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迪士尼真人版《花木兰》里的设定

《花木兰》这部电影改编自迪士尼同名动画片,是迪士尼继《阿拉丁》后又一部动画改编的真人电影,尽管如此,它并未像其他迪士尼翻拍的真人电影那般获得中肯的评价,相反,还争议不断。

早在国内公映之前,豆瓣上就可以看到评分了,而且分数持续下滑,一度低至4.7分。按照以往“惯例”,翻拍的真人电影比原版动画都会低分的,看来《花木兰》也脱离不了这个魔咒。然而,作为一名期待已久的迪士尼粉,我自然是不会错过它的,尤其是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看过同名动画了。

观影之后,意外地被惊喜到了——有好几幕木兰的表现让我热泪盈眶;看到众多的中国元素出现在屏幕上,就像老师看到学生赠送亲手制作的手工礼物一样,内心一阵阵悸动。我选择的是国语版,中式对白,主演本色配音,更加接地气,不觉明显违和。总体而言,本片一如既往地展现迪士尼风格,不论是画质和特效,还是演技和场景,都丝毫不逊色于迪士尼的其他真人电影。色彩明快,故事简短,人物个性鲜明,合适任何年龄的观众,尤其是少年儿童。

以下剧透,慎入

一、环境设定

跟其他迪士尼翻拍的真人电影一样,本片核心故事并未大幅变动,从人物服饰和妆容来看,时代背景设定应该在唐朝。对花木兰的印象,多数人都认为是参照了北朝民歌《木兰辞》,但个人认为这部电影,也有不少成分是参照了清代白话小说《忠孝勇烈奇女传》。这部小说里所述的故事时代背景也是唐朝,而主角则是朱木兰,因深得祖父真传,走马射箭,七十二路枪法,她样样精通,因父亲抱恙而代父从军。凯旋归来后,受圣上亲封为公主。而在本片中,花木兰也会骑马射箭,在兵营里与洪.辉切磋所使用的枪法,与小说设定非常契合,另外,花家的宝剑上刻有“忠”、“勇”、“真”三个字,包括后来赏赐的新剑加上“孝”字,与该小说名称有较高的相似度。

二、人物设定

相比动画版,真人版在角色上则有较大的改动:移除了主要人物木须龙、幸.运蟋蟀、木兰奶奶、小白(狗)、花家祖先、李翔父亲,增设了木兰妹妹阿秀、巫女、洪.辉、凤凰,李翔改为董将军。

(一)花木兰

主角花木兰的人物设定,本片中对木兰安排的戏份是非常多的,甚至比任何其他角色都要多得多,这是其他迪士尼真人电影中较为少见的,类似于《沉睡魔咒2》的主角玛琳菲森。

本片紧扣宝剑上的四个字对木兰进行刻画:在身份识破被逐出军队之后,她没有受巫女的诱.惑归顺敌方,视为“忠”;在战场上宁犯欺君之罪不惜表露身份威猛杀敌,视为“勇”;不顾世俗眼光,摆脱军规的束缚,视为“真”;为父母解忧光宗耀祖,舍弃荣禄返家侍奉双亲,视为“孝”。

在有限的篇幅里,充分展现多种元素是非常困难的,所以电影着重在“真”这方面下功夫,这个主题,比较像《冰雪奇缘》的艾莎女王,也符合迪士尼近年偏爱展现大女主的作风。

相比动画版从小不谙武术的木兰,真人版木兰自小就“元气”爆满,并熟习武术,即使是抓鸡,也能翻遍楼上楼下而丝毫无损。

但这些与生俱来的天赋,并未给她带来任何好处,反倒让她成为乡亲们的笑柄,因为在那个年代,女性要恪守妇道,他日风光大嫁,才能光宗耀祖,相比之下,木兰妹妹阿秀文静顺从,常使父母宽慰。木兰屡屡未得到人们的支持,在父母亲的劝导下,她选择了压制自己的“元气”,努力让自己活成父母和人们所期望的那样。

然而,媒婆教导的失败,致使她让花家颜面尽失。就在这时,边关战事告急,年迈且有腿患的父亲应征上战。虽然亲事霉了,但是她正好找到能为父母分忧的机会了,于是踏上征途。在兵营里,将军多次强调“忠”、“勇”、“真”三德,但“真”是木兰一直无法做到的。

首先,她压制了自己的元气,选择了隐藏真实的自己;其次,她乔装成男,隐藏了自己的身份。在村里,没人认同她,她是孤独的,而在军营里,她时刻担心身份败露而致欺君之罪,同样也是孤独的。为了不引人注意,她甘愿守夜,不洗澡,甚至在洪.辉向她表露友好心声的时候,她违心地声称自己不需要朋友——没人理解她,她的孤独就像牢笼一样禁锢着自己的内心。

后来,董将军的提点,还有巫女在战场上给她的那一击,她才意识到,要赢取这场战争,应该面对真实的自己,就在这一刻,她冲破了牢笼,摆脱枷锁,重返战场,将全部功力释放。

不得不说,刘亦菲在表演上当真下了狠劲,神仙气息荡然无存,在灰头土脸的男装之下,配合压低的声线,多了几分硬朗的骨气,舞刀弄枪都颇为英姿飒爽。最后与皇帝联手对柔然可汗的合力一击,让人过目难忘。

(二)巫女

在动画版中,敌方首领就是有一只鹰做帮手的,而本片中,这只鹰的戏份大增,改为一个巫女,与木兰的互动,反衬出木兰的特质。

这个角色给我的第一个印象就是魔兽世界的德鲁伊。不过电影里称之为“巫女”,这个翻译,或许是为了区别于西方的女巫,可以理解为懂得巫术的女人。

或许很多人认为巫女这个设定很西方,但巫术本身,一点也不西方,或者说,它更早的是来源于东方。早在中医理论尚未系统成形之时,我们祖先就有巫医利用巫术治病救人,巫术所涉及的范围甚广,包括咒语、符咒、卜卦、祝祷等等,而在古老的部落中,巫术的流传更广。

这位连名字都没有的巫女,处境凄凉,尽管巫术高强,却从未被人正视过,甚至一直被遗弃,被流放,没有家人,没有家园,为了改变处境而受制于柔然可汗手中。在她眼中,个人的胜负早已没有意义,即使她能手刃他,也无法说服所有人接受她,但只要战争胜利,她的春天就会来临,所以她甘愿为柔然可汗赴汤蹈火。

巫女第一次与木兰相遇时,便看穿了她,称她为“骗子”,一是她的男装,二是她的军装,这些都不是她发挥元气所必须的。不仅如此,巫女还看穿了她的处境,惺惺相惜,结合下一幕对木兰的劝诱,她的这一击是留了一手的,加上木兰身上的战甲保护,因此并未取走她的性命。

在这场战争中,柔然可汗和主力军都在中途撤走了,按照巫女后来告知木兰的真相,这个战场不过是调虎离山之计,主力都正向皇城策动偷袭了。只要通过拖延争取足够的时间,就能为偷袭提供保障,因此这场战争,并未及预期那般壮观,声势甚至还不如动画版浩大。

巫女在战场上见识到木兰的本事,在她被逐出军队后,劝诱她归顺柔然,共同改变被人遗忘的命运。但木兰并未如她所愿,在皇城失守之后,她目睹木兰逆转了命运,扭转了女人不能领军的局势。她惊叹这片皇土竟有这样的奇迹,同时也恨自己碰不上这样的机遇,然而时过境迁,她大势已去,只好把希望寄托在木兰身上,助她最后一把,将木兰带到营救皇帝的路上。

在柔然可汗放箭射杀木兰的那一刻,她集绝望与期望于一身,奋然挡住那一箭,向木兰留下她的遗愿。

巫女这个角色,就像木兰的影子,有着类似的身世,却因为境遇不同,而得到截然不同的结局。

(三)凤凰

众所周知,凤凰在我国古代可用以指代女性。本片加入凤凰的设定,有意展现女性柔美与坚韧的一面,同时也深化木兰觉.醒的展现。早在开篇时,木兰父亲就提到,凤凰是花家的神.兽,直到木兰单骑翻山越岭,便看到凤凰的真身,由此至终,一直贯穿多幕。

鉴于动画版中有守护神木须龙,本片的凤凰也可以理解为类似木须龙的守护神,一直指引和鼓励着木兰。然而,凤凰与木兰之间并未发生明显的互动,除了她以外,尚无他人看见,所以,个人更倾向于理解为木兰内心幻化出来的恒久支持与鼓励自己的一个形象,又或者是潜藏在体内的“元气”具象化形象。

结局中,在木兰面对加勋时,仰望天空,凤凰振翅高飞,寓意着木兰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她的忠勇真孝精神得以发扬光大。

(四)洪.辉

这个角色承担了不少暖心戏份。他与木兰在军营中相遇,算是不打不相识。经体能训练和枪术切磋后,增添了对她的好感,将她视为朋友,也将自己的私.密情事不吝倾吐。在木兰遭到质疑的时候,他是第一个站出来支持她的;而在皇城最后一战中,他豁出性命主动掩护木兰,为木兰争取时间。

但是相比动画版,感情戏份削减了不少,甚至连别后重逢都没有了,足见迪士尼已经将木兰封神了。

(五)董将军

甄子丹将功夫演绎得行云流水,不说领会,光是视觉上,就是一种享受。这位角色的戏份也不多,尤其是后期几乎被木兰的强光淹没了。但前期还是不错的,最让我难忘的是军营中欣赏花军,声称要将女儿许配给“他”,不难发现,女性在那个环境之下,真是丝毫没有自主.权。由此可知,木兰能在这种环境中脱颖而出,实非易事。

(六)媒婆

郑佩佩扮演的媒婆,相比动画版更可笑,象征着支持女性遵守三从四德的顽固封.建势力。她那浓艳的妆容,以及她门前那副可笑的对联(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问世间眷属全是有情人?),还有结局时因木兰接受嘉奖而受惊晕倒,充分表达了创作者们对她们的讽刺。

(七)皇帝

李连杰饰演了一位功夫了得的皇帝,不免让人联想到他“功夫皇帝”的称号,这么一演就真是名副其实了。

总体而言,相比动画版,本片少了些俏皮风,多了点史诗感,没有了迪士尼式的歌舞表达,变得更加严肃,但并没改变这是一部迪士尼式童话故事的本质。它为我们描绘出一幅美好的愿景——只要你认清真我,只要你拼尽全力,所有人都会为你让步,最终实现梦想,获得成功。

你相信童话吗?对于纯真的孩子而言,他们坚信木兰打败了敌人,赢得了万民敬仰;对于深受现实影响的成年人而言,他们只能一笑置之,因为梦想太遥远,现实比梦想更可信。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中西文化迥异,老外在文化表达上难免存在一定的差异。而这些影视作品,就像一面镜子,能看出别人眼中的自己,也有助于认清真实的自己。看到国外因这部片兴起了一阵跟风的热潮,感觉也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良好表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想吸引别人关注自己,让别人产生足够的好奇心,是必备的第一步。如何能让中华文化更恰当地向世界各地呈现,这是我们值得深思的问题,更是我们中华儿女的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