案。所以当时达成了一个8兆的扩容共识。然后后续也产生了一系列的方案。因为后面有了sw的解决方案,跟闪电网络的分层网络等。随后,鱼池也在扩容上逐渐的认清了我们想要的是什么。所以我们后续一直坚定的支持分层网络和sw的方案。那么在17年年初的时候呢,鱼池主导了莱特币的sw的圆桌会议,并且顺利的通过了圆桌会议。在莱特币上实现sw,这给比特币的扩容带来了一定的测试跟缓冲的效应。

神鱼:然后在2017年的八月的时候,比特币成功的激活了sw。鱼池在这个过程中也做了挺多的努力。在sw顺利激活之后,其实反对方他们也进行了bth的硬分叉。所以目前是,比特币跟其他硬分叉共存的一个状态,那么目前在sw已经在主链上更新上了。主链上大概有百分之十八到二十的交易是走的sw交易。今天闪电网络等分层网络也在测试跟开发中。

潘海祥:那么现在比特大陆在转型做AI芯片,鱼池是否有什么转型打算?

神鱼:鱼池目前是一家挖矿的服务型的公司,主要是给广大的矿工提供一个稳定的挖矿服务及相关的工具。目前鱼池还没有涉及到芯片等硬件的研发跟生产的领域。但是目前鱼池挖矿的显卡设备已经有超过两百万张了,这些显卡主要集中在挖掘以太坊和zcash。其实显卡设备的潜力是非常大的。远超过了谷歌的这些计算能力。像前阵子出hash1的碰撞算法。谷歌预测他们使用它们拥有的服务器资源,大概需要几天能破解出一个hash1。鱼池的算力大概只需要四到六个小时就可以算出。鱼池去也在测试使用挖矿的显卡提供AI训练,这些尝试目前还处在测试和初级的阶段。

潘海祥:听说最近有新项目COBO钱包,现在是什么进度?为什么看好钱包这个方向?

神鱼:是的,17年中我联合国内外很多技术大拿一同打造了cobo钱包。目前Cobo的托管(Offchian)钱包已上线,钱包已集成了行情页、收发币、资产管理等功能,通过官网:www.cobo.com可以下载。其中支持币种已有20个,包括BTC\LTC\BCH\ETH等主流币种。

春节前谜恋猫中国首秀,就是和cobo独家合作的,当时还有暴走、李矿、小虫、夜猫等多位大佬一起给大家发cobo的红包拜年,在行业内还是有一定影响力的。上周Cobo钱包已经支持一键EOS映射,是目前便捷且安全的EOS映射解决方案。

还有个比较有意思的功能,我们开发了这些币种的红包发放功能,大家可以像微信一样给朋友发红包,逻辑和微信红包一样,一会儿会给大家带来红包福利,大家体验一下顺畅的发、领红包流程。

本月Cobo钱包会支持XRP和LBTC,解决用户一直没有好用的钱包的痛点,之后我们还会上线hd钱包和资产增益功能。

目前COBO钱包主要在两个方面做优化:

1、 产品方面
我们致力于解决用户没有好钱包产品这个痛点,很多小白用户进入这个行业第一就是要学习复杂的钱包使用说明,用户在前期都是尝试阶段,打很小额的币或者不打币,所以对管理私钥不太在乎,后期交易量高了,很容易遗忘或根本记不起来各种币种的密钥,甚至有的换了手机,连APP都找不到了。为了解决这个用户最基础最痛的痛点,我们启动了这个项目,期望用最好的互联网产品逻辑出发去打造一个优质体验的钱包产品。

安全方面COBO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产安全是我们第一生命线,在安全方面我们从不吝惜成本。团队有多家国内外互联网企业级安全团队入驻,帮助我们把好用户资产安全这个大门。除了服务器端的安全加固,资产还会进入到我们冷钱包中。目前也有多个机构把他们的钱包交给cobo托管,相信也是对我们钱包安全等级的一种认可。

目前cobo钱包还处在非常的早期,非常欢迎大家对产品提出宝贵意见,加我微信号进一步交流沟通,或者加入知识星球,“神鱼答疑”来进行提问。

神鱼:钱包是数字资产世界的入口,是数字资产的基础设施,无论未来区块链世界如何发展及变化,我们都需要这样的基础设施。个人认为中国目前还没有一款真正意义上好用的钱包。

潘海祥:鱼总这么说,那么现在市面上的钱包分类如何,有什么区别,你做的钱包又会和市面上的又有什么区别呢?

神鱼:市面上目前的钱包分类还挺多的,像bitcoin core qt的钱包,像官方的全节点的钱包。这需要同步巨量的数据。比特币是二百多G。以太坊三四百G的数据。数据量非常大的。对现在的一个ssd硬盘的吞吐负载压力非常大,可能同步时间也需要花费四五天。这是全节点的。还有一部分是轻节点的,是spv的钱包。但是他的安全性的和应用性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还有一些是从私钥的角度来看,有冷钱包和热钱包。热钱包是二十四小时在线的。冷钱包是不在线的。那么还有一些钱包,其实大部分的钱包都是单链的钱包,只有一种资产比特币或者以太坊。但是Cobo钱包,这样的钱包,我们是希望是一站式的多币种的服务。还有一些钱包他像QT这样的钱包,它是一种非确定性钱包。钱包之间的私钥是没有关联的。像HD这种则是借助于助记符的确定性钱包(由一个主私钥生成其他私钥)。钱包的种类非常多,对于小白来说,是非常难上手和理解的。

神鱼:在这样的一个状况下,一个圈外的小白,可能像17年有大量的这样小白,他们对钱包其实是没有认真了解的。他进了比特币的圈子,或者区块链的圈子,是用一款钱包,很可能就会发生丢币啊,其他的情况。那么我们近期也看到有大量的黑客,其实盯着区块链的事情。也有大大规模的用户出现了资产被盗,然后被丢了这个情况。

神鱼:所以基于上面的那些判断和事实,我们花了数个月的时间去调研不同用户的使用习惯,然后做了一些安全性跟易用性上的平衡。所以说Cobo目前推出了最小版本的托管钱包。这是我们的产品的重点。它是从易用性安全上做了极度的平衡,方便用户使用,特别是小白用户,小额安全的快捷的使用比特币。我们从托管中衍生出的红包、市场增益等众多的增值服务,也给用户的资产带来了一些其他的一些属性。

潘海祥:对于行业发展的方向,鱼总有什么看法?

神鱼:对于行业的发展,我认为当前区块链行业,有点像九十年代初的互联网。基础的协议层的东西还没有ready。各种协议,至今还是处于一个互相竞争,然后最终确认协议原型的阶段。

那么假设我们现在站在九十年代初的时候,我们还不可能去想象利用互联网来打车,叫外卖,淘宝购物这些应用场景,因为当时的能够支持这类应用的场景的互联网的基础设施都不完善,那更没有app store这样的应用平台提供很多的app下载渠道。区块链技术发展到今天其实也非常的早期也只有几年时间。那需要很多的时间来发展成熟。目前现阶段各种协议,基本上一个百家争鸣快速迭代的一个阶段,每两到三年就会出来很多新的协议。那么最终级的那个杀手级的应用暂时呢,还看不清太清楚,但是大方向我们觉得基本没有错。

所以说区块链的基础协议层有几个大的方向。

第一个方向是以比特币为首的货币类的问题。主要解决了价值的存储、转移的功能。细分领域里像匿名方案解决比较好的,像门罗解决匿名的问题。瑞波更多解决了支付渠道的一些问题。货币类的基本协议呢,基本上能从信息流动的互联网改变到价值传递的互联网。

第二个方向以太坊为首的智能合约类的。证明了可以通过区块链解决生产关系的问题,尤其是去中介化的问题,那么解决了人与人、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之间的关系。目前处在非常的早期。像以太网的网络其实目前只是玩具级的。容量非常的低。像一个以太坊的加密猫的,这样的一个游戏的爆发就导致了以太坊网络极度的拥堵。智能合约可能在近期内需要在网络拓展性上需要极大的提升,才足以支撑大量的这些生产关系类的问题。那么目前围绕这个应用场景的需求呢,出现了,像eos、ada、AE等一系列的类似以太坊的,解决生产关系问题的这些公有链协议。这些其实都很值得期待。

第三类呢,像iota为主的物联网的基础协议。海量的物联网设备通过内置的、区块链化的钱包也好。还是一些其他的设备进行支付,传递价值,通过智能合约授权不同机器人获取不同的信息。这些信息海量的数据把物理的世界的信息,传递的到信息世界,然后再进行一些处理。

另一种以ipfs为首的分布式存储的协议。其实解决了海量的数据的存储、分发、分级的授权等问题。目前协议层还是在快速的迭代跟完善中。

所以我们觉得这些是未来这几个行业的大的重点。那么协议层是应该还会有其他一些方面大的发展。在整个协议层基本上ready的情况之下,在下面才会诞生杀手级应用,所以我们觉得区块链的技术可能还需要至少两到三年的时间才能成熟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因为区块链的协议在不断的高速迭代和发展。那么,区块链最早期,比特币解决最核心的双重支付问题。双重支付问题采用了POW的共识算法。POW的共识算法在过去的几年中快速迭代跟改变中。那么目前以比特币为原型的POW的机制,最典型的ecpo或者是一算力一票的。这种很公平,很随机的算法的机制是在不断的完善。但是由于这些算法需要耗费大量的能源。物理世界的能源是有大量的聚集效应的。像石油集中在中东,一些天然气跟一些能源集中北欧、北美这些个地区,会导致算力的中心化问题。

那么像POS为代表的以及POS的衍生的DPOS的,其他的一些POS,像以太坊后需要推出的基于POS改良的供水机制。其实他能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些中心化带来的一些负面的影响。让他们采用了一些经济激励或者币岭或者币数量作为一定的机制来解决出块的问题。但是他们跟POW相比,在公平性和随机性上是有一些差距的。所以在目前阶段我们觉得,未来的区块链可能POW和POS两者互相结合,就像众议院跟参议院这样的机制,来融合,从而保证区块链的健康稳定的发展。这是共识机制的迭代。

韭菜:区块链的比较有潜力的应用场景有哪些?

神鱼:其实区块链现在因为协议层的东西还没有完善。它现阶段有优势的应用前景、有潜力的场景其实想象空间有限,那么最典型的场景就是存在性证明。因为比特币天然有一条链。这条链里面其实可以证明的确在这个时间节点发生了这些事情。所以说目前最典型的应用场景应该是存在性证明。然后一些溯源这些东西,其实它还不是那么ready,那么我们觉得还是看协议层继续的完善发展。然后上面能构建的上层建筑,才能逐渐的清晰。

韭菜:请问现在矿机行业处于什么阶段?挖矿行业瓶颈发展是否遇到瓶颈?如有,为突破瓶颈,有哪几种探索模式?

神鱼:目前矿机的行业其实还是在一个快速迭代。目前矿机还是以16纳米为主流的。那么今年可能处在一个换代的阶段,从16纳米逐步改善到12跟10纳米阶段。那么其实根据摩尔定律,这些光照工艺的极限应该在一米左右,所以说应该还要至少要两到三代的改良空间。那么,整个挖矿的行业,目前,由于中国的监管政策等原因,出现在一些比较极端的情况。大量的矿场向海外转移。而海外的行政的成本包括审批的时间、人力成本相对中国是挺高的。挖矿,目前短期内,遇到了一些瓶颈,主要是全球已知已经建好的这些变电站资源基本上都本挖矿的这些企业给使用完毕了。那个重新建变电站这个过程,特别是一百一十或两百千伏,在中国可能需要一到两年,在国外可能需要三到五年。这个周期是比较漫长的。在能源上确实遇到了一些瓶颈。那么为了突破这个瓶颈,我们推测,那么2018年,可能会出现另外一个极端。集中化挖矿的能源供应其实出现了问题,那么可能会变成更分散的、分布式的挖矿。那可能静音化的家庭矿机、分布式的矿场可能会大规模的出现。可能以后每家每户的加热的空调、然后冬天取暖的设备,可能里面都会内置一些挖矿的芯片,变成一个分布式的、去中心化的网络。

我不是托:这钱包和其他的比有什么优势?假如我的币被盗了 ,能找回吗?如果找不回来,有补偿方案吗?

神鱼:其实Cobo钱包,目前是一个纯托管的钱包。

它跟其他钱包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就是小白上手的门槛非常低。只需要注册账号,自己管好自己的手机或者邮箱和那个密码,然后呢,可能还需要一些其他的安全措施。比如做google的双重验证。基本上就不会被盗。即使你的手机遗失、你的手机硬件损坏,比特币也不会因为像其他钱包的私钥的损毁,那就自然地丢弃或者被盗。那么,很极端的情况下呢,是Cobo钱包的后端服务器被盗,导致用户的资产丢失。而我们做了一系列的安全方案。

首先从安全的分级。然后到不同的资产。我们大额的用户的资产,其实放在完全离线的。跟互联网没任何接触的离线服务器里面。就少的一点点的比特币是放在或者其他数字资产放在在线的钱包里的。那么,假设最极端的情况,Cobo在线钱包被攻破被盗被盗取.那么这些币的遗失的情况下,Cobo钱包也是可以承担这个风险的。就是在我的风险承受能力之内。

另外我们也在积极跟一些传统的金融公司,一些保险公司探讨通过保险来保障整个数字资产的安全。我们可能会采选一些保险公司,投保一些项目,然后从保障我们热钱包的一些资金安全。

另外我们就联合了国内巨多的安全公司、海外安全公司做了一系列的安全压力测试,渗透测试。并且我们in house的招聘了一些国内安全界的大牛。在安全攻防上做了非常多的工作。

神鱼:谢谢大家今天的时间。然后,还有什么问题可以加下我的微信或者加入知识星球,然后后续大家可以多跟我沟通。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