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每个灵魂都有一片伤07

全文目录

“你好,我是你们的语文老师,我叫杜若紫,很荣幸,能陪伴大家度过三年……”以往,“银铃般的声音”只存在于想象中,这次,林森切切实实听到了,那么清脆悦耳,甜而不腻,柔和中透露出铿锵。林森抬起头,由于他坐最后一排,又加上逆光的缘故,他只看到一个颀长飘逸的身影,风扇吹起她的长发,让人在夏日中都感到莫名的清凉。从此,他再也没能忘掉这个身影。

“汉字是世界上最奇妙的文字,就那么几千个字,排列组合,可以成就惊世华章,千古绝唱,也可变成最刻毒肮脏的咒骂语言……”

“我希望大家好好学语文,从功利角度讲,是希望你们制胜高考。更重要的是,你们丰富的感受和思想能更好得得到表达。”

“面对宏伟的长城时,你希望你说的是‘虽然万里连云际,争及尧阶三尺高’。而不是‘啊,长城真长真长,真他妈的长’。看到夕阳余晖时,你的脑海浮现的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不是‘哇塞,好多鸟,好多鸟,真他妈太好看了’……”

课堂时而安静,时而爆笑。她有一种魔力,磁石般吸引着学生的注意力。就好像舞台的聚光灯只打在她一人身上,她站在那儿光芒四射。他什么都忘了,只看得到她的一笑一颦。有种“梦里不知处”的恍惚。

他深深着迷,因为文字,更因为她。他开始广泛阅读,不断练笔。在高一下学期,他风采丰沛的习作就引起了她的注意,他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她的得意门生。

她发自内心地喜欢这个阳光腼腆风采飞扬的学生。她的余光分明扫视到他专注的神情,然而回眸望去,他总在望着别处。他总是笑得很温暖,不经意地脸红……这些异样,她似乎注意到了,又似乎没有注意到,或者,是被她刻意忽略了。教师和学生,要保持最纯粹的师生关系。因这两者,在心理和情感上都是不平等的,学生对老师有种天然的依赖和崇拜,教师处于优势地位,不可以借此跟学生发展恋情,这是情感的乱伦。若是不禁止师生恋,难保有些别有用心师德败坏的教师借着爱的名义对学生任意妄为,发泄自己的欲望。

林森知道这一点,所以,他谨守本分,规规矩矩地做她的好学生。然而,最难克制的是心底的暗潮翻涌。他把对她的思念写成诗,写成散文,更在小说里幻想着两人的美好结局。他的心滚烫而战栗,那是爱情的炙烤。年少的情感多么纯粹而热烈,需要多大的努力才能克制住亲近的欲望。而林森,一直远远地望着她,保持住安全和礼貌的距离。

终于熬到了高考结束。班级在海边举办篝火晚会。大家都喝了酒,玩得特别开心。他鼓起勇气对她说,“老师,我想单独和你聊聊。”

她愉快地同意了。她知道他会说什么。每一份感情都值得被尊重和正视,她也想和他讲清楚。

“老师,你可不可以等我?不需要很久,你给我四年时间念大学。然后,我们结婚。”

他居然不是求爱,直接求婚。这孩子的节奏也跳太快了。吃惊之余,她“噗嗤”一声笑了。

“四年后,我都很老了。只能给你当老娘,不能给你当新娘。”她希望可以插科打诨蒙混过去。没想到他是个实心眼的孩子,而且分外执拗。

“不老!那时候,你是二十几岁,我也是二十几岁。”

没错,那时候她将近三十,而他二十出头。

“好吧。可是,你知道,我最反对师生恋,这不亚于乱伦。”她觉得这孩子蠢萌得可爱。

“可是,我已经不是你学生了。我毕业了。”他理直气壮得回答。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我是女的,也得终身为母。知道吗?你相当于我儿子。”

“我讨厌你用这种哄孩子般的语气跟我说话。我已成年。请你以诚恳的态度对待一个成年男人。”

“我已经订婚了。等你走出这个小镇,你会发现天大地大。你会发现我多么普通。感谢你美好的情感,不过,我们真的不可能。不可能的事情就要学会放弃,不要任性地苛求。这样,反而会破坏这份美好……”

她还想说些什么,可是,她发现他的眼神深深地黯淡下去,黑夜也遮挡不了他的悲伤。

“我知道了,祝福你。”他转身走了。

风平浪静的海滩显得分外辽阔,远处传来学生的嬉闹声,无边的夜幕笼罩下来,吞没他伶仃的身影。一个平常的夜晚,蓦然变得无比伤感。她蹲在沙滩上,莫名落泪不止。

生活依然继续,她结婚生子,他销声匿迹。两个人就像两条平行线,似乎再无交织的可能。

然而,他一直关注着她的。她知道她生活安好,所以不愿打扰。他常刷她的微博,看过她的丈夫,那是一个阳光热情的男人,望向她的眼神缱绻深情。天造地设的一对璧人,哪有他插足的余地。何况,他根本不想插足。

有几个月时间,她再也没有更新微博。担忧不已的他假装不经意地跟班里一个女生提到她。

“怎么,你不知道吗?她老公死了。那会儿,你可是她最得意的门生,发生这种事,你居然一无所知。”女同学无比诧异,“孩子才5岁呢。哎……”她兀自唏嘘不已。

盯着手机屏幕上的字,他泪流满面。她该有多痛!她深重的苦难只有她去承受。别人只能表达一些无关痛痒的同情,抒发几句人生无常的感慨。

他果断辞掉了大城市的工作,回到小镇。然而,在开始的两年里,他没有正面出现。他知道,他安慰不了她,治愈不了她。可能还会打扰她,使她在身心俱疲的同时,还得分心回避他,应酬他。

她晚自习结束后步行回家。他在身后远远地跟着。她以往那么开朗合群的人,在丈夫去世后,变得离群索居。她是把自己当成了异类,成了别人同情和感慨的对象。她不喜欢这种角色,所以,唯有选择远离所有人,把自己严严实实包裹起来。

他知道她不会有危险,但唯有跟着她,他才能安心。如果不是那件事,他觉得自己还会这样无休无止地做一个隐身人。

下一章

全文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2年戴蓉被检查出患有肺癌。作为话剧导演的她利用工作找回自信,自我疗愈。2017年10月,由她导演的话剧《哎呦...
    晴川历历t阅读 308评论 2 5
  • 烈日依然似火烧, 蝉噪直上干云霄。 热浪翻滚实难熬, 只好屋内找空调! 可是空调也有毒, 真怕空调病不饶! 我心焦...
    春来草自青53d3阅读 121评论 0 0
  • 以前有人问我,你给我推荐几本书吧? 我一般会先问:你喜欢读什么? 那人答:你推荐几本你觉得比较好的。 我再问:你以...
    筱阿诚阅读 240评论 0 0
  • 感恩连心姐姐让我认识了简书。以后我可以在上边自由抒发情感了,也可以把有趣的人和事通过简书记录下来,更可以把好玩的有...
    想当作家阅读 73评论 1 1
  • 今天夜里睡得不是很安稳,原因无他,就是担心家里的一个小小的新成员——馒头。 它是一条流浪狗,那日出去喂它了些东西就...
    乔冉0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