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腰丛神经的解剖知识,了解为什么处理腰部时会对大腿痛和膝关节痛也有效

        精准的疗效来自于精确的诊断,而这所有的基础来自于对人体结构的了如指掌。人体是非常有趣非常精密的仪器,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无论是了解疾病产生的原因还是考虑治疗的思路,我们要有整体观。本文讲解腰丛神经的解剖知识,了解为什么处理腰部时,有时候对大腿痛和膝关节痛也有效。

        髂腰肌对处理很多长期腰痛以及一直没有解决的腰痛问题特别有效,从姿势的角度上去解释,原因是长期的坐姿使髂腰肌习惯性缩短,这时,髂腰肌就成为腰痛的主要原因。

        处理腰肌不仅对治疗腰痛有效,也对有些大腿疼痛以及膝关节痛有效。原因看下图:我们的腰丛神经都是位于腰大肌附近,大部分神经也是穿过腰肌肌腹的,膝关节和髋关节的支配神经是同源的。下面就详细介绍一下腰丛的神经,对我们判断大腿疼痛有很大帮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腰丛由第12胸神经前支的一部分、第1至第3腰神经前支和第4腰神经前支的一部分组成。第4腰神经前支的余部和第5腰神经前支合成腰骶干向下加入骶丛。

腰丛位于腰大肌深面,除发出分支支配髂腰肌和腰方肌外,还发出下列分支分布于腹股沟区及大腿的前部和内侧部。

髂腹下神经(T12、L1)

        出腰大肌外缘,经肾后面和腰方肌前面行向外下,在骼嵴上方进入腹内斜肌和腹横肌之间,继而在腹内,外斜肌间前行,终支在腹股沟管浅环上方穿腹外斜肌腱膜至皮下。其皮支分布于臀外侧部、腹股沟区及下腹部皮肤,肌支支配腹壁肌。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髂腹股沟神经(L1)

在髂腹下神经的下方,走行方向与该神经略同,在腹壁肌之间 并沿精索浅面前行,终支自腹股沟管浅环外出,分布于腹股沟部和阴囊或大阴唇皮肤,肌支支配腹壁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殖股神经(L1、2)

行走于腰大肌的腹侧,沿腰肌内缘行走,在男性支配睾丸,在女性支配阴唇,以及股三角区域皮肤。股支支配提睾肌。

股外侧皮神经(L2~3)

自腰大肌外缘走出,斜越髂肌表面,达骼前上棘内侧,经腹股沟韧带深面至大腿外侧部的皮肤。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股外侧皮神经卡压经常发生在肥胖的女性以及髋关节反复屈曲如爬山、爬楼梯的人群,表现为膝盖以上大腿前外侧感觉麻木、烧灼痛,会在髋过伸时发生疼痛。

位于腹股沟韧带后方髂前上棘内侧3—4cm。在由髂筋膜和腹股沟韧带构成的纤维骨性管道中。

股神经(L2~4)

是腰丛中最大的神经,发出后,先在腰大肌与骼肌之间下行,在腹股沟中点稍外侧。经腹股沟韧带深面、股动脉外侧到达股三角,随即分为数支:

①肌支,支配大腿前侧的肌肉(耻骨肌、肌四头肌和缝匠肌)。

②皮支,有数条较短的前度支,分布于大腿和膝关节前面的皮肤。

腰肌的持续紧张是造成股神经卡压的主要原因,股神经来源于腰丛,腰丛穿过肌体,而不是行走于肌旁。

股神经发生卡压会使大腿麻木、疼痛。如果腰肌收缩时疼痛位于腹股沟韧带上方。

闭孔神经(L2~4)

自腰丛发出后,于腰大肌内侧缘穿出,循小骨盆侧壁前行,穿闭膜管出小骨盆,分前、后两支,分别经短收肌前、后面进入大腿内收肌群,其肌支支配闭孔外肌、大腿内收肌群。皮支分布于大腿内侧面的皮肤闭孔神经前支发出支配股薄肌的分支先人长收肌,约在股中部,从长收肌穿出进入股薄肌。

过度应用闭孔神经,或对内收肌的直接压迫可造成局部的激惹纤维化,周围神经卡压,患者会表现出大腿内侧的麻木和疼痛,当髋关节被动内收时也可引起疼痛,疼痛的位置发生在腰肌内侧腹股沟上方,耻骨肌和长收肌之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髂腰肌的持续收缩、紧张和髂筋膜的纤维化可以压迫股神经、生殖股神经、股外侧皮神经和闭孔神经而导致大腿前侧和内侧、外侧的疼痛,另外,持续的收缩也可导致神经穿行的筋膜发生粘连。因此,髂腰肌和腹股沟区域的松解对这些神经卡压的恢复是十分必要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