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簸多险的山区急救——一名普通急诊护理人的寻常故事

(一)喝错了药

上午十点,120接电话要出诊,地点是万达汽修旁,病人喝错了药,电话里不可能得到很详细的资料,只听见家属说很严重。

阿丽和陈医生上了车,从接电话到120车启动,不到2分钟。

车快到万达汽修的时候,遥遥看见有人在挥手示意。

开车的师傅根据那人的示意将车停稳,陈医生迅速奔向车尾,和阿丽取下担架。

那人看样子是病人家属,直接带领他们向楼上冲。

路上陈医生简单的了解了病情,原来病人是头孢过敏,却误服了头孢类的口服药。

一路奔上楼,病人躺在床上,约莫五十多岁,体胖,已经昏睡不醒,全身湿冷。阿丽迅速给病人测血压,血压120/90mmHg。

家属和阿丽们一起将病人弄上担架,一起抬下楼,上车出发。

陈医生再次给病人测了血压,听了心率,表情严肃.阿丽给病人吸氧.打好留置针,建立静脉通道.遵医嘱给病人莫飞氏管静滴了地塞米松5mg,皮下注射肾上腺素0.5mg,肌肉注射异丙嗪25mg。

就在我们进行一系列的操作的同时,120车早就已经拉响了警报在加速行驶。

病人开始呕吐,陈医生已经联系了综合服务科在住院部前等候,通知内一科医护人员马上准备好抢救设备和病床,准备好这个病人的抢救工作。

到了内一科,医护人员已经在电梯前等候,病人迅速送往急救室,那里已经有医护人员在等侯.接上心电监护仪,病人生命体征已经相对平稳,血压110/70mmHg,血氧饱和度97,心率80次/分。

大家不约而同的松了一口气,阿丽去和内一的护理人员进行了交接.然后陈医生也回到了急诊科.

争分夺秒,阻挡死神的脚步,是急诊人注定的使命啊!

(二)险峻的青坪


昨晚阿丽上夜班,接120电话,地点是青坪二组,脑外伤。

青坪在什么地方,阿丽问清了具体地点。沿着上电视台的那条路一直走。

电话里阿丽嘱咐让家属在路口等,不然找来找去浪费时间。

阿丽不知道青坪在什么地方,只是当师傅拐上那条路时候,看见狭窄的乡村公路,路下是万丈深渊。只是觉得心惊胆战。

120啊,考验的不仅仅是医护人员的业务素质,还有师傅们娴熟的车技。

车在半山云里弯弯拐拐了半天,终于看见路口有个人在招手。

车停了,阿丽站在公路上,路面全是是泥巴,乡村公路,就是这样。

因为病人还有一段距离,所以阿丽又上车,向师傅小心翼翼的继续开,这里全是下坡,路又极不好,很难开。

病人就在堂屋里,地下都是呕吐的食物,有个村卫生室的医生在那里,跟阿丽说已经做了初步的处理,头皮裂伤已经缝合了,还挂了一瓶点滴。

张医生迅速给病人加压包扎了伤口,阿丽递给张医生手电筒,对光放射和瞳孔大小暂时都还好。

阿丽重新建立了一组静脉通道,原有的七号钢针拔除了,山路崎岖,颠颠簸簸,不打留置针容易渗漏。

现场的初步处理结束,现场所有人一起把病上了抬上车,给氧,测血氧饱和度,血压。SPO2:97.血压:110/70mmhg。

车开始行驶了,一路拉响警报,快到医院时候,张医生给创伤外科的外四打了电话,通知外四的医生和综合服务科的人在住院大楼门口等待,直接送病人去CT室.

前后一个小时,我们把病人交到外四的医生手里.

病人去了CT室,阿丽也交接完毕回到急诊科,

希望病人能早日康复,顺利出院。

乡下出诊,山路多险,伴随无数像柳青和张医生、向师傅这样的基层急诊人的,是无处不在的出诊安全。

(三)深夜高速出诊


周四晚上九点多,柳青就到了急诊科,把上个月医护人员的出诊费和120出诊次数汇总,然后打印成表。忙来忙去的就到了12点,是夜班接班的时候了。

刚刚接班,就有两个骚扰电话不停的打来,一直打到快1点左右才消停。

1点,谷镇卫生院有电话打来,说有个上消化道出血的病人,病情很危重,要派车去接。

按照就近救护的原则,和柳青一起上夜班的小兰先问贺家坪卫生院派不派车送,那边说师傅不在家。

然后小兰通知当班司机,120值班医生。凌晨1点过两分,救护车出发。

去荣坪走的是高速,饶是如此,因为熬夜的关系,柳青还是很不适应。丁医生闭上眼睛在座椅上小憩,可柳青却怎么也睡不着,这段高速本来就是事故高发地段,前后出过几起重大交通事故。

到了谷镇卫生院,病人躺在床上,表情很痛苦。已经昏迷,血压130/90mmhg.呼吸困难.颈项强直,血氧饱和度没有测量。

柳青这边接诊的医生迅速和谷镇卫生院的医生进行了交接,和病人家属谈了病情的严重性,如途中随时可能发生意外等。

两点左右,救护车出发。

上了车,小兰给病人测量了血压和血氧饱和度,果然病人血氧饱和度低,不到70%。

给病人吸了会氧,血氧慢慢升到80多。

深夜的高速公路,车辆很少,救护车刺破人耳膜的警报声响在夜空里,却换来更深的寂静。

(四) 又见应急调度


周六晚上七点三十分,柳青换了衣服正准备跑步。科室有电话来了,通知加班。

柳青鞋子都没有换,去了科室。

刚到门诊部门口,就看见出诊人员在门口等待救护车出诊。

走到急诊科那儿,张医生看见柳青来了,催促要快点,病人要输液。

等到忙了一会,出诊的第一班回家了,才知道前几天120接来溺水的小孩死了,家属在大闹。

旋即院长和局长的电话都打来了,询问接诊的病人情况,并指示全力抢救。

第一趟出诊的病人已经送到内三了,血压太高了,230/180mmhg,怀疑是脑溢血。

第二趟的病人却直到八点多才来,来了一量血压,130/90mmhg.没有其他异常生命体征.挂了一组点滴.然而病人躺了一会儿,坚决要走,只好抽了针交代了注意事项.她还是走了.

第一趟出诊的病人是小孩的婆婆,第二个是姨妈。

摊在谁家身上,11岁健康活泼的男孩,突然在游泳池里送了性命,家人都难以承受,于是会爆发一些冲突。

每逢当地里有这样的群众冲突时,就会想到急诊科,甚至有时候急诊科就是现场守护。

苦了急诊科,同志们都是加班加点的出诊、值班!

服从安排,听从指挥,是急诊人刻在骨子里的印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