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媒体怎么快速变现?解决3个问题,从小白成为赚钱高手

文/毅成

现在做自媒体已经不是一件新鲜的事情了,甚至很多人都正在做,或者做过。那么你做媒体赚到钱了吗?

自媒体怎么变现赚钱,简单一些来说就是,需要解决三个问题。

打个比喻吧,你是垂钓者,你想去大海里面钓鱼,通过使用合适的饵料把鱼类吸引过来,然后把钓到的鱼拿去吃或者出售,产生经济价值。


你需要思考的是:你需要钓什么鱼?

是鲢鳙,鲤鱼,翘嘴,草鱼还是青鱼,还是其他鱼?

对各种大海、鱼塘或者河流要有一定的了解,再选择合适的垂钓场所,这个是你的目标,需要钓什么鱼。对应到自媒体里面就是确定你的粉丝画像人群。

你想钓到其中一种鱼,每种鱼的饵料是不一样的。鲤鱼草鱼对比较香的饵料比较感兴趣。钓鲢鳙用带有酸臭味的饵料会比较好用。前期必须去打窝,大批量使用一些零散的饵料,就是投其各类鱼的所好。对应到自媒体就是,你要用什么内容去吸引你的粉丝群体。

把鱼从大海中,大河中用饵料吸引到一个固定的封闭狭小的区域(你的自媒体账户中),然后再下鱼钩。因为里面的待捕食的鱼类比较多,一般你下钩都能上鱼。

上鱼之后你就可以自己留几条自己吃,其他的拿到市场上去销售,最终把钓上来的鱼变成钱。对应到自媒体里面就是,你需要创作一些能变现的产品或者服务,最终让你的粉丝去为你的产品或者服务付费。

做媒体我把钓鱼的思维进行细化,分别是:你要赚谁的钱?拿什么赚钱?用什么内容跟人产生链接?来分别阐述。

一、你要赚谁的钱?---人群画像

首先要确定人群画像,也就是说你要赚谁的钱。

我们拿几个大主播举例子,你看一下别人是怎么做商业和人性的,一旦确定就疯狂内容输出。

一个是大狼狗夫妇,一个是刘媛媛,一个是彩虹夫妇。大狼狗夫妇输出的是什么?中产阶级家庭以上的生活,高产的生活让人羡慕,所以他们卖的产品,都是大牌产品以及高质产品。这是很少其他主播能做到的。

刘媛媛本身就是一部奋斗史,北大毕业,类似小镇青年逆袭,每天都是积极向上的,她粉丝群都是谁呢?

三四线城市地区的宝妈,这群人在三四线地区一定是小康家庭,中产以上,那么她们对她是什么向往的,崇拜的啊。希望自己的下一代会成为她那样的人的。所以她天天输出的都是一些鸡汤,学习啊,人生等等。

彩虹夫妇,他们收割的群体标签主要是456线地区,那么这些人呢,有一定的消费能力,但是每个月消费不了几单,但是呢,愿意追随人啊,就是那种家人的那种感觉,对粉丝的客情好,平易近人,所以他卖的都是一些不知名的好产品啊,性价比高的产品。

比如我的人群是:职场精英高知人群进阶,做电商的,做商业IP自媒体变现的、传统生意营销转型的、团队打造管理的。因为我擅长,我本身就是职业经理人加创业者,天天做的就是上面的事情。做过7.8年的电商,从上市公司普通员工1年内,直接干到高管。

我目前抽空转战自媒体,给自己创造职业第二曲线,一有空就花个几分钟,写点东西,录个视频。我视频几乎是晚上下班后家里录制的。如果经常看我视频的老铁就知道,我的视频都是晚上9点,甚至10点,11点这个时间段发布的。因为时间比较仓促,内容质量还算干,但是表现形式还得加强。

当你确定赚谁的钱的时候,你下一步就要确定,你究竟拿什么去赚钱。

二、拿什么赚钱---变现的产品或服务

(1)靠内容阅读播放量赚钱

这点主要是自媒体平台前期是比较火爆的,因为平台创建初期需要吸引大量的创作者,各种门槛都是比较低的。这个时候只要你有一定的写作创作能力。一般都能赚到钱的,平台也会对新创作者流量扶持。不过后期这类自媒体平台会把各类变现门槛提高,单价会逐步降低。因为创作者足够多了。后期要靠扎实的内功。

自媒体核心变现路径一定是靠销售产品和相关服务,这才是长期大头的变现方式。

(2)靠内容带货

不管是自媒体短视频,还是图文、音频你创作内容发布的时候,加上对应的商品链接。即可实现内容带货的目的。只要阅读者看到了你所发的内容,点击进去或者购买就能产生对应的商品销售佣金。

(3)给商家品牌方做广告

给商家和品牌方做广告,有二个前提条件,就是你的内容符合商家品牌方的产品人群消费属性,人群要相对精准才行。第二呢就是商家和平台方能找到你,或者给到你订单才行。

这里一个需要注意的点:就是你在做自媒体账号内容的时候,要做好商业定位。一般粉丝精准体量少的自媒体账户转化是比较高的,那些粉丝体量大,泛粉比较多的,转化不高,它需要很大的粉丝体量,主要是做品牌传达,曝光品牌的目的为主。一般你粉丝体量小,很难接到大的品牌商广告。

(4)直播带货

直接对自媒体账户开通直播的权限,学一些基础的直播间搭建的技术,一个手机,电脑、补光灯、绿幕就行。直接把别人家的产品添加到自己自媒体账户的产品库小黄车里面就好了。

做好销售链接的准备,剩下的就把对应的带货商品进行镜头前展示。你还需要学习一定的直播技能,比如怎么拉人、留人、逼单这些都是需要专业学习的。


(5)销售专业服务

这一项还是回到开头,你做某个类的自媒体需要做专业定位。主要是根据你的擅长点来做的。比如你擅长吉他、跳舞、唱歌、写作、视频后期剪辑等等。你可以把一项服务录制出来,进行做录播课销售。比如很多自媒体账户里面的专栏就是录播课程,或者是付费文章。

(6)社群陪跑咨询服务

除了录播课程外,社群的陪跑服务,就是你跟你的付费用户一起成长,帮助对方达成相对应的目标就好了。比如你的服务是吉他教学,你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开直播现场教学,然后布置对应的作业,督促学员跟着操作就好了。

社群陪跑也是有利弊,如果你的服务能力不是那么强,你接待的学员就不要太多。要不然你服务不好,导致后面口碑下降,甚至人设崩塌都有可能。你服务好了,学员感谢你。你要是没有服务好,学员只会评价你为割韭菜。你教好了,学员学好了,那就不是割韭菜。如果服务不好就变成割韭菜。一念之差而已。

比如我做自媒体,周期做了大概半年多,如果按取整时间算,还不到半年的,我粉丝不多,总体全网粉丝加起来也就20万个。但是都是精准粉丝。主要是做方案咨询为主。我会针对粉丝的具体情况给出对应的方案,对应的合作方式。外省的,主要是偏向线上咨询为主,如果是本省本市区的,一般都会实际去对方工作地,公司做实地考察拜访。目的就是针对对方的疑问做方案,然后监督实施。主要是从个人的专业度出发,给对方实际解决问题。

高端客户不需要太多,可能一年就服务那么几个,或者十几个就行了。在20万粉丝里面挑选个十几个精准粉丝还是很轻松的。

当你确定了拿什么来赚钱之后,你需要懂得用什么内容跟人产生链接。有助于后期粉丝转化。

三、用什么内容跟人产生链接---用合适的方式跟人建立信任

1、图文方式

图文的方式在很久就有了,这些内容相对来说知识增量比较多,知识面也更广,可以很好地解决一个问题,疑问,想法完全的以文字+图片的形式表达出来。几乎绝大多的内容都是可以用图文的方式表达出来的。写图文相当于吃大餐,当你读完优质的内容,整个是酣畅淋漓的感觉,能够吸收比较多的知识。

2、视频方式

视频的方式就是直观真实,现在流行短视频,也符合用户的需求,内容短平快的特点。不过我个人感觉,短视频类似吃快餐一样,产出快,时间短,但是不能太在乎营养,因为你长视频看的人较少。长视频需要很多的内容知识做填充,也是有一定的难度。

视频主要是表现力的问题尤为突出,一般也要理顺三个核心要点:

(1)内容要有共鸣,感觉刷到视频的人感觉就是在说他

拍摄一些家庭日常搞笑段子,人生感悟语录等等,情感话题几乎就是万能胶了。

在表达方式上:那些你看那些从侧边拍摄,仿佛在跟你对话一样,这种感觉就很亲切的。

(2)人设要符合目标群众的喜好信任

如果你未来销售的是日常居家用品,那么你的人设就可以是一个家庭主妇。如果你是一个做美食内容创作者,那么你就以厨师或者美食爱好者的人设出现。如果你是儿童教育者,那么你可以立教师、幼师的人设。以此类推。

(3)投资回报率以及选品

简单来说就是整个项目的投入产出比,你前期投入了多少时间、广告费、周边花费、办公设备等等这些。需要会做财务核算。针对你的自媒体账户要选择合适的产品进行销售带货。

这里有一个最大的关注点记好好了!如果你主要是以做高端客户,以塑造品牌和影响力为主,那么你不要太在乎前期的投入产出比,因为这里账户需要一定的周期性,是需要知识内容的积累,人设定位这些需要一定的时间。

如果你太急于求成,一般你是做不了自媒体的,直接去上班就行了。

如果你直接是直播带货的方式,短视频带货链接付广告费投流量。只需要把那个做自媒体这件事情定义为创业做生意一样就好了。严格按照投入产出比去操作。如果你也像我一样做过7.8年的电商,你一看直播短视频内容带货,这不是又回到了擅长的领域吗?

从整体的变现规模和赚钱体量来说,大的变现方式还是要回归到电商领域来。其他的方式靠阅读量,播放量赚的钱依然是比较少的。做社群陪跑服务,你的后端包括私域运营这块要有人每天跟进,也要有一定的运营水平的人才能做好。做咨询类服务也是体量有限,只能服务少数量客户人群。


3、语音方式

语音可以用多媒体传送,形象生动,成本低廉,传播范围广。不用看文字,图片,视频,直接用耳朵听就好了。比如在睡前,旅途中,安静学习中这类用语音做的内容使用场景较多。但是因为客观性差些,普及的没有那么广,但是各大自媒体平台对应语音的内容竞争度较低。



四、认清自我

所有的变现方式,要结合自己的个人实力以及目标规划去做。

认识自己有哪些优势,别人没有的技能,甚至供应链资源,人脉资源。你首先要做自我梳理,然后根据自己的能调动的资源做合适的变现方式。不管是电商带货,还是社群陪跑服务,一定要保证产品服务质量优质。这样才能为你的后期形成口碑营销。

自媒体其实很多人都不适合做的,它需要具备的能力太多了,光一个坚持力就能可以把80%的人淘汰了。如果你能在3个月或者一年雷打不动的每天输出内容。才能满足基础的做自媒体的条件。

除了坚持力,你还需要一定的网感,寻找内容主题,热门内容创作反向的能力。还需要一定的内容组织创作能力。如果你是做短视频的,还需要会用基础的或者专业的剪辑软件。这些又是另外的技能。

当然这些每个难点都需要花时间专业地去学习,普通人是很难有这个定力的。所以绝大多数自媒体人员是赚不到钱的。前段时间有一个叫做透某糖的人后面还是被和谐了。变现能力确实强,但是忽视了一个重点,你拿一些别人的成功案例,用幸存者偏差的方式起来的账户,做讲解制造焦虑,给到那些认知度较低的宝妈人群,意为人人都能做好短视频。

如果你稍微懂点商业,一看就知道别人是对一些不懂得人群制造焦虑。疯狂割韭菜。因为这些人群,不管从坚持力,内容选题,剪辑等等都是很小白的。如果加上不爱学习,那注定不可能变现的。

关于人群的问题,好多年前,现在某音俗称变现很厉害的人。之前在某乎,几乎是割不了韭菜的。某乎的人群相对来水较高端,学历也是较高的,隐藏很多认知高的人群。

如果个人水平不行,在高认知的人面前,就相当于“耍猴”。后面某音出现了,人群认知度就较低了,应该是90%的人群认知度都较低的。这是镰刀直接朝向肥羊的节奏呀,切下去都是肉,不带一些皮。高维人群直接碾压低维人群,也可以说是降维。肯定变现强呀!但是如果没有积累数字资产,也持续不了多久。


五、数字资产

做自媒体最重要的是什么?是持续性,只有持续性才能形成数字资产,只有持续性才能形成强有力的影响力。

影响力是什么?

影响力是用一种别人所乐于接受的方式,改变他人的思想和行动的能力。影响力又被解释为战略影响、印象管理、善于表现的能力、目标的说服力以及合作促成的影响力等。

要实现长久持续的变现,就是需要持续的做内容输出,比如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先生,坚持用60秒的语音每天在公众号做分享,坚持10年。后面积累了数量庞大的粉丝,有一定的影响力,后期创建得到读书APP。看着简单,但是坚持确是长期的。

做自媒体要长久的积累数字资产,重要的一条是不能:人格破产,不能人设崩塌

你有没有发现,很多网红,只能红那么一段时间,后面都消失。如果是因为人设崩塌,那么消失的速度就会更快,一个人负债破产可以东山再起,但是信任,信誉破产就难了。

作为一个自媒体人,你的内容,人设、对外释放的话语、价值观、个人行为都要谨慎。也可以说是名气越大越要如履薄冰,谨言慎行。有人说互联网的记忆很短,如果行为欠佳,消失也就很快了。

所以不管做任何的商业变现项目,在大众眼皮底下,要有商业道德和职业操守。一旦违背,不管现在多么闪耀,最终都会消失在自媒体网络世界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