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复习的心情,你理解吗?

1

这几天的状态很不好,拿起书本,眼睛在看,思绪却像坐了筋斗云,已经飘到十万八千里外。心里很清楚马上就要考试了,也知道现在最应该做的事就是复习。可是每次看到书就心烦,不能集中注意力,总想刷个微博,看看朋友圈,干什么都好,就是不想复习。

临近考试,不知道你是否和我一样,无心复习。每次看着人满为患的图书馆,我就想,这些一大早来占座,待到闭馆才走的人中,有多少人的有效学习时间能够达到五小时?

我看到很多人坐下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手机或电脑,真正翻开书本开始学习,也许已经是二十分钟之后了。

才看了两句话,就遇到不认识的单词,拿出手机查字典,恰好收到一条短信,赶紧回复。想要退出的时候,看到好友的朋友圈,于是点个赞,写个评论,就这么和朋友聊起来了。

回到课本,发现刚刚查的单词已经忘了。只好又拿起手机,看到APP推送的新闻,看了两眼,哦,偶像要拍电视剧啦!好开心啊!恩,这个电影不错,晚上回去就看,这个衣服挺好看的,去淘宝看看,结果逛了一圈啥也没买。

等这些事都做完,也差不多到了吃饭的时间。就这样,抱着吃饱了才有力气学习的想法,离开了图书馆。回想这一上午,你到底干了些啥?你真的是来学习的吗?只能说:手机是分散注意力的大杀器,有WiFi的地方真的不宜学习。

2

其实我们都知道,要好好复习,通过考试,这才是目前的头等大事,可是每次想到复习,心里就一万个不愿意。每天逼着自己起床,去图书馆,这样的生活真是太痛苦了。

更痛苦的是,你明明不想做,可是却不得不做。

强迫自己的结果就是,效率极低。每天看似很认真地学习,连厕所都很少去,可是学习了一天的效果,也许还比不上学霸的两小时。看起来很残酷是不是?这就是学霸和学渣的区别。

我也想像学霸那样,快乐的、轻松的学习,可是臣妾做不到啊!真想知道他们是怎么学习的,不求学霸的脑子,有记忆面包也行啊!

烦躁的情绪慢慢积累,直到昨天彻底爆发。早上起床后,原打算学习的,可是半天都看不进去一个字,心烦意乱的把书扔在一旁。既然不想复习,干脆破罐破摔,于是我打开电脑看起了电视剧。

这期间我尽量让自己不要想复习的事情,只是想着放松。电视剧不好看,就看电影,一会儿吃块巧克力,一会儿听歌。总之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一切都随着自己的心意来。

3

短暂的放纵,平复了烦躁的心情。再一次开始复习,也许是觉得之前浪费了时间,想要找补回来,这回注意力很集中,效率明显比之前高。这让我开始注重情绪对于学习效率的影响。

一直以来,我都忽视自己的情绪。总觉得效率低下,是智商不够,是因为拖延症,当然这也是一部分原因。效率低,那就多学几个小时。于是我用各种办法,逼迫自己去复习,即使心里再不愿意,也要坐在那里看书。

然而我忽略了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我不想做,我心里对这件事是抗拒的。我的这些情绪,就像弹簧一样,越是压迫,越是反弹。逼迫自己没有提升我的效率,反而加重了我的反抗心理。

复习当然是辛苦的,也需要适当约束自己,但这不代表你得压抑自己的情绪。不想复习的情绪人人都有,如果一味压抑,只会让自己更痛苦,更加怀疑自己,如此恶性循环,总有一天会爆发出来。

有个朋友告诉我她的复习方法,不是去图书馆苦坐一天,也不是关掉电脑、手机,和书本死磕,而是给自己定了一个个小目标,完成之后就奖励自己。比如做完十道题,奖励自己看十分钟电视剧。

心里想着早点看电视剧,做题的时候就特别积极主动,效率自然很高。一个个小目标,不仅明确了复习任务,也在心理上降低了复习的难度。通过奖励机制,既缓解了不想复习的烦躁心情,又激发了自己的主动性。可是说是一举多得的好办法。

4

明天复习的时候,记得带上一个好心情,找一个好的环境,最好关掉手机,尽量避免一切干扰源,在精力最旺盛的时候啃书本。

如果发现有不想复习的心情,不要强迫自己继续学习。听一首歌,或者和同学聊聊天,放松一下心情再出发。

相信我,你一定会收获满满。

Ps: 喜欢的话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溯缘之鱼,你的关注就是对我最好的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一开始我是拒绝的,毕竟原著和日版都太精彩,尤其在看了预告之后,林心如给我的感觉略显奇怪,更重要的是学校附近没有...
    临江岳阅读 288评论 0 1
  • 早起 7点 厉害了我自己 坚持 运动 5k 单词 记账 工作嘛嘛得 下周考试 还有好多课没去听 可是我已经很困很困了
    Sawa123阅读 234评论 0 0
  • 老家旁有一块地,这块地被荒废又被翻新。一块地基他建了十年,也许是和土地里的白蚁和风沙搏斗,他的城墙稍有增高又被腐蚀...
    伯爵泡的茶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