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小姑

        上午,九点多钟,妈妈来电话,小心翼翼地和我说,我和你说个事,你小姑不在了,说完就在电话那头哭了。

       不知为什么,我一点感觉都没有,好象说的那个人与我无关,我劝了一下妈妈,放下电话,大脑中一片空白。

      小姑,我亲爱的小姑,怎么会?我不是应该伤心欲绝吗?我不是应该痛哭流涕吗?反正我觉得我不应该是欲哭无泪……

      半个小时后,眼泪如断了线的珠子一样,小姑,真的吗?就这样了吗?您才58岁,还没到老年呢,这疫情期间,侄女我都回不去老家送您一程。

      小姑只比我大十三岁,在我刚刚记事的时候,她正值妙龄,那时候我最喜欢闻她身上的肥皂香味,尤其是她用白毛线织的那条围脖是我最喜欢的,因为那上面的香味最浓。

      小时候的我喜欢围绕在她身边,她会领着我在有月亮的夜晚去邻村看电影,我也会在她和一群大姑娘小媳妇钩花的时候,在一边玩耍,看她手一抖一抖钩出漂亮的花,最后织成美丽的手工艺品。

       小姑性格要强,不太会说甜言蜜语,心却善良,年轻的时候是村子里最能干的姑娘之一,因为爷爷家贫,二叔一直没说上对象,我小时候还记得有让她去换亲的印象,小姑没有换亲,经过媒妁之言嫁给了小姑父,也算是称了她的心吧。我记得父亲和二叔都想着等不能动了让小姑帮忙照顾一下,因为大家觉得她照顾他们会很用心,如今,父亲和二叔都健在,而年轻的小姑却离开了,这怎么会??

       小姑,勤劳能干的小姑倒在了离工厂20米的地方,您还是那么能干,这样的年纪还去工厂干活,去赚得生活所需,而且今天早上还下着大雨,您就不能懒一些?赚钱多了有啥用?这个不缺吃不缺穿的年代,做一个不那么拼命的人是不是更好?小姑,你说,是不是?

       小时候,当我得不到满足的时候我会任性地让大家都不舒服,这时大家都说我厉害得和小姑一样,而如今我也在职场上拼命了这么些年,拼来拼去,其实也不过是个吃饱喝足,到现在我也没有找到生命中比赚钱更有意义的事情,小姑,你说人生中除了赚钱,还有什么能让我们用生命去拼的呢?最后在生命的尽头才发现其实钱是最没有用的,不是吗?

        小姑,您说是不是不用这么拼命?您看您干了一辈子,自己不舍得吃、不舍得喝,攒那点钱有什么用?

        小姑,我亲爱的小姑,我边写边哭,有啥用?您听不到,也看不到了......

        您来了北京两次,我也没有全身心地陪伴您,出去玩您都怕花钱,而我也总是因为工作繁忙没有专门请假陪您,只是利用周末的时间陪您逛了逛故宫,其他我都不记得陪您去过,都是父亲陪您去的。其实您看看我跳了那么多次槽,每次离开都有人说宝华呀,你的离开是公司的损失,可是这一切有什么用?今年的我工作不再繁忙,本来想着疫情过去,能够有时间陪着父母亲一起回家,而您却不在了,时间就这样不等人,再也等不到您来北京,等不到我回家看您了……

        小姑呀,您看您在老家一直在赚钱,我在大北京也好象一直在赚钱,一不赚钱就心慌得不行,您说人这一生,除了赚钱,还有哪些更有意义和价值的事情呢?这是我这一两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至今也没有想出来。人这一生,如果没有比赚钱更有价值的事情岂不会是碌碌无为?行尸走肉?其实每一次我都寄情于每一份工作中,投入自己的热情、学识、情感,后来发现凭一己之力却难以改变多少,更何况其中时而要委曲求全,甚至要阿谀奉承,于是就心灰意冷、索然无味。

         小姑呀,我知道我说这些您不太懂,您从来没和我表达过在您心目中您的侄女是怎样的,您也很少表达出来您的真实情感,在您心目中,您的大侄女一定是长袖善舞的吧?一定是乘风破浪的吧?再说的您更明白一点,那也一定是村子里飞出来的金凤凰吧?小姑,其实我还在努力,我不是那么容易就低头的人,您说是吧?您还记得2001年的春节吗?我在您家的坑上说我考MBA是因为MBA毕业最低的年薪是23万,最高能到八九十万,您看看我说来说去还是为了钱,小姑呀,那时候23万对咱们来讲真的是天大的数字,而那时候我还没有拿到录取通知书,我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能不能上,我知道无论真假和能不能实现,您都不会笑话我的。而如今我一样不会那么容易低头的,小姑,我还在努力,希望自己能够更有价值地活着,更有意义地活着,如果没有其他能够衡量,钱也不妨也是一个可衡量的标准吧,当然,我会取之有道。

       小姑,您的离开让我明白生命的意义在于活着,希望我能够更加明白怎么去活着,我们会更加珍惜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我也会好好锻炼身体,好好爱自己。

       小姑,我爱您,我竟然从来都没说过这句话,说出来的时候,您已经离开我们去了天堂……


                                                                                                                                 您的侄女: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