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读书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巨大的影响?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哲人也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培养阅读习惯,当你的孩子爱上阅读,他将同时学会爱的方式,他会懂得爱自己爱他人爱生命爱世界。

1、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

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则是了解人生和获取知识的重要手段和最好途径。孩子在学校学到的主要是课本知识,孩子如果只是掌握课本上的那点知识,那么知识结构难免单一。阅读有益的课外书不但有助于开阔视野、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学会为人处世等,而且可以增长见识,做到不出家门而知天下事,不出国门而了解世界各地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

2、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品格和健全的人格

那些主人公具有美好品格的书籍,那些富有人文精神的书籍,很容易在阅读者的内心引起震荡。比如读鲁迅的书,会被鲁迅“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赤子之心打动;读李白的诗,会被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傲骨打动;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会被主人公保尔不向命运屈服的钢铁般的意志所折服……这些向上的精神会对人格起到升华的作用,并可以促使一个人形成良好的道德品格和健全的人格。

3、给我们打拼的勇气和战胜困难的力量

读书能够祛除内心的浮躁,让一颗心沉浸在文字宁静的世界里,给心灵以慰藉和滋润。还能祛除内心的空虚,让一颗心在知识的海洋中渐渐丰盈、充实起来。所以,读书人不会无奈和茫然,因为有书为伴;不会孤独和寂寞,因为有书为伴。

4、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孩子在学校主要依赖老师、教材和课堂,这样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看喜欢的课外读物能提高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主动认知、主动吸收知识,并积极运用这些知识开动脑筋去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有效地培养和确立主体意识,使孩子从依赖型的学习向主体型的学习转变。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道德使人高尚,逻辑修辞使人善辩。”一个人想学有所成,一个重要的法宝就是让读书学习成为习惯。从小培养孩子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将使孩子受益终身。

如何才能让孩子喜欢读书,让阅读成为孩子的一种生活方式呢?

谈到这个问题,总是令很多家长头疼。因为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很多孩子不愿读书、讨厌读书。在他们看来,读书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有一点空闲时间,他们都用来看电视、玩电子游戏了,实在是静不下心来看书。所以,要培养孩子对读书的兴趣,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做到的,需要耐心和信心。

1、读书要趁早

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越早开始效果越好。在犹太人的家族里,他们爱书如命。在每个犹太人家里,当孩子稍微懂事时,母亲就会在《圣经》上滴几滴蜂蜜,然后叫小孩去吻《圣经》上的蜂蜜。这种仪式的意思不言而喻:书本是甜的。让孩子从小就懂得读书是一件甜蜜而快乐的事情,以此唤起孩子对书,对文字的兴趣。

2、保证读书时间

读书贵在坚持,让阅读成为生活方式,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松一天紧一天读一天歇一天。如果每天都给孩子一段读书的时间,哪怕只有10分钟,日积月累也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3、营造读书氛围

读书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氛围,如此才能保证孩子心情愉悦、注意力集中地读书。所谓书香门第多才子,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家庭读书的氛围好。如果父母是知识分子,本身都有阅读习惯,言传身教,自然能给孩子良好的影响。

4、感受读书的乐趣

孩子之所以喜欢玩游戏,是因为游戏让孩子感到快乐。那么要想让孩子喜欢读书,也要让孩子感受到读书的快乐。当孩子在认真看书的时候,我们不要去打搅他,更不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对孩子提出一些要求。因为这个时候孩子正沉浸在享受读书的乐趣中,你要做的是分享这种乐趣,而不是破坏孩子的心境。另外,当孩子向我们讲述自己阅读的快乐和收获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表现出和他一样的开心,分享孩子的读书成果,这会让孩子更有成就感,并对读书产生更浓厚的兴趣。

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和孩子一起读书,是家庭教育中一项重要的活动,它既引领孩子学习了知识,培养了阅读兴趣,又让父母走进了孩子的心灵世界,增进了和孩子的交流。

如何为孩子选择合适的阅读书籍呢?

孩子最初学到的东西,是影响未来学习的基石。因此,对于选书的吹毛求疵,一定程度上是非常有必要的。我推荐家长可以自己学习Jim Trelease所写的《The read-aloud handbook》(国内有出版翻译本,书名为《朗读手册》),书中详细记录了为孩子选择书、读书的重要原则和操作方案。郝广才所著的《好绘本如何好》以及彭懿的《世界儿童文学阅读与经典》和《图画书应该这样读》也让我们更加清楚的了解绘本的创作脉络和方向,让我们更好的读懂一本绘本。

原版书籍

对于孩子的英文读物,我强烈推荐购买原版的书籍。现在书店中很有多中英文对照的版本,孩子一拿到中英文的对照版,就情不自禁的先看中文再看英文了。即使在父母念故事的时候,也会要求父母先念中文,再念英文。孩子一旦养成了一一对照和依赖中文的习惯,对于推断词义、整体理解和英文思维能力的形成,是非常不利的。同时,在选择英文读物的时候,读物的作者一定是要以英语为母语国家的人,这样才能确保语言的地道性和准确性。

分级阅读

在美国,孩子的读本有很多分级方式,比如有我们熟知的A-Z分级法(Guided Reading Level, 按照26个字母的顺序将图书分成26个级别)、按照年级分级的方法(Grade Equivalent Level,根据学生的年级、年龄判断他们的认读水平)、蓝思分级(Lexile,这是由美国教育科研机构为了提高美国学生的阅读能力而研究出的一套衡量学生阅读水平和标识文章难易程度的标准,是衡量阅读能力(Reader Ability)与文章难易度(Text Readability)的科学方法)等等,家长可以在谷歌上输入阅读分级体系进行详细了解。

一般大的出版社,如牛津、培生、麦格劳希尔、麦克米伦等,出版的分级读物封底上都详细标明有读本分级的参照标准,选择大出版社的系列读本,可以为家长省去很多选择的时间。台湾亲子作家汪培珽在《培养孩子的英文耳朵》一书中,也推荐了许多系列读本,包括许多名家的系列作品。

获奖作品

很多绘本的封面上都会提到这是一本某某大奖的获奖作品。因此,家长需要对世界上知名的童书评选赛事有基本的了解。以下是国内引进图书中常看到的四个奖项介绍。

国际安徒生大奖:国际安徒生大奖是全球儿童文学界的最高荣耀,素有“小诺贝尔奖”之称,每两年由IBBY ( International Board on Books for Young People)颁发给作品对儿童有重大及特殊贡献的作家和画家。

美国凯迪克大奖:凯迪克大奖已经有超过60年的历史,是美国最权威的绘本奖项。它每年由美国图书馆协会( AmericanLibrary Association, ALA)邀请教育学者、专业人士和图书馆员,组成评审委员会,从这一年出版的数万本书籍中,选择一名首奖和二至三名佳作,颁赠凯迪克大奖和荣誉奖。

英国格林纳威大奖:英国格林纳威大奖由英国图书馆协会( The Library Association) 于1955年为儿童绘本创立的奖项,纪念英国著名童书插画家凯特格林纳威女士。此奖的评分标准着重其创作精神与出版形式,包括绘本的整体编排与设计,对于插画部分精挑细选,画面表现要能让孩子有所共鸣。对于图文间的协调性也相当讲究,就连版面设计也从不马虎。

德国绘本大奖:德国绘本大奖其实是德国青少年文学奖中的绘本奖项。德国青少年文学奖是德国自1956年以来,唯一定期颁布的国家级文学奖。

我们的孩子,一开始是通过耳朵来学习的。

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是否流畅,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成长阶段是否大量接收过咬字清晰且有内涵的语音输入。现在很多孩子的出版物都有非常完备的配套,包含音频和视频等内容。

优质的音频和视频内容,对于说话语气、速度、还有情绪都拿捏的相当讲究,加上专业的配音演员,会细心揣摩人物角色,使得原本单一的歌曲、童谣及故事内容,表达的热闹有趣,生动立体,足以完整的传达语言的精致内涵。

通过这些素材的帮助,一方面,这对于很多家长担心自己发音不好提供了帮助。家长可以选择先自己模仿跟读后再读给孩子听,也可以选择跟孩子一起观看视频或聆听音频。另一方面,多元的材料也可以帮助孩子更好的理解故事的内容,提升他们反复阅读和观看的兴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