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宣布:此生再也不减肥了!

就在半个小时以前,减肥还是我人生中的一大主题之一。自打我19岁第一次知道“减肥”这个新名词时起,我就成天嚷嚷着“减肥!我要减肥!”二十几年来,我始终处在“不是正在减肥,就是准备要减肥”的状态之下;二十几年来,我几乎试遍了坊间的各种减肥方法;二十几年来,我百折不挠地跟自己的体重作斗争。结果却是屡败屡战、屡战屡败。减肥是我人生中最较劲、最执着、也最令我有挫败感的一件事。

青春早已不再,心灵依然年轻

2016年11月14日,我又一次信心满满地开始了我的“第101次减肥”,参加了为期28天的“瘦瘦营”。这次瘦瘦营跟以往比有很多新鲜的元素:

首先,有一群志在减肥的小伙伴。他们大多青春阳光、最重要的是女生几乎都比我瘦。有这样一群对自己的身材有着严格要求的小伙伴,我还有什么理由懈怠呢?

第二,有一个小有名气的健身教练——庄教练。此庄教练不仅是一位健身教练,还是一位演讲培训教练。最让人羡慕的是他不仅自己锻炼自己健美,他还把自己的太太、也从事演讲培训的纪菲老师——产后发胖的年轻妈妈一枚,双双打造成“增之一分则肥,减之一分则瘦”的完美身材的榜样。看到他们伉俪,你会明白什么叫作“一对璧人”。

第三,是有一位皮肤好、身材好的营养师May来负责瘦瘦营28天的餐单。这份餐单非常详尽,精确到每一天的几点该吃什么东西。操作性非常强。

第四,是下载兴趣部落,每天在上面打卡记录自己的饮水量、进餐时间、食物的分量、运动的内容、体重。每周还要上传自己的照片,上交自己身体的围度、体脂率等各项数据。

我每天在我的兴趣部落里事无巨细地记下我的饮食、运动、体重变化、身体的感受、情绪体验等。每五天我都把记录汇总在一起,写一篇“瘦瘦营五日小记”。我的心情随着体重的变化而波澜起伏,有狂喜、愉快、担心、后悔、委屈、失望、愤怒、自责……

在瘦瘦营还有几天就要结束的时候,我放弃了那份细致入微的餐单,开始听从自己身体的需要来饮食。入瘦瘦营25天,我一共减去了1.2kg,第一名减掉了5.4kg。我减掉的体重在瘦瘦营中排名倒数第三。

在今天上午写完第五篇“瘦瘦营五日小记”之后,我的心里突然响起一个坚定有力的声音:“此生永不减肥”。当我接收到并认同这个声音的时候,我感到一种让人宁静地喜悦。于是,我彻彻底底地放下了减肥的念头。因此,我宣布:此生再也不减肥了。

我的最后一次减肥失败了!

但是失败的,是减肥!而不是我!

我是那个赢家!

我赢在哪里呢?

第一,我找回了一个好朋友——她就是我的身体。

我冷落她好多年,经常无视她的存在。我用各种花样的减肥虐待她、暴饮暴食溺爱她、熬夜生气作践她……

现在我学会尊重她的意愿,经常跟她对话。疲倦了就休息,她感觉到饿之前就吃东西,在她感觉到渴之前就喝水,尽量不让她渴者、累着、饿着。

我要像对待孩子一样,接受我的身体、照顾我的身体、锻炼我的身体、理解我的身体、珍惜我的身体、欣赏我的身体、培养我的身体,无条件地爱我的身体。让我的身体成为她本身就该有的、最好的、最健康的模样。

第二,我详尽地记录自己的饮食运动,体验到了“活在当下”的妙处。

随时保持着一种觉察的状态,让我减少了不少内耗。因为记录,我更多地觉知到时间的存在,它的流逝让我警醒,因而这段时间我做事的效率大为提高,碎片化的时间也利用得越来越多了。

第三,我发现了我家的饮食结构存在的问题。

我以前一直都笼罩在怕胖的阴影中,所以对吃的我不讲究,认为吃素的、吃面食就好。我的先生则是一个美食家。我家的菜虽然美味可口、品种丰富,却油脂过多。我从来没有从营养结构上去安排家人和饮食。

营养师发现了我这个问题。因此我大大增加了蛋白质的摄入。不仅我的气色好了、精神足了,女儿最近吃深海鱼多了,吃猪肉少了,她也苗条了一圈呢。以后我要补上营养学的知识,合理安排营养结构搭配,多吃一些优质的蛋白质,健康从餐桌开始。

第四,我爱上了运动。

我一直以来都喜静不喜动。虽然也意识到锻炼身体很重要,可在生活中是能不活动就不活动,总是把锻炼的时间挤压占用了。有时甚至觉得锻炼身体浪费时间。

可是在瘦瘦营,为了完成打卡任务,我每天都走一万步以上,无氧运动几组、拉伸几组。这样不知不觉坚持了二十几天,现在我越来越喜欢锻炼了。这是我有生以来持续锻炼不间断的最高纪录。

第五,我发现了一条真理。

那就是:凡是以减肥为目的的节食都是在伤害身体;凡是以减肥为目标的锻炼都是在摧残身体!

即使减肥成功,也会遭到身体的反抗,体重迟早也会反弹的。我们只有端正态度,为了健康而科学饮食;为了健美而锻炼身体,为了生活幸福而保持节制自律的生活方式,才能拥有理想的体重。

所以,我宣布:此生再也不减肥了!

我只愿认真地过好每一天,和身体做朋友、和时间做朋友、和食物做朋友、和自然做朋友……至于体重,那是一个数字,就让那个数字在风中飘吧!

先生答应我金婚的时候去照婚纱照

从今天起,做一个快乐的人,

学习、锻炼,不再减肥;

从今天起,关心饮食和健康。

我有一个梦想,

和爱人手挽着手,

坚定优雅地走在金婚典礼的红地毯上。

从今天起,向每一个亲友发出邀请,

告诉他们我的愿望

那幸福的憧憬带给我的

我将分享给每一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