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带娃的职场妈妈,如何提升自我

记得有一次收到一位读者的私信:

小宝,看你经常写文章,你上班一定比较空闲吧。

实在没有,我是做市场运营的,上班非常忙哈!

小宝,你上班那么忙,还有时间写文章,回家一定很有时间吧。

实在没有,我一到家,熊娃就粘着我,有时候不让我吃饭,在家几乎开不了电脑啊!

小宝,你又要上班,又要带孩子,一定是早起才有时间学习的吧。

实在没有,全家人都反对我早起,之前也尝试过,不过差点引发了家庭大战!

小宝,你是不是不用吃午饭,不用上厕所呢,怎么可能有时间做这么多事情呢?我掐指一算,除了挤地铁可以看会儿书,其他真是没时间啊!

对不起,我还是个人,需要吃饭的,不能只喝空气啊!……

很多小伙伴都在鼓励我,说我很励志,其实我还真是夹缝中求生存。


我的日常作息:

一早先把自己伺候好,转身把熊娃给伺候了。

家人无法忍受我早起时开门的声音,感觉每天这么早起床的人,要不精神不正常,要不心理不正常,能多睡一个小时不好吗?干嘛非要早起,这不反人类吗。

但按时起床,我也不想迟到,准时拖着熊娃吃早餐,一边喂他,一边自己吃。

吃完赶紧上班。

工作时间很忙,处理前端后台各种问题,并和多个部门衔接。

下班在地铁口,熊娃经常会等我,并让我带他出去溜一圈。

遛弯回家伺候娃和自己洗漱。

陪娃讲故事,看动画片,最后上床陪睡。

我知道身边也有很多下班带娃的妈妈,眼看着身边的人在职场步步晋升,风光无限,自己却永远被家庭牵制,工作上不敢施展拳脚,怕一忙起来顾不了家庭带不好娃,容貌也日渐憔悴,工作都忙不完,哪来时间打理自己呢?

相比身边单身的同事、周末父母、早起的牛人,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确实是非常少,但少并不代表没有,就因为没时间,所以什么都想做,也是因为没时间,我才不断调整,给自己创造了很多学习时间,今天分享一些我对时间的看法,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图均来源网络

从小事入手

其实有些事情,比如听一些课程音频,比如列文章的提纲,比如练习演讲、比如进回复后台的留言等,这些小事情最好放在一个时间一下子完成。

做不到早起但我每天可以提前半小时到公司,一进公司我会选择把自己关在会议室,这样的好处是不会受到其他小伙伴的干扰,我会把路上听的音频的想法整理出来,会练习5分钟的演讲,然后列一下文章的提纲等。

这些事情在半小时内肯定能完成的,我会一下子全部把他们做完,再去洗个杯子,开始一天的工作。因为这些都是小事,但都与工作无关,与自我成长有关,属于重要但不紧急事件。

如果分散的在每个碎片时间去做,需要花更多精力去切换状态,每件事情完成的时间也更多。放在一起做,每天早上形成固定的习惯模式,这样看看自己的清单,早上一来就完成了很多件事情,不但有成就感,时间久了还是一种积累。

适时清空你的大脑

每天一早我都会把当天所有要做的事情全部列出来,尽量要列的详细,然后进行分类,哪些事情可以马上完成,哪些事情需要其他部门配合,哪些事情在执行过程中还会遇到问题,统统分出来,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去执行。

这样的做法是大脑不需要储存大量待办信息,做完一件事情不需要思考下一件事情是什么,只要对照清单就行。大脑只用来思考,不要用来存储,给大脑腾出更多思考空间。

而到了下班前,再拿出这份清单,对照上面的内容做一个回顾,哪些事情还未做完,哪些做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哪些需要明天找人处理的,马上记录下来,及时过一遍,做到下班前把当天工作全部从大脑中清除,不要拖到第二天。

学会一心多用

很多人很反对一心多用,觉得一心多用什么都做不好。但这招真的很适合职场妈妈,因为我们真的没时间没时间没时间,把有些事情分割开来做。

注意并非每件事情都可以一心多用,重要的事情务必要集中注意力,一次只做好一件事情。这里的一心多用是指在做一件事情不那么重要的事情的同时,可以附带做一些不需要大脑思考的事情。

一心多用最适合的地方就是给娃洗澡的时候,边洗澡,边让他自己刷牙,他在刷牙的时候,我在一边把自己的内衣内裤给洗了,等我洗完,他牙也刷完了,再把他洗干净,所有的事情就都完成了。

再推荐一个最近一直在用的方法,每天中午我总会抽空听一节课,我最近尝试把自己关在会议室,边听课边敷面膜,边做笔记。因为之前我实在没有时间做任何皮肤保养,但随着年龄的增加不做是不行的。后来我发现自己唯一能做面膜,也不影响任何人的时间就是这个时间。

掌控你能掌控的所有

要挤出时间去学习,去写作,去保养,必须高效地工作。很多人没有时间是因为工作时间无法100%地投入工作。

什么叫100%的投入,并非是要在8个小时完全做在办公桌前,而是指在有限的时间里工作效率最大化。

很多人告诉我,经常工作时间很容易被分心,要么忍不住刷刷朋友圈,要么忍不住和别人聊天,要么手贱刷了淘宝,时间就这样浪费了。

怎么办?方法就是忍住啊!工作时间高效就是要自己完全掌控你能掌控的所有,我永远会将最重要的事情最开始做,需要安排下属的工作能上午告诉他们,永远不会拖到下午,和其他部门协调的工作,上午第一时间和对方开始沟通。

因为工作其实就是团队合作,很多人一起协作完成一些事情,协作过程中就会产生很多沟通时间,反馈时间,要把这部分时间抓住自己手里,效率就上去了。

很多同事都有的怕我,因为我永远是那个盯进度盯的最紧的,有时比老板盯的还紧,到时间没有交付给我,就开始催,因为如果不按自己的进度,我根本无法做那么多事情。

我还制定了一些规则,项目的每个节点必须形成反馈机制,刚开始我会催,但现在大家都习惯了我的节奏,到时间自然会主动来汇报。这样一来效率自然提高不少。

懂得享受寂寞

要知道再有时间,每个人的一天也都是24小时,时间面前人人平等。挤出时间看书,听课,写作,又想好好工作,带娃,又不能在老板面前少表现自己,生怕年底加薪的那个名单里面少了自己,一点是要放弃一些享乐的。

不,是大部分享乐。下班看电影,追剧,逛马路是几年没有碰了,周末闺蜜聚会也几乎不参加了,什么听这个演唱会,那个歌剧现在也基本全无。

很多人问我,人生不就是享乐的嘛,这样活着还有什么意思,你的人生少了那么多乐趣。我很想享乐,不过比起享乐带来的暂时的短暂的快感,沉下心来让自己学点东西,让自己的人生留点痕迹,给我的幸福感更强一些。

永远对生活饱含热情

记得之前看到过一篇关于癌症患者的自述文章,那几天正好在自我怀疑中,那些人就像突然中了彩票一样,本来都有着幸福的生活,和对未来美好的期许,但突然间被迫着面对死亡,让自己不知所措。

想想自己总是幸运的,纵使会有抑郁的阴霾笼罩自己,有失落的空气让我窒息,有撑不下去的巨石压倒我,这时总会有一些文字,总会有一些话来到我的身边,告诉我生活很美好,生命很奇妙,要对生活饱含热情。

而每次我也很识相地接受宇宙给我的信息,擦擦眼睛,继续前行。

图均来源网络

想想这一年我确实做了很多事,并非空穴来风,而是不想自我放弃。在自尊心受到伤害的时候,在没有人愿意伸出援手帮助你的时候,只有靠自己,学习不仅仅是希望自我提升,更希望掌控自己的人生。希望职场妈妈都能有一个精彩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