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设计准则

参考:http://www.cnblogs.com/wyq178/p/8549715.html

数据库表设计的几条准则

前言:数据库设计在平时的工作是必不可少的,良好的表设计可以让我们查询效率更高,加快网站访问速度,提升用户体验,并且方便于我们查询数据。本篇博客就来聚焦一下,如何设计出高可复用,优良的表结构,从而在实际的工作中使我们写出更好的代码。

数据库表设计的几条黄金准则:

一:字段的原子性

解释:保证每列的原子性,不可分解,意思表达要清楚,不能含糊,高度概括字段的含义,能用一个字段表达清楚的绝不使用第二个字段,可以用两个字段表达清楚的绝不使用一个

字段

二:主键设计

解释:主键不要与业务逻辑有所关联,最好是毫无意义的一串独立不重复的数字,常见的比如UUID或者将主键设置为Auto_increment;

三:字段使用次数

解释:对于频繁修改的字段(一般是指状态类字段)最好用独立的数字或者单个字母去表示,不用使用汉字或者英文

四:字段长度

解释:建表的时候,字段长度尽量要比实际业务的字段大3-5个字段左右(考虑到合理性和伸缩性),最好是2的n次方幂值。不能建比实际业务太大的字段长度,这是因为如果字段长度过大,在进行查询的时候索引在B-

Tree树上遍历会越耗费时间,从而查询的时间会越久;但是绝对不能建小,否则mysql数据会报错,程序会抛出异常;

五:关于外键

解释:尽量不要建立外键,保证每个表的独立性。如果非得保持一定的关系,最好是通过id进行关联

六:动静分离

解释:最好做好静态表和动态表的分离。这里解释一下静态表和动态表的含义,静态表:存储着一些固定不变的资源,比如城市/地区名/国家。动态表:一些频繁修改的表

七:关于code值

解释:使用数字码或者字母去代替实际的名字,也就是尽量把name转换为code,因为name可能会变(万一变化就会查询处多条数据,从而抛出错误),但是code一般是不会变化的.另一方面,code值存储的字符较少,也能减少数据库的压力

八:关于Null值

解释:不要有null值,有null值的话,数据库在进行索引的时候查询的时间更久,从而浪费更多的时间!

九:关于引擎的选择

解释:关于引擎的选择,innodb与myisam,myisam的实际查询速度要比innodb快,因为它不扫面全表,但是myisam不支持事务,没办法保证数据的Acid。选择哪个这就要看自己对于效率和数据稳定性方面的实际业务的取舍了

十:资源存储

解释:数据库不要存储任何资源文件,比如照片/视频/网站等,可以用文件路径/外链用来代替,这样可以在程序中通过路径,链接等来进行索引

十一:与主键相关

解释:根据数据库设计三大范式,尽量保证列数据和主键直接相关而不是间接相关

十二:关系映射

解释:多对一或者一对多的关系,关联一张表最好通过id去建立关系,而不是去做重复数据,这样做最大的好处就是中间的关系表比较清楚明白。

十三:预留字段

解释:在设计一张表的时候应该预制一个空白字段,用于以后的扩展,因为你也不是确定这张表以后不会扩展。

十四:留下单一字段确定是否可用

解释:通过一个单一字段去控制表是否可用,比如通常起名为isVaild,预制的含义为0为有效,1为无效,这样便于以后我们去剔除数据或者重整数据,使其成为boolean性质的数据 更加便于我们去操控。

总结:本篇博文主要介绍了关于数据库设计的几条准则,如何设计出高可复用的数据库和条例清晰的数据库表是我们一直要关注的话题,在实际的开发中,谨遵以上的准则,起码保证自己的表设计出来的标准性,将会大大提升我们的工作效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