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折腾――这是第一学期的工作反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到这学校,我在思考,我有什么优点或者长项,似乎没有。自己在能力方面有很多不足。

在和上一届领导对比:论魄力,我不如前任。工作上没有大视野大格局,不能大刀阔斧的改革。那,我就做一个守城的人。

论观念,我的思想比较陈旧,没有创新意识。读书活动,上届领导比我考虑的多了。5+2主题阅读,组织老师编写阅读教材。开展每月一个主题阅读活动,老师收集文章引导学生阅读。

老师的阅读怎样?我翻看了多数老师的读书笔记,不乏应付的,随便找一本书,抄上去,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读,或者没有在内心接受这件事,也许,还在内心深处很反感,领导的球事真多!

所以,我把师生的读书笔记都撤了,爱读就读,没事儿就和大家聊聊读书。有时也推荐书籍让老师阅读。

论工作方法,我是一个柔弱的人,不会对哪位老师严肃训斥,主要是不会批评人。也不善于逼迫。大家都是成年人,都有脸面,谁也不希望把成绩考砸。于是,就默默的看,静静的等,遇到问题发现情况共同协商解决问题,寻找最优化的解决方案。事实证明,大家很优秀,有能力,也有方法。

论心态,不做应付的事情,不在虚假的事情上费力。就学生练字来说,曾见到一所小学要求学生每天一页,张贴在校园,能坚持多久呢?会不会存在应付现象呢?我在图书室找到一位同学的练字本,这是一位八年级同学写的,第一页和最后一页对比,还不如第一页写得好,说明了什么?没有真正从内心接受,没有内驱力,没有目标。更没有方法,怎样才能把字写好?怎样才算写好?标准是什么?

这个问题,我至今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所以,下学期这是工作重点。

从价值观上,不要那些虚假的荣誉,奖牌再多有什么用呢?让教师回归课堂,少占用上课时间。取消一切虚头巴脑的会议,不搞虚假的整理档案。

让老师有精力,安心教学。没有烦心事,情绪好了,人也有情绪干活。

让学生静心读书,不是为了读书笔记,不是完成老师要求读书的作业,自己有了兴趣,才会坚持不懈。

不贪心,不贪财。学校还是一片净土,要留住美好。学校有七八万欠账,三年还清。所以,一切活动从简,一切以节约为本。

最最重要的,是信任。来自同事之间的信任。来自领导的信任。这是我们工作的动力。没有去监控谁的工作,没有去看谁在岗还是不在岗。给予大家充分的信任。大家的工作也给我很好的证明。

新的学期,学校的工作重心还是德育工作和教学。

德育工作,以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礼仪,团结向上,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为出发点。

教学工作以提高课堂效率,减轻师生负担为出发点,培养阅读好习惯,提高书写水平,丰富多彩文化生活。开展结对生对生,师生之间的帮扶,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

新的学期,任重而道远,我会继续努力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