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一个人,其实是嫁一个家庭

大多数的女人,嫁给一个人,其实是嫁给一个家庭。除非你的那个他,只身一人,无亲无故;除非你们不需要和他的父母一起生活,只是偶尔见见面就好;除非因为各种原因,你们远在他乡,远离父母⋯⋯

我和公公婆婆一起生活的日子,远超过我和林先生相处的时间,因为林先生上班的地点不在单位总部,而是在距离我们的家两百多公里的另一个城市,所以我们是周末夫妻,所以,“嫁给一个人,其实是嫁给一个家庭”的说法,在我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婚姻关系中,常常听说各种婆媳不和的故事,而很少听说丈母娘和女婿之间关系不好,反而是丈母娘一般都对女婿特别好,因为妈妈都希望女儿幸福,都希望女儿的那个他能对女儿好。而婆媳之间关系经常剑拔弩张的原因有千万种,比如,原本儿子心里只有父母,有了老婆后,父母的话似乎都不太放在心上了;比如,一个在妈妈家倍受疼爱的女儿,到了婆家如果依然像往常般依着自己的性子生活,在婆婆眼中自然是看不惯;再比如,两代人总有各种观念和生活方式上的差异,你的父母可以无条件包容你,而相处时间还不算很久的公公婆婆,怎么可能要求他们像生养你的父母一样理解和包容你?

我很庆幸的是,我遇到一对很好的公公婆婆。与其说我嫁了一个好男人,不如说,我其实是嫁了一个好家庭。这个家庭,算不上是富裕的家庭,公公婆婆甚至没什么积蓄,我们今天所拥有的物质上的一切,几乎都是林先生多年努力拼搏的成果,虽然我们离大富大贵还很远,但至少衣食无虞、家庭幸福,在福州这样的二线中等发达城市,我们的生活还算是压力相对比较小的,这也要归功于他父母在背后的默默支持和奉献。

林先生的老家在福州市郊,我刚认识他的时候,他的家境算不上富裕,但至少比我家好得多,那时他没有市区的房子,也没有车,我们的婚礼还是在老宅完成的。我永远都记得,我们的新房在老宅的二楼,比较旧,光线不太好,但新婚时依然布置得十分喜气,我还在那里度过孕晚期和第一个月子时光。

在刚认识他的头几年,我们在回他家的时候,要先搭公车到镇上,再搭摩托车到他家里。我生女儿的那个半夜,是特地叫了个熟人的车,从家里赶到市区的医院。所以,我嫁入的这个家庭,从家境上来说,确实不算殷实。然而,这个家最大的财富,就是他们一家人。

我最初是被林先生的阳光开朗、有责任感吸引的,见到他父母和姐姐后,我深深体会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有多大!他的父母和姐姐脸上总是带着笑,甚至说话的语气,都带着笑意,热情而开朗,这是我对他们一家人的最初印象。

在后来的接触和相处中,我发现他们一家人不仅热情开朗,还特别无私,所以人缘很好。林先生是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成长的孩子,性格上与他父母特别相似,加上他工作认真负责,在单位里人缘极好,好到我常常因为大家都喜欢和他相处而乱吃飞醋,那时他单位里有好几个年轻漂亮又优秀的同事呢!

看起来似乎我遇到一个极好的先生与家庭,幸福极了,事实上,幸福从来不是唾手可得,需要运气,也需要用心经营。

公公婆婆都很善良淳朴,他们没有受过多少教育,有的是给子女无尽的、无私的爱。如果从人格特质上来区别,他们是行动类的,在生活观上,觉得吃饱穿暖比吃得好、穿得好重要的多。而我是典型的情感类的,觉得不仅要活着,还要好好地活,可以吃得不多,但是希望吃得好一些;可以少买一些衣服,但希望舒适些、美好些,比如喜爱真丝衣物。

在生活观和价值观上,我和公公婆婆有很大的差异,这绝对不是任何一方的问题,而是两代人不同的生活经历和教育经历所致。在朝夕相处中,不同的观念,肯定会带来冲突。比如,我口味清淡,不喜油腻,炒菜从来不用味精,喜欢简单烹饪,如蒸、煮、炖。而公公婆婆口味较重,炒菜偏油,必放味精,喜爱煎、炸。比如,我吃饭喜欢细嚼慢咽,而他们都是速战速决。这其中,没有绝对的谁对谁错,他们几十年养成的习惯,不可能轻易改变。我虽然委婉说过多次味道吃多了不好之类的话,但他们觉得几十年都是这么吃的,没什么不妥。我就决定迁就,要么就自己动手,要么就适应他们的习惯。

不仅于此,在教育和幼儿养育观念上,我们也有很大的不同,可无论有多大差异,出发点都是一样的,都是因为爱。公公婆婆对孙女和孙子所付出的心血,甚至远超过身为父母的我和林先生,仅这一点,就值得我感恩一辈子。而养育观念上的差异,只要不涉及原则问题,我大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用委婉方式去劝导,他们不是不命理的人,只要我说得有道理,还是能得到认同的。比如女儿小的时候,一感冒,他们就担心得带去看医生,一咳嗽,就喂咳嗽药水,而现在,他们已能够理解我的观念,并放心交给我用自然疗法的方式去处理。

人与人的相处总是这样,你不可能,也没有权利将对方变成你希望的模样,哪怕对方是你的爱人、孩子或父母。你只能去影响他们,引导他们,如果不行,就学着包容与接受。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与婆婆的关系,我们之间从有过冲突,到和睦相处,算是各种婆媳关系中十分理想的了。

我和婆婆是完全不同的两类人,她是传统的农村妇女,没受什么教育,我爱的那些书、那些花、那些精油,她简直无法理解,可即使我买了那么多书,那么多衣服、鞋子,那么多看起来无用的东西,她就算偶尔嘴上说两句“好浪费”,可从未真正抱怨,甚至比林先生更包容我。在饮食喜好上,她甚至比林先生更清楚我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她看似不拘小节,其实十分细心。

在带孩子方面,她其实是有很多怨言的,因为她确实非常非常辛苦。女儿小的时候基本都是她拉扯大的,两周八之后,才开始跟我睡,而儿子从生下来到四个月之前和我睡,四个月之后直到现在,晚上都是和她一起睡。儿子和女儿都是属于带起来很累的孩子,尤其睡觉特别不乖,又很黏她。想睡觉却总是睡不着的感觉,相信大部分当妈妈的人都体验过,那绝对比劳作上的疲惫辛苦百倍千倍。所以每当婆婆生气,有时也会在我妈妈面前抱怨,我总是默默不语。所幸,随着儿子慢慢长大,这样的情形在慢慢好转。

我曾想过亲自带两个孩子,这样的话,公公婆婆可以回老家轻松生活,我们每个周末回去陪他们,我也可以自在些,按自己的方式去养育、教育他们,按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但是,生活中不可能凡事都称心如意,现实给了我们许多限制,我暂时没有能力自己带孩子,而公公婆婆这个时期带给我的所有帮助,是我莫大的福气。

就像前面说的,幸福从来不是唾手可得,需要运气,也需要用心经营。嫁给一个好男人,嫁给一个好家庭,是我的运气,但更需要我的感恩惜福和努力经营。你所做的一切,你的爱人、你的家人都看在眼里,会决定你们的关系和生活能否越来越好。

生活中总有摩擦和冲突,不是吗?不断发生,不断解决,这是人生的重要课题之一。首先你要认识、理解自己,才能去理解身边的人。尤其是作为一个女人,你选择做一个什么样的妻子、妈妈、媳妇,往往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这个家的氛围,虽然男人作为一家之主的态度很关键,但是女人自我认知的重要性不亚于此。

爱和家,是我们拥有的最宝贵财富,值得我们付出各种努力。

愿你们和爱人、家人的关系,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