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我所爱,无问西东——《无问西东》观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影评》目录

如果提前了解你的人生,你有没有勇气重来?如果一切重来,我们能否爱我所爱,行我所行?能否能冲破世俗的枷锁,做最真实的自己?

电影《无问西东》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解答。

自从看了这部电影后,我着了魔,有很多话想说。昨天我写了三个小时,今天又写了四个小时。

这到底是怎样的一部电影让我激动不已?

01.

片名《无问西东》取自清华大学校歌中的一句歌词“立德立言,无问西东”。无问西东是一种青春态度,在成长过程中,每个人都面临纷繁的选择,受到万事万物的干扰和阻碍。无论外界的社会如何跌宕起伏,都对自己真诚,坚守原则。内心没有了杂念和疑问,才能勇往直前,无问西东。

这部电影讲述了不同时期的年轻人追求理想和爱情的故事。从上世纪20年代到现代,不同的人所经历的不同的社会环境、所面临的各种考验。

影片用人物线索串联起四个时空中的青春故事:上世纪20年代的大学生吴岭澜追求真实的自我与自由;富家子弟沈光耀不顾母亲反对毅然以身报国;上世纪60年代的王敏佳和陈鹏不同的选择;当代的张果果在尔虞我诈的职场,做出比“赢”更重要的选择。

剧中最具悲剧性的人物是章子怡饰演的王敏佳。她的悲惨命运让人唏嘘不已。

王敏佳在医院里的中药房工作。她梳着两条大辫子,穿着白衬衫,花裙子,无忧无虑,纯真无暇。她美丽、单纯、善良、富有正义感。她像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清新脱俗。她的笑容纯净无暇。她喜欢笑,对每一个人都很友好。

然而由于一封信让她跌入苦难的深渊。人们再也看不到她的笑容,看不到她的美丽容颜。

这到底是怎样的一封信?

王敏佳的语文老师是妻管严,经常被他的妻子打骂。

王敏佳为了替老师伸张正义,和另外一个同学李想一起给她的师娘写了一封信,痛斥语文老师妻子的错误行为。她在上学时写作文的习惯暴露出她的笔迹。她整篇文章只有逗号,一逗到底,结尾是三个感叹号。

她被指认为是勾搭有妇之夫的人,被人骂为婊子、破鞋。各种脏水、打击劈天盖地,她被淹没在狂风暴雨中。

她承担了所有的后果,没有说另外一个同学也参与了写信。如果她说了,或许她可以幸免于难。

当她被人打骂的时候,她喜欢的那个人正带着大红花,风光无限。

她的另外一个同学李想是医院的实习医生,曾经是她暗恋的人。为了让她喜欢的人练习针灸,她的手臂上留下了很多针眼。

李想怕受到牵连,选择了沉默。

墙倒众人推。敏佳被人陷害。让她引以为荣的影集成为她别有用心的罪证。她曾经撒谎说自己和一个伟人合过影。她每一年生日都会在天安门前照相。她是如此单纯地崇拜那个人!怎么就被人说成别有用心?

她有一个亲戚在国外。因为她给那个亲戚写过信,她被人陷害。

总之,她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她看到她喜欢的那个人安然无恙,笑了。她的笑激起了人们更大的愤怒。人们一拥而上,对她拳打脚踢,用椅子砸她!她被打残了。

只要能保护她的朋友,她愿意承受所有的灾难。

因为爱,王敏佳甘愿牺牲自己的名誉、尊严,甚至自由、生命。这种爱可歌可泣!

02.

或许真的有心灵感应。在王敏佳遭受苦难的时候,陈鹏仿佛预感到敏佳出事了。他快速请了假、坐车,火速赶到医院广场。

他去的时候,看到了倒在地上的王敏佳,悲痛欲绝。

在陈鹏准备埋葬王敏佳的时候,她被雨水打醒。她的整张脸变了形,嘴唇肿胀。

那到底是怎样疯狂的一群人?几百个人围着王敏佳,拳打脚踢,甚至还有人用椅子砸她!

她所保护的人怎么不站出来为她说一句话?

什么是悲剧?鲁迅说,悲剧就是把最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

她被毁容了,一直用围巾遮住脸。从遮住脸型的轮廓可以看出她左右两侧的脸一大一小。

她跟着陈鹏去了偏远的地方,过着清苦的生活。然而好景不长,她只好去了荒漠寻找陈鹏。她不知道陈鹏已回到家乡。

他们能否相见?

陈鹏的头发大量地脱落。他是否能等到见到王敏佳的那一天?

如果不是被人嫉妒、陷害、殴打,或许她依然是那个美丽单纯的小护士。

看着王敏佳被人陷害、殴打的时候,我怒发冲冠。虽然说她写信的方式不对,但是罪不至死!为什么那些人丧心病狂地殴打她?她那样美丽、善良、单纯,那些人怎么下得去手?她那样弱小、单薄,怎么经受得住那样的疯狂摧残?

如果王敏佳不关心她的语文老师,不写那样的一封信,或许她的命运不会如此悲惨。

因为爱,王敏佳被人殴打致残、远走他乡。至始至终,她毫无怨言。

03.

当王敏佳被打得气息奄奄的时候,那个罪魁祸首看了都觉得害怕、自责愧疚、失魂落魄。

那个罪魁祸首是王敏佳语文老师的妻子。她无法面对自己犯下的过错,跳了井。其实她也是受害者。她供养自己的爱人上学,把饭省给他吃,自己吃白水泡榨菜。可是她得不到关爱,被漠视、疏离。她只能通过对丈夫的撕打、歇斯底里的怒骂发泄心中的痛苦。

那个女人其实很可怜。她得不到丈夫的爱。即使她摔光了她丈夫的水杯、碗,她的丈夫宁愿用变了形的饭盒,也不会用她的水杯和碗。

她的丈夫总是跟她分得很清,视她如路人,如空气,对她冷若冰霜。

她的丈夫对学生、邻居非常友好,说话客客气气,对她却视若仇人。

那个女人错就错在不应该死死地将爱人抓在手里,不应该如此残忍地辱骂王敏佳。如果她学会放手,学会宽容,怀着善意,温柔对待她的爱人和王敏佳,或许,悲剧不会发生。

不管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对这个世界温柔以待。一个人长时间地凝视深渊,深渊就会将这个人吞没。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只有心胸开阔,心存善念,才有可能获得内心的宁静。

因为爱,那个语文老师的妻子宁愿自己吃白水泡榨菜,把饭留给丈夫吃。可惜的是她爱错了人,爱得极其辛苦、极端、扭曲。她更不应该捕风捉影、栽赃陷害王敏佳,毁了一个女孩子的一生。

如果爱使两个人痛苦,不如放手,各奔西东。放手也是一种爱。因为爱,我可以给你自由。

04.

陈鹏和王敏佳是好朋友。

他是清华大学的高材生,毕业后参加戈壁滩的核试验研究,献出了最宝贵的青春年华。他在王敏佳最危急的时刻出现,给了她全新的生活。他用他的爱让王敏佳感受人世间的温暖。他和王敏佳的爱情故事让人感动。

他专一、痴情、浪漫。不管世人如何看待王敏佳、王敏佳有多“丑”,他都会一如既往地对她好。

他带着伤痕累累的敏佳回到家乡,给她栖身之处。他用他的爱为敏佳遮风避雨,为她撑起一片天空。他在敏佳即将跌倒黑暗的深渊时,用他的爱为敏佳打底,让敏佳获得了新生。

他将金黄的银杏叶连同雪花膏装在盒子里,寄给敏佳。当敏佳拿起一片银杏叶时,沐浴阳光下,听着人们悦耳的歌声,她的内心是多么的安宁和幸福!

为了神圣的使命,他隐姓埋名去了戈壁滩。实验成功后,他立即回家看王敏佳。

陈鹏是个有情有义的人。对恋人,他不离不弃,始终如一。他为了祖国的科研事业献出了青春。

因为爱,陈鹏在王敏佳最危急的时刻出现,带她远离是非之地。因为爱,陈鹏不在乎世俗的眼光。即使敏佳变“丑”了,他也依然不离不弃。

05.

这部电影不仅讲述了类似王敏佳小人物的悲欢离合,还讲述了清华大学师生们在极端艰苦的环境里如何战胜困难传递知识的火种。当国家有难时,像沈光耀那样的清华学子们选择投笔从戎、为国捐躯。

清华大学的每一位老师和学生都是一部史诗。他们一心一意立德立言,在中国的历史上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他们的光辉业绩告诉我们还有更博大的爱!那就是对真我、对知识、对理想、对祖国的爱!只有这种爱才能让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

然而在现实面前,很多人折断了理想的翅膀。我们的目光逐渐变得短浅。我们看到的只有眼前的事,被世俗的眼光左右,随波逐流。

在世俗的漩涡里,我们向往着诗和远方,却无法挣脱现实的枷锁。我们负重前行,在不经意间成为孩奴、房奴,逐渐丧失了理想。只要还有一口饭吃,一口气在,我们苟且偷生,得过且过。

曾经在学生时代,我一直梦想着自己能进入像清华大学那样的大学学习。清华大学是天之骄子荟萃的地方,精英辈出。时至今日,在学术研究和文学创作方面,我一无所成。由于智质愚钝、缺乏意志力,我慢慢地活成了现在平庸的模样。

我不喜欢这样的我。

我想让自己变得更好!

我想在这世界上留下我的痕迹,证明我来过。

多年以后,谁能记得我?

多年以后,我是否依然是我?

人这一生不可能事事顺心、一帆风顺,会经历一些风风雨雨。不管风雨如何肆虐,只要坚持下去,总会有雨过天晴的时候。

正如电影中所说: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愿你在迷茫时记得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愿我们永远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对世界温柔以待。

愿世界充满爱!愿每一个人都能真实地做自己,无忧无虑,人尽其才,获得自己应有的幸福生活和存在的价值。

冰心曾说:

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

爱在左,情在右。我们一路披荆斩棘,一路洒下爱的种子。总有一天,道路的两旁会繁花似锦、芳香扑鼻。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愿你在迷茫时记得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