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用了一千年汉字,精通书法的胡志明,为何执意要废除汉字?

最近看到一篇有关胡志明书法的评论,称胡志明是一位精通书法的高手,评价其字有着深厚的功底和精深的造诣。

胡志明的字写得是否真有这么牛,想必对书法真正有所认知的人都懒得争辩,当然,如果把他的字放在越南的汉字大环境当中,说胡志明精通书法,倒也是事实,毕竟,自从胡志明执意废除汉字之后,越南也就没剩下几个人会写汉字,更别说书法了。

胡志明

好比一个人字写得不好,但如果他能让天下人都不写字了,他的字自然也就是天下第一好了。

当然,胡志明执意废除汉字的目的,绝对不是为了让数十年后的人吹捧他“精通书法造诣高深”,但由此也带给了我们一个有意思的问题——越南用了一千年的汉字,胡志明自己也精通书法,那他却为何执意要废除汉字呢?汉字被废除之后又给越南带来了什么样的后果呢?

通常,作为中国人来说,对任何原本使用汉字的地区将汉字抛弃的行为,都会或多或少地看作是种不太友好的行为,因此,我们可以看到网上不少的人对胡志明和越南废止汉字一事都带有一种冷嘲热讽的态度。

胡志明书法

但是,如果站在越南人的角度来说,汉字的废止却是一种迫不得已和势在必行的必要之举。

越南有着一千多年的汉字使用史,大约自我们的秦代开始,越南就属于依附汉文化的偏壤之地,这个地方的人非常尴尬,说是中原王朝的一分子,他不是,因为中原王朝将他视为鸡肋一般存在,从未正眼看过,越南王来中原朝贡必是卑躬屈膝之态。

若说他是独立,他又不是,受到中原王朝的管辖和掣肘。若说他是异族,他又是同样信奉着礼仪之邦的儒家思想、用着同样的汉字。

因此,千百年来,作为越南整个族群而言,他们一直在某种自卑情绪当中反复纠结,既希望获得中原王朝的认可和庇护,又希望能被中原王朝平等对待。

越南民间书法

而这种纠结,在胡志明身上更有体现,特别是在他人生中那段长达一二十年的中国生活经历时期,这种纠结愈发凸显。

一方面他对于汉邦力量和文化在艳羡的同时又有一种依赖,另一方面他又始终不忘自己是一个越南人,在中国有再多的情结和关系,也无法否认他在中国人眼中只是一个外人的事实。

彼时的越南,同样也如命运大海中的一叶浮萍,将近千年的历史中都只不过是中原王朝可有可无的小跟班,在近代又被法兰西奴役殖民,属于越南自己的文化在这样的历史中被冲击得几乎破碎,没有自己的民族认同感才是一个国家最大的悲哀和迷惘。

越南民间书法

当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六日,胡志明在河内面对五十万民众宣读手中的宣言时,他和台下五十万的人都有一个同样的梦想——要将在此之前的历史清零,要让自己所在的族群拥有一个真正独立的民族认同。

而要实现这一切,必先从零开始,也就是说,此前他们信奉的儒家,和后来被法兰西灌输的一切,都需要抹除。

即便胡志明本人对于汉文化有着深厚的情结,或者胡志明本人有后人所说的对书法精通之类的爱好,他也必须和千千万万越南人一起,将这些统统遗忘,才有可能让越南人的文化认同“置之死地而后生”。

胡志明在中国(前排左二)

今天,很多人站在我们的立场去看待,认为胡志明废除汉字对越南的发展造成了诸多的障碍,比如说什么文化断层、意识混乱,造成的都是负面后果。但这只是在我们的立场看问题。

如果站在越南的立场来看,废止汉字并没有给他们带来任何负面的后果,如果非得用“后果”一词来评价废止汉字的历史,那么,这种后果也是积极的。

因为,从此以后,越南真正把自己从过往千年的历史属性中剥离了出来,他们至少不需要再卑躬屈膝地朝贡中原,尽管他们相对弱小,但站在一起的时候,他们能够挺起胸膛与中原平起平坐地讨论一切。

越南民间书法

至于语言文字断层造成的诸多不便,一代不行就用两代三代的时间去修复吧,事实也证明了,废除汉字之后的越南仍然在和这个世界保持着进步的节奏,并没有因为没有了汉字越南就开始倒退萎靡。

因此,和我们的认知相反,越南人反而认为胡志明当年执意废除汉字是明智之举,即便是不能用汉字写春联,越南人用拉丁文写也照样过得乐呵呵。

当我们站在某种高度去看待别人时,殊不知别人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可怜和悲哀。与其以颐指气使之态去对别人评头论足,倒不如将心思花在如何让我们自己回归汉唐盛世之辉煌。至于某些自媒体吹捧说胡志明书法如何了得,不知道读者君又有何想说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