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家说:“你不会生男孩,要你有啥用”

落墨点清颜

        01

        同学晓芳离婚了,上周双休她来找我玩,当她给我说出“离婚”这两个字时,我感到很惊讶。

      晓芳的老公是我们大学的同学,记得刚上大一的时候,晓芳就和来自南方的朱江确立了恋爱关系,原以为他们之前的恋情会随着大学毕业而各自劳燕分飞,但是四年过去了,他们的感情还是那么的坚不可摧。

        晓芳家是北方的,无独有偶,正好和我在一个城市里,所以我对她的了解比较深。晓芳是独生女,毕业的时候,她给父母说要回朱江的老家结婚、生活时,遭到了晓芳的父母强烈的反对。理由很简单也很透彻:“你是独生女,从小父母把你捧在手心里,现在嫁那么远的地方,以后我们怎么办?你受了委屈怎么办?”

        可是,让爱情冲昏了头脑的晓芳无论怎么也听不进去父母苦口婆心的教导,一个劲的就是想嫁给朱江,并且跟随朱江回他的家乡。

        那时候的晓芳经常将卓文君的《白头吟》里的一句诗词挂在嘴上“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在晓芳看来,只要能和朱江在一起,就算整个世界都抛弃了她,也无所谓。谁说路途远?路途远不是个事,现在交通这么发达,火车、飞机,说来就来,说走就走的,晓芳还感叹她的父母太小题大作了。

     

落墨点清颜

  02

      于是,刚刚拿到毕业证书的晓芳在父母的泪眼相送下就和朱江一起回到了朱江的老家。朱江的老家在一个小县城的镇上,经济比较落后。朱江是家里的独生子。

        晓芳以前曾试图劝说朱江一起留到大城市工作,可是朱江说,家里就他一个男孩子,父母在,不远游。晓芳听了,只好作罢,她觉得朱江那么孝顺,对她肯定也错不到那儿去。

        朱江和晓芳的婚礼也很简单,就是随便请了街坊邻居几个人,朱江安慰晓芳说,现在两个人都没挣钱,等以后上班了,挣钱了,我再给你补办一个隆重的婚礼,晓芳默认了,同时晓芳也没有给朱江家要任何彩礼,甚至晓芳临走时父母偷偷塞给她两万元钱,也被晓芳拿来添置婆家的电器了,当时的晓芳真的有股和婆家共生死的劲头。

        朱江很快的接到了县城一家事业单位的聘请信,于是,朱江高高兴兴的便去上班了。晓芳呢,也收到了一所私立学校的聘请信,也踌躇满志的开始了新的工作和生活。

        一天一天的日子也就这么过去了,晓芳和朱江的日子过得快乐而充实,也没有感觉到特别的思念父母。晓芳和朱江每天早出晚归,虽说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有些不方便,比如说,晓芳早起要上厕所,一出房门,看见公公穿着大裤衩在客厅走来走去的,再比方说,婆婆做饭爱放辣椒,辣得晓芳嗓子疼,但也不好说什么。晓芳也曾暗地里和朱江商量攒点钱,争取到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把房子买到县城里去。可是,每次谈起房子的时候,朱江都转移话题,说是在镇上住着挺好的,街坊邻居都认识,而且家里也大,虽说是平房,但是出门也方便,回县城买房,划不来。性格温柔的晓芳只能默不作声。

        刚开始的时候,晓芳觉得和公婆住在一起,除了有些不方便之外,也没啥。但是时间长了,晓芳就有些受不了了,尤其和婆婆在一起的时候,婆婆总是有意无意的弦耀朱江小时候多聪明,在初中的时候,都有好多女孩子家追他,还说有一个女孩子差点为了朱江殉情,每每听到这些,晓芳都只能无奈的一笑。都说儿子是娘的心头肉,看来这话一点都不假。

 

落墨点清颜

    03

      半年多后,晓芳意外怀孕了,公公婆婆知道了,高兴得合不拢嘴,公公婆婆对待晓芳更加热心了,什么重活都不让干,即使是端个饭碗,婆婆都不让晓芳插手。婆婆的口头禅就是:“别伤着肚子里我的大孙子了。”晓芳也娇嗔的说:“妈,是男是女都不知道呢?。”婆婆说:“肯定是男孩,你瞧你肚子尖的,俗话说,肚子尖的就是男孩子。”晓芳也不好意思的再说下去,心也没往别的地方去想。

          九个多月后,晓芳生下了一个女孩,婆婆在产房外听到护士说了句女孩之后,脸立马耸拉了下来。默不作声的来到了产房,一边给孙女换尿布,一边催晓芳等身体恢复得差不多了,再生一个男孩,并说,家里没男孩可不行的,要不就成绝户了。善良的晓芳此时觉得婆婆说得话也在理,再加上一个孩子确实是有些少了,国家现在都提倡让生二胎了,再生一个也不多。

        月子里,晓芳娘家妈说过来一起护理晓芳做月子,可是,晓芳婆婆说,娘家妈不用来 ,她会把晓芳当亲生女儿来伺候月子的。婆婆说是说这句话了,但是做起来却有些差强人意。每天早上,婆婆起来,熬一锅稀饭,再炒两个菜,然后就和公公一起出去了,美其名曰的说是出去打工,要不这一家老得老,小得小,只靠朱江和他爸两个人挣钱那能行呢。

        这一走,就是一天,可怜的晓芳一天都是吃的稀饭,菜是热了又热。晓芳有几次都想让朱江请几天假,陪陪她,可是朱江说了,产假三天休完了,再请假就得扣钱,公家单位一个萝卜一个坑,你不来,万一这个坑让别人给占了怎么办?

   

落墨点清颜

  04

      就这样,晓芳第一胎的月子马马虎虎的算是过去了。产假休完之后,晓芳把孩子留给婆婆带,就上班了,但同时很快晓芳又发现自己怀孕了,傻傻的晓芳去征求老公朱江的意见,朱江说:“当然是生下生下来了,头一胎是女儿,第二胎说啥也得是儿子。”晓芳说:“那万一还是女儿呢?”朱江说:“没有这么多万一,心里默想着是男孩子肯定就是男孩子。”晓芳不说话了。

        当晓芳把怀孕的事情告诉了公公婆婆时,同头一胎一样,别提公公婆婆有多高兴了,并说,认识医院里的亲戚,到时候怀孕三个月时,找这个亲戚做一下B超,看是男是女,男孩就要,女孩就打掉。婆婆说得如此的轻松,但是晓芳去听得不寒而栗。怀孕三个多月的时候,婆婆去找这个亲戚要求鉴定男女性别,被亲戚一口拒绝了,并说,这样是犯法的,到时候丢了饭碗怎么办?

        婆婆一听,只好作罢,可是婆婆不死心呀,天天在家烧香供佛,祈求上天能给她家降临一个大胖孙子。晓芳看到这里,感觉自己的心里压力好大。然而,“天不遂人愿,人不从心愿,”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晓芳又生了个女孩。

        这下,公公婆婆的脸是彻底变了,医院产房公公婆婆再也没踏进一脚。住院三天,朱江在医院陪护了晓芳三天,这三天,朱江的脸也不好看,成天唉声叹气的,晓芳只能悄悄的抹眼泪。

        更狗血的还在后面呢,三天后出院了,晓芳发现,公公婆婆甚至一顿饭都不给她做,不但不管床上的小女儿,就连一岁的大女儿也不管了。天天早上出去,晚上回来,即使在家,也是自己做自己的饭,从来不关心的问一句晓芳饿了没饿?

        躺在床上的晓芳既要给小女儿喂奶,又要起身去哄大女儿。这天晚上朱江来到家里,晓芳不满的满怨一句,朱江就冷冰冰的说:“生两个女儿,你还好意思呀,中国有句古话,不孝为三,无后为大。”听朱江这么一说,嘴笨的晓芳就不吭气了。

        月子里,晓芳不知道哭了多少次,又不敢给娘家父母打电话,只能打断了牙齿往嘴里咽,谁让她当初不听话嫁这么远呢,晓芳第一次为自己当初的任性而感到后悔了。

 

落墨点清颜

  05

        战争终于爆发了,小女儿刚刚二十天的时候,由于孩子母乳不够吃,晓芳让朱江下楼去给孩子买一罐奶粉,被朱江当场拒绝,晓芳气得直哭,并说“孩子还小,天天哭,你不帮忙照看就算了,给孩子买点吃得也过份吗?”

        朱江一下子恼了说:“你生了女孩你还有理了?”

        晓芳说:“可是孩子也是你的呀?你怎么能重男轻女呀?”

        朱江说:“重男轻女怎么了,事实本来就是。”

        就这样两口子你一言我一句的吵了起来,这时,坐到外屋一声不吭的婆婆进来了,耸拉着脸,眼皮连瞧都不瞧晓芳,说:“当初娶你,就是想让你给我朱家生个男孩,否则,娶你干啥?那么多姑娘追我们朱江,我们都没看上,结果,找了你这个赔钱货,还生了两个赔钱的丫头片子。”婆婆的吐沫腥子都快喷到晓芳脸上了,晓芳就和婆婆理论起来,还没说一句话呢,朱江一把掌打到晓芳脸上,晓芳一下子打蒙了,同时,也打清醒过来了。晓芳一句也不说,默默得抱起了二女儿,下楼买了罐奶粉。

        再次来到家的时候,朱江已经上班了,婆婆又重新坐在了沙发上看着电视,晓芳轻轻的关了房门,拨通了父母的电话,电话刚刚通上,父亲的一声:“喂,”让这头的晓芳禁不住的潸然泪下。晓芳哭着说:“爸,我要离婚,我想回家,我想你和妈妈。”电话那头的父亲此刻也感觉到了什么,也可能觉得这一天会早晚的到来,连忙说:“回来吧,带着娃娃回来吧,只要回来,啥都好说。”

        于是,刚生完孩子二十多天的晓芳,一手抱着二女儿,一手牵着大女儿,买上了通往家里的火车票。

        在家休息了半年,由父母照顾着两个孩子,在这半年里,朱江和他的父母一个电话都没有来过,晓芳对于朱江,对于婆家,心也死了。半年之后,晓芳提出了离婚,一开始,朱江是不同意的,后来,看晓芳的态度坚决,无奈的只能签上字。两个孩子都归晓芳抚养,朱江每个月付一小部分的生活费作为两个女儿的抚养费。

落墨点清颜

      事以至此,晓芳的故事讲完了。在晓芳的生活里,涉及到两个关键词语,一个是“远嫁,”一个是“重男轻女。” 当初晓芳天真的认为交通很发达,一千多里地,坐飞机一两个小时就到了,可是,飞机天天都飞,你真的有时间坐吗? 远嫁的女儿,身为人母后,想起年迈父母的牵挂,面对越来越少的团聚,眼泪不由自主的流下来,揪心的思念悄然的爬上心头,从当初的一年两年回家看望父母,到后来的更长时间,远嫁的你,有多长时间没回家看父母了?如果有来生,你还会选择远嫁吗?

    再说重男轻女,我们这一辈人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其实真正的对于重男轻女并不那么看重,真看重性别的或想生男孩子的年轻人都直接或间接的受了老一辈人的影响,所以,希望我们上一辈人不要给下一代太大的压力,顺其自然,不管男孩子或者女孩子,平安健康这是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