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薯高产栽培方式

摘要我国土壤面积大,土壤种类多。甘薯是一种适应性强,在一些较为恶劣的环境下也是能生存。甘薯为在我国种植的时间悠久,在甘薯种植方面也总结出了很多方面的栽培方法和防虫害措施。本文综述了品种的特性和栽培方式的异同,为各地农户在选择品种和栽培技术上提供参考与指导。

    关键词 :甘薯;栽培技术;品种;综述

Summary of high yield cultivation methods of                    sweet potato

Abstract :China has a large soil area and many soil types. Sweet potato is a kind of adaptable and can survive in some harsh environments. Sweet potato has been planted for a long time in China, and many cultivation methods and pest control measures have been summarized in sweet potato cultivation. This paper reviews the similarities and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varieties and the cultivation methods, and provides reference and guidance for farmers in various places in selecting varieties and cultivation techniques.

 

Key words: sweet potato; cultivation technique; variety; review

  0引言

      甘薯的历史悠久,种植方式不断改进,甘薯品种也日益增多。若对不同品种都采用相同的种植技术会导致甘薯的品质和产量有所下降。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农业机械化已经普及,同时人们更注重更加安全健康的食品。故在不同甘薯品种如何做到规范化、机械化和专业化的种植方式。


   1典型的甘薯品种

  我国育成品种分不同的地区,北方薯区、南方薯区和长江中下游薯区。其中北方薯区有豫薯13、冀薯98、栗子香、烟薯27,南方薯区广薯87、岩薯5号、龙薯1号,长江中下游薯区有绵粉1号、苏薯8号、浙薯1257、南薯88。不同品种由于它们的遗传多样性变化不大,故不同品种间还是有共同之处,则在不同薯区选一个作为该区的典型代表。[1] 广薯87为短蔓半直立,单株分枝数为7~11条,单株结薯4~7个,平均5.3个,薯块纺锤形,薯皮为红色,薯肉橙黄色,产量为42t/h㎡[2]。广薯87在红壤旱地表现出很强的适应性,它吸收和转化的能去比其他品种要高[3]。烟薯27为半直立,中蔓型,分技数较少,叶片面积大,甘薯块根膨大时间早,速度快,在中后期达到最大值[4]。紫薯的品种数量较多,以黔紫薯1号为例。该薯出苗数量多,中蔓分枝多,薯形为长纺锤,薯皮为紫红色,薯肉为紫色。结薯数量多,耐贮藏[5]。各个品种有其特性,一些是高产类型,一些是抗逆性强的类型,一些是观赏性的类型。我们应该根据自己的所需要的以及结合当地的气候、土壤的环境和当地人们的喜爱选择合适的品种,这样更利于甘薯的销售。

 

2甘薯脱毒苗的培育

   不少农户会留薯保苗,下一季依然使用上一季的薯苗,故会一代代的积累病毒最终品质和产量均有所下降。一些常见的病毒有病毒病、根腐病等。脱毒苗高效栽培如下①脱毒种薯的选择,选择薯表皮光滑,大小和色泽均匀,萌芽性好的品种。在合适的条件下育苗,同时也要加药物防治病虫害的发生。②剪苗技术,待苗长度为20~25cm,剪去里基本3~5cm长度的苗,同时也要用药物涂布在薯苗基部,防止病虫害的发生。③田间密种技术,适当密种以及通过打蔓尖和喷洒多效唑溶液来控制长度。其中一年脱毒制缩短脱毒时间,也减少了病毒的累积。在移栽采用地膜覆盖提高脱毒苗的成活率[6]。甘薯脱毒苗应该在农户中大力推广,因为其成本并不高,而且脱毒苗所带来的利益是大的,同时甘薯的品质能够得到保障。自主留苗会使甘薯减产,甚至会导致甘薯地成片感染病毒。另外会有很多病毒的感染,在防治要花很多的人力和物力,造成成本增加收益减少。

 

3起垄种植,密度种植

甘薯起垄的好坏,直接决定了甘薯膨大时状况的好坏,高垄能避免水害和能使土壤疏松,并能保持地面的合理湿度抑制地上部分的生长过旺,温差也有利于有机物的积累。起垄机械根据土壤类型、种植习惯等要素选择,垄距也要根据不同的甘薯品种选择,一般垄高为25~35cm。垄距要与垄高相适应,不然会影响甘薯对养分的吸收[7]。不同的垄距和株距对产量有显著差异,通过比较徐薯22的垄距为80cm、株距21。广薯87的垄距为90cm时鲜重达到了最大值,0.8m×0.15株行距配置方式收获最高鲜重。黔紫薯1号为每亩种植3500株为合理密度。由于黔紫薯1号单个结薯数教低,分枝数教少所以适当株距较近;而烟薯25的结薯中等,分枝数较少,但薯在其膨大期的后期膨大值最大,故株距不适宜过大;广薯87的结薯量多,分枝数也较多,故株距相对较大。合理密种和使总产量提高,过稀则单株结薯数量会增多,大中薯的比例较高,单株产量理想,但总产量和变低。春薯和夏薯起垄的大小也不同,春季比夏季的起垄、垄距、株距都要大一点。起垄的比未起垄的产量要高[10]。机械的生产能使起垄整齐,高度和宽度都能保持一致,同时高垄能及时排水防涝减少甘薯的浸泡。另外高垄在收获时能很好的收获,减少甘薯的损坏。


4甘薯的扦插方式

甘薯苗的扦插长度为20cm,过长或过短都不利用甘薯的生长。扦插方式有平栽、斜栽、直栽。直栽的产量显著比斜栽和平栽。平栽单株结薯数多,单枝分枝数多,故在生产上多采用平栽的方式。平栽也称为倒“7”字形的栽培方式,这样的栽培方式能够使甘薯苗不定根快速生长出来和吸水能力强,利于其生长和发育。而且这种方式结出来的薯分布均匀,薯型均匀,大中薯的比例较高。目前尚没有机械能代替这份工作,一方面因为甘薯苗的易损坏、较软的特性,另一方面因为每根甘薯藤的大小和长度不一很难进行进行机械化的种植。这个难点的存在,使得甘薯还没完全实现机械化的生产,每到种植的季节必然要雇佣大量人力才能完成这份工作。


5水肥一体化

水肥一体化是一既省力也省钱的一套水肥灌溉系统,既可以单纯灌水也可以与肥料、药物混合达到增肥杀虫效果,能够定时、定量、均匀地滴灌到甘薯根系生长区域,使甘薯根际土壤水分始终保持在一个合适的环境。同时又可以避免浪费水资源,减少化学肥料和农药的使用,减少环境的污染。水肥一体化技术由于能准确的知道甘薯在生长过程中所缺乏的元素,故能够及时的补充其营养 达到改善甘薯的品质和增产的效果。水肥一体化的装备现在是有一次性套装的,每个基地只需要一个或几个储水池便能完成。这样的成本会大大的减少。这套装置为简易装置,虽然没有各种精密的仪器,但是它依然可以发挥其最大的功效。这项技术还没有得到广泛的推广,应该大力推广让更多的农户受益。

 

6薄膜覆盖

甘薯薄膜覆盖增产的原理主要有以下几点:

①保温增湿,由于薄膜能阻止地面上的水分的蒸发,且黑色地膜能够吸收太阳辐射故能有保温增湿的功能。薄膜覆盖在春薯的种植中更为显著,因为,春薯会经历一段低温的过程,在此过程会导致其发生冷害。②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状和土壤养分性状。薄膜覆盖作用能减少雨水的冲刷作用故能保持一定松软状态使甘薯更好的膨大,且膨大后的形状均匀。同时由于土温较高适合微生物的生长,故能更好的分解有机质使土壤中的养分含量增加。③防止杂草和病虫害,由于薄膜的作用使杂草不能进行光合作用而到致其无法生长繁殖。另外能够阻止土壤中的病虫害的侵食甘薯块根。④促进根、茎、叶的生长发育,薄膜覆盖构成了一个小型的气候环境,能够很好的让甘薯的各个部位很好的生长。 甘薯种植时要提前栽培,同时要先盖膜后栽插的方式, 成活率更高更容易使甘薯生长[12]。这项技术在南方用的不多,由于其气候温和并没有冻害的发生。在北方地区所用的数量更多,这样会减少冻害对甘薯生长的影响。同时薄膜覆盖会使甘薯纤插,没有很好的进行倒“7”型扦插,故要在人工扦插应该留意扦插的方式,避免不当扦插导致甘薯不能存活或减产。


7中耕技术

中耕技术是在甘薯生长到一定阶段时,由于蔓长的徒生而导致地下部分营养生长过慢。中耕技术是再次将滩下来的土再次把其翻回到垄上,使垄上的土壤松软且能够有效阻止蔓藤的徒长。但这有一个缺点是,在铺盖了薄膜的耕地不便使用改技术。若要有效控制其蔓藤的徒长应该采用喷洒适量矮状素或科学提蔓的途径进行控制。科学提蔓是将蔓轻轻从地面提起,拉断腾蔓不定根后将藤蔓放回原处,保持其原来的生长姿态[13]。中耕技术很多人并没采用这个技术,但这个技术能很好使甘薯膨大期更好的生长。



8合理施肥和化学调控

合理施肥对甘薯的种植有很大的影响,施肥的量和施肥的效果是呈正态分布的。并不是施肥越多越好,同时施肥的时间也很关键。广薯87的结薯早且集中,故要在结薯前要施肥。烟薯25则在膨大期的后期膨大速度更快,故要注重中间时期的施肥量。肥料分为基肥、催苗肥、壮株肥、促薯肥、裂缝肥这五个阶段的肥料。钾肥是品质肥同时也是淀粉类作物所大量吸收的元素之一。钾肥的效用比磷大,磷的效用比氮大。采取平衡施肥的技术,根据各品种甘薯的需求配制合理的施肥量。每亩需氮为30kg、磷为30kg、钾为45kg适宜比例为1 : 8 : 1较为适宜,基肥可以用磷肥和有机肥混合使用。催苗肥可以用氮肥,催薯肥则以钾肥为主,氮肥为辅。化学调控是一种辅助产量的化学物质。喷洒多效唑能使甘薯产量显著增加,浓度为150mg/kg的多效唑效果最好[14]。在薯蔓长盛长期用40%乙烯利800倍喷洒叶片,使蔓长缩短,分枝数增加,中后期喷洒甘薯膨大素2~3次,促进块根快速膨大。


9病虫害防治

甘薯的病虫的病虫害要及时防治,一有苗头应该及时采取必要的措施。在甘薯的病害中黑斑病、根腐病、软腐病。①甘薯的黑斑病传染性强,伤害高直接使甘薯苗病死,同时会使薯块发烂。在苗期感染该病会导致叶片发黄掉落,另外在薯块收获时会有黑褐色斑块。对此的防治措施是用温水杀死病毒,在所耕地进行实行轮作倒茬同时也可以使用多菌灵进行化学药物调控。②甘薯根腐病发病特征是从根部腐烂,并且会通过土壤进行病毒传播,应该大大推广脱毒苗的使用,这样能减少病毒的积累[15]。③在甘薯贮藏要防治黑斑病、疮痂病、软腐病,挑选无损伤、无病毒害的甘薯,用50%多菌灵1000倍液浸泡3min后沥干水分放进窖保存,窖应该先用多菌灵、硫磺等消毒同时要注意通风排湿,保持温度为10~14℃,防止腐烂[16]。

甘薯的虫害主要有地下害虫、蚜虫、蛾类、甘薯茎线虫和甘薯小象甲。其中蚜虫和蛾类都可以用高效氯氰菊脂杀死,另外对于蛾类可以利用蛾类的生物学特性的趋光性进行防治。甘薯甘薯膨大期使地面裂缝使甘薯小鼻象虫能够进入甘薯里面,它是一薯块进食且会导致薯块呈现蜂窝状,而且小象鼻虫将糞便排泄在甘薯里面导致整个甘薯无法食用[17]。利用敌百虫晶体和锐特加能有效防治,详情请看说明书[18]。甘薯的病虫害数量多导致甘薯防虫防害的工作量大,要坚持防控为主及时处理病虫害减少损失。


10及时收获

不同甘薯品种的在膨大期的速度不同,因此也有所差异。一些在膨大前期速度快的甘薯例如广薯87等品种,应该要在其膨大期的中后期收获,这样更利于甘薯的品质和产量。一些甘薯的膨大期在中后期,那就应该在前期和中期施足肥力,这样更利用期膨大期的膨大。这样的品种应该在后期收获,这样产量会提高很多,烟薯25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19]。由于甘薯是一个营养体,理论上来说应该可以无限制膨大,但其实在甘薯膨大到一定的程度它们会将淀粉转化为纤维[20],另外甘薯在膨大期后期更容易遭遇甘薯象甲的侵害,导致整个甘薯虫害。到一定时间甘薯的腾蔓也会慢慢的枯萎,这样甘薯的一个生命周期结束但它们还可以由块根长苗进行下一个生命周期。甘薯的收获也应该考虑天气状况和市场收益,在天气恶劣的情况下不应该收获,同时也要考虑到市场的收益与产量的比啊决定是否早收获还是晚收获。

 

11结语与讨论

本文从甘薯整个生理周期的各个方面,介绍了甘薯种植各个阶段所要注意的情况和相应的技术,旨在能为从事甘薯种植的人员提供参考。甘薯现在生产的质量参差不齐,同时也没有质量追踪系统,这不仅仅时甘薯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同样也是整个农业生产存在的问题。


参考文献

[1]李强,刘庆昌,马代夫,李鹏,李秀英,王欣,曹清河,翟红.中国甘薯主要育成品种的遗传多样性及遗传趋势[J].江苏农业学报,2009,25(02):253-259.

[2]张荣宗.广薯87特征特性与高产栽培技术[J].福建农业科技, 2009 (5) :8-9.

[3]王芳东,张杰,秦文婧,刘佳,谢杰,徐昌旭,肖林长,熊春晖.红壤旱地广薯87号和泉薯9号的生长及养分吸收特性研究[J].江西农业学报,2016,28(06):27-30.  

[4]辛国胜,林祖军,刘学庆,王建玲,韩俊杰.甘薯新品种烟薯27生长动态研究[J].杂粮作物,2001(04):24-26.   

[5]宋吉轩,李云,雷尊国,李丽.紫心甘薯新品种黔薯1号的选育及高产栽培技术[J].江苏农业科学,2013,41(09):102-103.

[6]赵娇娜.甘薯脱毒苗高产高效栽培技术要点[J].农业技术与装备,2018(10):69+71.

[7]王冰,胡良龙,胡志超,田立佳,计福来.我国甘薯起垄技术及设备探讨[J].江苏农业科学,2012,40(03):353-356.

[8]黄志谋,杨新笋,柴沙沙,杨汉,刘伟,马志强.不同垄距及株距对甘薯产量的影响(英文)[J].Agricultural Science & Technology,2017,18(04):624-626.

[9]柴沙沙. 不同株距垄距对甘薯生长发育及产量的影响[A]. 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中国作物学会栽培专业委员会.2018中国特色作物栽培学发展研讨会论文集[C].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中国作物学会栽培专业委员会:中国作物学会,2018:5.

[10]唐明双,何素兰,周全卢,刘莉莎,黄迎冬,杨洪康,王梅,李胜,李东波,李育明.垄距对广薯87藤叶和鲜薯产量的影响[J].安徽农业科学,2017,45(06):31+75.

[11]刘亚军,储凤丽,王文静,胡启国,杨爱梅.扦插方式对甘薯结薯习性和商品薯率的影响[J].山西农业科学,2018,46(07):1132-1134.

[12]王丙银,曹亚丽.甘薯地膜覆盖栽培技术浅析[J].农家参谋(种业大观),2009(03):24-25.1

[13]王建玲,林祖军,辛国胜,韩俊杰,刘志坚.不同用途的甘薯栽培方式综述[J].作物杂志,2011(03):104-106.矮壮素能够有效控制蔓长的生长,但其成本较高,采用科学提蔓的工作量大需要大量人力。故这两个控制蔓长徒长的措施,要根据其成本去采用。

[14]李建磊,李自坤,满朝军.化学调控剂对甘薯植株生长及产量构成的影响[J].中国农村小康科技,2010(10):52-53.

[15]徐建明,栾镇.甘薯常见病虫害及防治技术[J].江西农业,2018(16):43.

[16]康影.甘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19(03):101+104.

[17]洪素芯,陈惠宗.甘薯小象鼻虫发生为害特点与综合防治技术[J].福建热作科技,2014,39(02):47-48+51.

[18]Katterinne Prentice,Olivier Christiaens,Ine Pertry,Ana Bailey,Chuck Niblett,Marc Ghislain,Godelieve Gheysen,Guy Smagghe. RNAi ‐based gene silencing through dsRNA injection or ingestion against the African sweet potato weevil Cylas puncticollis (Coleoptera: Brentidae)[J]. Pest Management Science,2017,73(1).

[19]陈华赟.烟薯25特征特性及丰产栽培技术[J].基层农技推广,2019,7(02):95-96.

[20]Obafaye Rebecca,Ohida Matthew,Olagunju Aderonke,Omoba Funmilayo. Quality Characteristics of Fiber - Rich Biscuits From Blends of Sweet Potato and Tigernut Flour (P04-073-19).[J]. Current developments in nutrition,2019,3(Suppl 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要:我国土壤面积大,土壤种类多。甘薯是一种适应性强,在一些较为恶劣的环境下也是能生存。甘薯为在我国种植的时间悠久...
    喜东东_b3ca阅读 416评论 0 0
  • 一 十年,那些厮杀和争斗都已远去。 十年,曾经的凌云壮志都化作过眼云烟。 十年,多少悲欢离合,只一句“曾经沧海难为...
    三水林枫阅读 253评论 0 2
  • 今天多吃了一碗凉面两根香蕉,147.6变149.9 我的内心是崩溃的,为什么TAT
    睡精阅读 127评论 0 0
  • 据说,一座城的故事都在博物馆里。 埋在心里许久的种子,终于在浑浑噩噩的儿科学下课之后匆匆发芽,从学校出发,单车13...
    欧米未央阅读 226评论 0 2
  • 本文将介绍一些常见的数据指标,以及如何分析。主要有: 1,什么是好的数据指标。 2,什么是虚荣指标,如何规避它。 ...
    是hoho呀阅读 4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