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工作流程及其12个核心输出文档,你都了解吗?

一款从0到1的产品工作流程到底包含那些部分?在这些工作流程中PM的核心输出又有那些?为了帮助产品新人更加快速地了解产品经理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尝试将产品的工作流程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首先,作者想解释一下为什么强调这是一款从0到1的产品的工作流程?这是因为0到1的过程中基本涵盖了比较完整的标准的产品工作流程。而才入门的产品人员往往接触不到这个过程(才入门的产品人员更多的是处于辅助产品经理的角色,参与产品设计阶段的具体实施过程),为了帮助产品新人更加全面地了解产品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我们选择以从0到1的产品为前提来阐述PM的工作流程。

这里,我们根据工作流程的时间先后、工作内容层次、用户体验层次等维度将产品工作流程划分为了5个阶段:市场分析、产品规划、产品设计、需求实现、迭代优化。

1市场分析(战略层级)

在市场分析阶段,PM需要分析市场环境、用户、竞品等,寻找与研究潜在的市场需求。由于需求在整个产品流程中的重要性,我们可以把市场分析阶段细分为两大版块:市场调研和需求分析

市场调研按照字面上的意思是指市场调查与研究,主要是指针对某一个或一类特定的市场,对市场背景、市场格局、市场问题等方面进行调查与陈述,继而对调查收集到的市场信息进一步分析研究,从而得到研究结论或推测。通俗地说,市场调研就是为了帮产品发现市场中现存的需要解决的问题(需求)。产品工作中常用的市场分析方法包括现场观察、问卷调查、竞品分析、相关人员访谈(如用户访谈)、焦点小组、二手资料调研等。

需求分析指对市场中要解决的问题(通过市场调研得到)进行详细的分析,弄清楚问题的要求,比如需要输入什么数据,要得到什么结果,最后应输出什么。需求分析的目的就是帮我们确定产品方向;

此阶段的核心文档(注:对于粗体的文档为产品经理必须写的文档,对于加下划线的文档为产品经理必须熟练掌握的文档)

竞争分析文档(如竞品分析报告):定义市场中的竞争对手或者替代品提供者,评估其优势,制定一个能够战胜他们的战略;

需求矩阵表:记录分析出的需求,评估需求并跟踪需求的发展;

商业方案:制定完整的解决市场问题的方案。针对潜在的市场机会完成一份客观的市场分析。 为投资提供一个基础,需要清晰地说明你对市场了解到的一切,包括对于风险的量化和财务预算;

2产品规划(范围层级)

在该阶段,产品经理的主要工作内容是构思和规划产品定位,明确产品的用户群体和使用场景,为产品的长期发展制定目标与路线并制定完整的产品策略文档。

此阶段的核心文档

产品定位文档:描述产品解决市场问题的能力,创建内部定位文档,这个文档对外传递产品信息给每一个关键的购买人或个人;

产品路线文档(Roadmap):确定产品长期的发展计划和目标;

产品策略文档:制定完整的产品策略来说明如何实现你的产品目标;

商业需求文档(BRD):个人理解是简化版的商业方案,包括商业价值、成本估算、收益预期,目的是为了拿来向公司申请需要的资源,得到各级领导的支持。

3产品设计(结构层、框架层)

在该阶段,产品经理的主要工作内容是梳理和细化产品需求,设计产品架构和功能,定义产品的体验和价值。这是从产品概念到产品介质(提供产品服务的真实产品)的转化阶段;

市场需求文档(MRD):MRD的关注点在于描述市场问题、市场机会及其导致的市场需求,帮助设计出一个解决市场问题实现市场机会的解决方案。具体来说,MRD文档是产品概念的阐述文档,它能够定义出产品的目标市场、客户特征、功能结构等内容,从而帮助用户理解产品的概念。

产品需求文档(PRD):PRD提供一个基于市场需求的针对某个产品的完整需求定义,主要用来描述一个产品的功能和性能需求。

4需求实现(表现层)

这个阶段主要包括研发跟进、项目测试、产品上线这3个部分,产品经理需要与开发、测试等部门合作,完成产品的实现与上线。

产品验收文档:明确产品达到可交付阶段的标准定义;

产品白皮书:发布公开的产品业务说明书;

产品总结报告:对产品的整个过程进行回归记录;

5迭代优化

在该阶段,产品经理的主要工作内容是收集反馈、挖掘新需求,完成产品的迭代与优化;

此阶段的核心文档:

需求矩阵表:此阶段的需求矩阵表主要用来收集、管理需求,与第一阶段的需求矩阵表相互呼应,实际上此时已经完成了一个产品从0到1的基础工作流程。

一款0到1产品中PM所涉及到5个工作流程及其12个核心输出文档至此就已经介绍完毕了。其实到这里,细心的读者会发现从最初的市场调研到产品设计、需求实现再到迭代优化,随着工作流程的一步步推进,产品经理的工作内容慢慢由抽象变得更加具体、细节。而产品也从需求经过产品概念最终落地成为一款真正的产品。

同时,需要提醒一些读者,不要被作者或其他网上关于工作流程的文章所迷惑了:为什么介绍的流程不一样,你说有5个阶段,他说有8个阶段,到底TM那个才是正确的啊。其实这种差异大多数是流程划分标准、划分颗粒度或者文档名称叫法等方面的不同导致的。但对于整体工作流程所涵盖工作内容、及其对应的核心输出文档,这部分是明确的,而这也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重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