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 | 这个“猫咪天堂”,暗藏杀机。

在台湾新北市瑞芳区,

有一个猴硐猫村,

这里生活着200多只猫咪,

跟一般的流浪猫不同,

它们干干净净,不会见人就躲,

高兴了,还会来你脚边蹭一蹭。

图 / 新北市动保处

每年,几百万游客不远万里来这里,

只为了看一看这些可爱的小生灵们。

图 / SHENG

同时也有人对这里口诛笔伐,

说这里不是天堂,而是地狱。

猴硐的村民怎么也没想到,

自己也有背井离乡的这一天。

清末年间,

这里还不叫“猴硐”,

而是“猴洞”,

因为这里曾经栖息了大批猿猴。

猴硐依山傍水,基隆河由南而北从中穿过。

1890年,工人在八堵大华桥下发现了金沙,

而金沙就是从上游的猴硐冲下来的。

大批采金矿工蜂拥而至,

开始了长达90多年“金生金逝”的采金岁月。

当年的矿工们。图 / 周章淋·瑞三矿业公司

原来繁盛的矿场早已荒废。

因为煤矿,这个闭塞的沟谷迎来了黄金时期,

最多时住了900多户居民,6000多名矿工。

矿工在这里挥洒汗水,奉献青春和生命,

挖出质量最好的煤,

把这里变成台湾产煤最大产区,

也无限度地向这片土地索取资源,

矿坑越挖越深。

猴硐昔日的煤矿工厂。图 / Flickr,Shih-Chang Huang

几十年过去,

进口煤矿超过了猴硐挖出的煤,

没几年时间,这里的矿业迅速没落,

青壮年纷纷背起行囊,离开猴硐,

只剩下100多位老人和小孩,

和挖煤留下的矿坑。

当年采煤的矿坑。图 / 邓玫玲

矿业衰落,猴子也早就没了,

老鼠肆虐时,

当年矿工带来的猫就发挥了用处。

在这个被遗弃的小村子里,

猫儿却过得非常快活,

家猫野猫上天遁地,蛇鼠无处可逃。

图 / Bobo

渐渐地,人们发现身边的猫忽然多了起来,

数量竟达上百只!

猫儿们白天呼呼大睡,

晚上却兴奋异常,嚎叫连连。

居民出门,随处可见猫的脚印和粪便。

正当他们一边愁着自己的生计,

一边愁着这些上蹿下跳的猫时,

火车带来了一批又一批兴致勃勃的游客。

当地居民很疑惑:

图 / Bobo

大批观光客迅速涌向昔日的煤矿之地,

目的只有一个:

看一看这满村子可爱的猫咪,

幸运的话还能摸一摸抱一抱。

图 / AJ
图 / 潘潘猫

起初,只有一些热心人士忙里忙外,

通过社交媒体发布猫咪的照片、视频,

向外界宣告猫村的存在。

2010年志愿者们在组织“风猫趣”活动。图 / 蓝色水瓶子里的蓝色深渊

很快,政府和商家嗅到了猴硐重新崛起的机遇。

2012年,政府耗资1800万打造了一座“猫桥”。

图 / Bobo

这座桥原本又窄又小,仅供当地居民经过,

改造后融入了煤矿、猫咪、隧道元素,

整体造型就像一只大猫。

特别的是,

猫桥里设置了给猫玩耍追逐的跳台和空间,

游客经过猫桥时也能跟猫咪一起玩。

图 / Sophy慢旅绘

为了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

金穗奖导演刘建伟还被请来拍摄了一支短片——

《2013猴硐猫桥纪事》。

在另一个短片《猴硐猫咪导览影片》中,

慵懒的猫咪竟作为演出主角,

带领人们游览猴硐的风光。

猫公交车,手拉环、下车铃都跟猫咪有关。
路边到处都是可爱的猫咪雕塑。图 / Bobo
连厕所都这么萌。

这一切都在告诉外界:

在猴硐,有一群可爱的猫咪正等着你。

猴硐的猫还走出了台湾,

CNN把这里认证为全球6大赏猫景点之一,

猴硐猫村自此爆红网络。

2010年的时候,来猴硐玩的游客只有500人,

而到了2017年,游客数量竟多达100万。

图 / 吴冠辉

猫咪成为了猴硐重新创造辉煌的希望。

老一辈的居民发现,

多年前的热闹景象又回来了,

猫咪主题商店、咖啡馆、小吃店、民宿,

都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特色喵星人小店。图 / Bobo
猴硐有很多猫咖啡店。图 / 日经中文网

早年去台北打拼的胡先生退休后回到这里,

在家门口卖起了小吃“灌香肠”,

他说,这样既能补贴家用,

又能让游客品尝到地道的“矿工家的味道”。

烘焙店也充满了猫咪元素。

但回来的人中,

像胡先生这样的矿工后代其实不多,

更多的是从外地来做生意的商人。

他们大都选择聚集在山下经营杂货店,

把店开在游客一下火车就能看到的显眼位置,

每个摊档前都摆满了猫粮、逗猫棒、罐头等,

牌子上用鲜艳的彩笔标注价格。

游客们熙熙攘攘,

手里拿着从摊贩那里买来的廉价猫粮、罐头,

看到猫就赶紧摆各种姿势拍照合影。

图 / 武藤
图 / 潘潘猫

他们不知道的是,

这里的猫不像家里养的宠物猫,

不一定喜欢逗猫棒,

也不那么愿意总是被抱来抱去,

当游客的行为被养猫居民批评时,

他们觉得很疑惑,

虽然猫村出名了,

猴硐的新烦恼又来了。

总有陌生人在家附近徘徊、拍照、乱扔垃圾。

67岁的詹碧云曾在山崖下捡回两只流浪猫,

没想到一个月后,

其中一只毛色很美的猫就被人抱走了,

后来她在猫咪领养网站上看见了这只猫,

她千方百计将它带回家,

结果又被人抱走了。

这里还有一件奇怪的事情,

虽然志愿者和政府定期给猫做绝育,打疫苗,

但是这里的猫却越来越多,

而且爆发了好几次猫瘟。

这种疾病是“猫咪杀手”,

患病的猫咪会很痛苦,呕吐、腹泻、脱水,

怀孕的母猫甚至会流产……

更严重的是,猫瘟传染性极强,

在猴硐这样一个猫群密集的地方,

猫瘟一旦爆发就会导致多只猫咪死亡。

今年1月,猴硐再次出现猫瘟。

这些携带病毒的猫咪,

大多是被人故意遗弃在此的。

猴硐猫村的名气大了之后,

有人不想养猫了,或者猫生病了,

就拿来这里丢。

这种做法极大减轻了丢猫人的罪恶感:

然而,家养的宠物猫在外面生存是极艰难的,

打架打不赢,

吃饭吃不饱,

天气一冷,生病了,

却会迅速传染给当地的猫咪。

2014年7月,

网友“武藤”发文质疑猴硐猫村的美好,

他说,这里很多无人照料的病猫,

猫村实际上是个将猫咪商品化的产物。

此话一出,

网上对猴硐猫村的质疑之声不断。

之后两年间,

来猴硐的游客平均每月少了3万人。

日本的多个“猫岛”也跟猴硐类似,

海岛上的猫咪为当地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

然而原住民却抱怨说:

这里的猫和游客跟侵略者没什么两样,

游客不守规矩,乱扔垃圾;

猫把粪便拉得到处都是,

这群小流氓把我们养的小鸟小鱼都偷光了!

猴硐走出了多年的沉寂,

起于猫咪,

但同样有可能终于猫咪。

图 / 人民网国际频道

面对弃猫、病猫问题,

猴硐政府和志愿者正在努力解决,

他们去给猫打疫苗,定期消毒,

对弃养行为进行罚款,

用标语告诉游客如何正确与猫相处,

还联合当地商家一起照顾猫咪们。

定期给猫打疫苗。图 / 新北市动保处

猫咪的存在,

不是助力猴硐重新繁荣的工具,

如何更好地实现“人猫共生共荣”,

于当地人、当地猫咪而言,

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