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操蛋的世界里,努力到底有什么意义?

我是一个特别相信努力的年轻人。

我相信我们年轻人只要依靠努力,就能过上好的生活。

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地保持善意,就能在世界上好好地活下去。·

但在经过最近一系列的新闻以后。

我好像不相信了。


我是一个相信努力的年轻人。

我跨越几千公里来到北京,我带着梦想而来。

我每天吃着便宜的外卖,天天在写字楼里加班到深夜;我忍受着北漂的孤独和落寞,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逛街一个人看病;我抛弃了家乡安逸的生活,在这里和很多人合租一套房子。

我透支着我的年轻和热情,因为我为了美好的明天而来。

我以为只要我足够努力,我以为只要我能够忍受过所有的孤独和辛苦,就可以在这个庞大的城市里,有一个自己的家。

但是这时候,2017年11月19日,北京大兴的群租房“聚福缘”公寓。

一把大火带走了19条生命,其中,有八个小孩子。

这些生命,其实就是我们身边的那些最熟悉的人:经常多给你一个蛋的烤冷面老大爷、楼道里的清洁阿姨、深夜还起床帮你开门的门卫大叔。

北漂数年,举步维艰,不过一场大火就能带走你的所有。

接下来,这样的群租公寓就会全部被拆了。

这些一直挤在群租公寓里的人们,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又将何去何从。

我们没有答案。

我是一个相信努力的年轻人啊,可是我怎么继续去相信奋斗的意义?


我是一个相信努力的年轻人。

我对我所有的朋友倾尽全心,我竭尽所有地对他们好。我相信友情是这个世界上最值得守护的东西,我相信只要我对这个世界善意以待,就会有好的结局。

我曾写文章声援刘国梁,我说“比起明哲保身,我更在乎少年意气”。我站起来告诉所有人,你们要相信这个世界就是美好的。

我以为只要我足够坚持,我以为只要我坚守少年意气的信念,这个世界真的会变成一个善有所报恶有所惩的人间。

但是这时候,江歌为了保护刘鑫,被刘鑫的前男友杀死。

刘鑫一家态度恶劣,对江歌的妈妈避而不见。凶手至今仍在等待宣判,刘鑫更不会得到任何惩罚。

江歌守护了义气,世界惩罚了江歌。

世界在惩罚善良的人。

我是一个相信努力的年轻人啊,可是我该怎么继续去相信友情,相信善良?


我是一个相信努力的年轻人。

我来自一个普通的家庭,不是富二代,没有背景。我的父母给我买不起房,也不能让我生来过上阔绰的生活。我妈曾愧疚地告诉我,对不起,我们没用,才要让你自己这么辛苦。

其实真地愧疚的是我。虽然他们给不了我最好的,却把最好的都给我了。

其实我很爱很爱他们。我拼命地工作,在每一次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硬着头皮扛下去,我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有一天能让他们可以不用再辛苦地为我付出。

我以为只要我咬紧牙关什么也不怕,我以为只要承受比别人更多的艰难,我就可以强大起来去保护我的父母。

但是这时候,11月16日,一个叫赵勇的年轻人发了一篇名字为《人呐 要比想象的耐艹!》的文章。

两年前,刚刚硕士毕业的赵勇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打算第二年就和女朋友结婚买房。可就在2015年10 月 6 日,他的父亲赵香斌在骑行时被一辆汽车撞飞,至今仍处于植物人状态。

整整两年,赵勇忙于照顾父母、打官司,人生轨迹完全改变。

从事故发生到现在,本应该赔偿80多万的肇事者,只赔了几万块钱以后就开始耍赖拒绝赔偿,但却转身就买了房和车。

直到现在,赵勇也没能替自己的父亲讨回公道。

我是一个相信努力的年轻人啊,可是我该怎么继续相信只要我努力有孝心,就能守护我的爸妈?


我是一个相信努力的年轻人。

虽然我现在才二十多岁,现在还没有孩子。

我还没有到为了孩子操心的年纪。

每次说到生孩子的话题,我都觉得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我经常会说,如果我真的要生孩子的话,那一定等到我能创造最好的条件给ta才行。

我要多赚些钱,送ta去好的学校。

我要ta不必为了生计发愁,可以去做自己的喜欢的事情。

我以为只要我为此全力以赴,就可以让ta有选择生活的权利,不用被生活所选择。

但是这时候,北京三种颜色幼儿园的事情出来,生生地给了我一耳光。

一家已经上市的幼儿园被爆出来长期猥亵儿童,家长发现孩子被老师喂了不明白色小药片,孩子身上有很多针眼,下体红肿。

还有孩子说,老师脱了小朋友们的衣服罚站;有叔叔和爷爷脱光光,给他们“检查身体”。

直到现在,幼儿园除了一封毫无说服力的声名之外,没有任何正面回应。

我们一直在等待着一个答案一个解释,我不愿意相信这是一件会真地发生在世界上的事情。

如果这一切都是真的,那我所做的所有努力,好像都没有了意义。

我是一个相信努力的年轻人啊,可是我凭什么相信只要我努力,就可以让我未来的孩子有选择生活的权利,而不是被生活所选择?


因为,根本都没得选择啊。

从昨天到现在,我四十多个小时没有睡觉。

因为我一闭上眼睛,脑海里就会浮现出那些人绝望的脸。

大兴的群租房里那场大火中,逃命的人绝望的脸。

父亲被撞以后凶手逍遥法外,赵勇无助绝望的脸。

刘鑫躲起来不愿出面说话时,江歌母亲绝望的脸。

孩子稚气地跟父母描述幼儿园的场景时,父母们震惊绝望的脸。

当我们得知这一桩又一桩的悲剧时,一点点变得绝望的脸。

我曾经是一个相信努力的年轻人。

我曾相信我们年轻人只要依靠努力,就能过上好的生活。

我曾相信只要我们心存善意,就能在世界上好好地活下去。·

但是现在我有点不敢信了。

作为一个普通人,那些我们拼了命想去争取想去守护的东西,那些我们视若珍宝比自己生命还重要的东西,居然可以这么轻易地就被别人碾碎。

我突然看不到希望了。

我很喜欢的一个作者陈昌曾经说过一句话:“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轻盈地过一生”。

但是今天,作为一个普通人,我觉得这句话其实是: 没有人有资格轻盈地过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