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问答|为什么不爱他,却还难以离开他?

清心心理问答


清心老师您好,

我有一个初恋男朋友,交往5年了。第1年有闹过几次分手,之后几年都比较和平,但是第5年时,我们闹过好几次分手。

这段感情对我来说一直都是淡淡的。

这几年我和他之间没有发生过让我感觉很幸福,很刻骨铭心的事情,我和他都是性格比较内向的人。

我本来生活习惯不好也不坏,但是自从天天跟他在一起后,我的生活习惯也变得越来越差,很讨厌这样的自己。

我们两个都不是会关心体贴对方的人,但我又渴望他对我体贴,所以有时候看到朋友圈有人晒幸福的时候,我就会说他,他很排斥我总喜欢比较,说我也没有怎么关心他啊,又说他就是这样的性格,他会慢慢改的,但这需要时间。

而我觉得,我都等了5年了,他就忍耐度好了那么一点点而已,我很失望,再加上我26岁了,感觉我耗不起了。

他不懂得表达,所以他对我有多在乎多喜欢,说实话,5年了,我还不清楚。

我现在已经分不清我和他之间还有没有爱情了,我应该是不爱他吧。

感觉很多事情比以前看得轻了,不知道是看开了,还是失望太多了,再或者我已经对他没有感情了。


在我们再次闹分手的期间,我生活中出现了一个男生,加了微信后就基本上每天都找我聊天。

他性格开朗,爱学习爱运动,有上进心,虽然工作忙碌,但是不忘偶尔提高生活质量,小长假奖励自己一个旅游。

说实话,我一直都想要这样的生活,很羡慕或者说崇拜这样的人,所以一下子就挑起了我的兴趣。但我自我保护意识比较强,他也感受到我时不时的冷漠,其实我内心的兴趣是在的。

对于一个从小就是乖乖女的我来说,渴望改变,去挑战自己,尝试新的生活方式,这个念头一直在我心头,但却从未实现过,而这个男生一开始就能通过看我的朋友圈,看透我的这种心理。

聊了几次之后,见了一次面,然后他就开始对我说想我,很想见我。他说他现在30岁,很想组建一个家庭了。他性格直爽,他也说自己对我是真诚的,但我缺乏安全感,我不知道他说的这些话里有几分真实。


再后来,男朋友来找我复合,我跟他说了现在在联系的这个男生,男朋友让我做选择。

一面是5年平淡而失望的感情,一面是认识不到一个月,让我很感兴趣却也有些防备的男生,我很纠结。

我哭了一个晚上,决定要改变自己,选择新认识的男生。

可就在男朋友要收拾好行李离开的时候,我害怕了,怎么也不让他走,所以我最后还是删了新认识男生的微信。

删了微信后,他又回来加我,男朋友就索性把他拉黑,然后删除了。可是,从第二天开始我就满脑子想着那个男生,很想跟他联系,我需要通过忙碌工作或者干别的事情来转移注意力,我不知道我自己是怎么了,我到底是有着什么样的心理,我该怎么办?很苦恼。

来自一个优柔寡断,内向自卑的女生





优柔寡断、内向自卑的女生:

你好。在回答你的问题前,我先跟你探索一个问题。

我在想,当我称呼你为“优柔寡断、内向自卑”的女生时,你是什么样的感受?

我这样问,是因为其实我这样称呼你,我会觉得自己不是很有礼貌,甚至我会觉得对你不够尊重。但我还是这样称呼你,很显然,如果你都能这样称呼自己,别人为什么不能这样称呼你呢?

中国人会有对姓名迷信之说,会认为一个人的姓名会影响一个人的命运。从心理学上讲,其实还是有些道理的,姓名也算是一种标签,一个人一旦有了一个标签,这个标签对其就会有很大的心理暗示,像是一种催眠,催眠最终影响了那个的性格,而性格又影响了命运。

当然,很有可能你只是在给我写信时这样称呼自己,但我还是想说,你这样称呼自己,会继续给你一种心理暗示,会加强你的优柔寡断,内向自卑。如果你其实打心眼里不喜欢自己这个特质,不如从消除这些心理暗示开始。


好,咱们来进入主题,在你这个感情困惑中,你到底是什么心理呢? 

从你的描述中,看不出你很爱你初恋男友,你们之间一直淡淡的,在一起五年,你和他之间也没有发生过让你感觉很幸福的事。而他对你有多在乎,有多喜欢,你也不清楚。

我不能说恋爱就要充满浪漫惊喜,但相对很多年轻人的爱情来说,你和初恋男友的恋爱关系,确实有点寡淡的感觉。如果你能接受这种感觉,甚至认为这是一种岁月静好的生活,这是没任何问题的。

关键是,你并不喜欢这种感觉。

我不知道你的男友是不是喜欢这种感觉,但是你跟他在一起五年,你还不确定他有多在乎你,多喜欢你,这种情况下,我不能说他没有责任。不过,他有没有责任我们在这里不做分析,与其分析他,不如你学会自我探索,对你自己有更多了解。

问题就在于,即使你不清楚他有多在乎你,多喜欢你,你对他似乎也没有什么感情了,但你还是难以离开这段关系。


你对他很失望,跟他在一起,让你有种“耗”的感觉,你说你应该不爱他吧,你很想脱离与他的关系,但一直找不到借口。有一天,总算有了理由,总算可以脱离的时候,你却害怕了,怎么都不让他走。

核心点在这里,你为什么会害怕?我有几种可能性,但这种可能性是不是准确,需要你来评判,需要你来感受。

1. 你们有感情基础。

这点不可否认,任何一对情侣相伴五年,无论是否相爱,都会有很深的感情基础,不是亲人,也算半个亲人的感觉,所以分开会很痛苦。

2. 怕离开舒适区

你从小就是乖乖女,你渴望改变,渴望挑战自己,渴望尝试新的生活方式,这个念头一直在你心头,却从未实现过。

一个念头一直在,却从未实现过。这句话读起来,是很哀伤的。

改变,意味着会迎接一件新事,迎接一件新事,会意味着会失去一件旧事。

改变,意味着迎新,也意味着丧失。所以,改变是要付出代价的。当你难以接受丧失时,你就永远无法靠自己的力量去做出改变。

旧事出现久了,会是一种习惯,习惯久了,会形成一种舒适区。而你很怕离开舒适区,自然也就无法去尝试新的生活方式。

3. 怕分离

刚才说怕离开舒适区,是怕丧失一件旧事,这里说的怕分离,是怕关系的分离。

你在一段不满意的恋爱关系中待了五年,当可以脱离的时候,你却害怕,当与男友和好,继续维持这段关系时,你的心又飘向新的关系。就像刚才我说,改变意味着会丧失一样,想开始一段新的关系,必须有与旧关系分离的能力,而你缺乏这种能力。

分离,对于任何人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前几天,我还跟友人说,分离,是人一生的修行。

我们都怕分离,但我们必须有分离的能力,才能有独立的能力,成熟的能力,才能有为自己负责任的能力。

我曾经在心理课堂上听一位单亲妈妈说,她曾经以为结婚这件事挺难的,当有一天不得不离婚时,才发现,离婚比结婚难多了。

这世上有多少人,宁愿忍受相互怨怼,相互厌恶的婚姻关系,也难以承受离婚的痛苦。

在这里,我当然不是鼓励你要离开初恋男友,我也没有替你做决定的能力。一切决定,都应遵从你的内心,匹配你的承受能力。所以,一切决定,都应由你自己去做。

我只是想让你回忆自己的过往,经历了多少次分离,比如与你某个亲人的分离,比如与你大学室友的分离……

感受一下,在每次分离中,自己有怎样的心情?

是不是有伤感?有痛苦?有的话,就看看这些伤感,看看这些痛苦,感受它们,然后慢慢地,接受它们。

是的,我们要有接受分离带来痛苦的能力,才能轻松前行。

一直是个乖乖女,其实也是在心理上没有与父母分离的状态。但这个问题提出来,又是更大的一个课题,很难三言两语跟你分析清楚。

在这里,我只能说,你已经26岁了,无论做任何事,你父母都会在你身后默默给你支持和力量,但这不意味着你永远不跟他们分化,或者说你和父母彼此之间,永远在心理上有过多的依赖,有过重的纠缠。

无论做任何事,你都要有为自己负责任的能力。

4. 自卑与优柔寡断

一个人内向不是问题,内向有内向的好处,但是你的自卑,要靠你的努力来改善。

我也不清楚后来出现的那个男生对你说的话是否真实,但这不是关键所在。我回你这封信,不是在看你与两个男人的关系,而是在看你与自己的关系。

关键的点是,你面对美好生活的不配得感,也就是你说的不安全感,要引起你的关注了。

跟你初恋男友在一起,你有诸多不满意,但当理想的男神出现时,你又觉得自己hold不住。

这种情况下,怎么办呢?要不彻底放弃对理想关系的期待,要不就勇敢地去追求理想关系。而你,却在放弃与期待之间摇摆不定,纠结不堪。

这种摇摆与纠结,是世间最痛苦的内耗。

自卑是造成你优柔寡断的原因之一。

一个人想要拥有更美好的生活,就要让自己更美好,首先,要让自己有更健康成熟的心智,比如足够自信,这是一个基础。

想要获得自信,需要疗愈自己的创伤,疗愈自己的自卑。疗愈的方法有很多种,比如,你可以学习心理学来让自己心智成长,你可以通过更努力让自己更优秀来获取自信。

如何努力,这个就不用别人来教你了,每个人有适合自己的努力方式。


好了,对于你的心理状态,分析了这么多,对于你这个困惑,你该怎么办呢?

我想说,怎么办,是你自己的事,需要你自己来决定。任何决定都有是风险的,就看你有没有承担风险的能力了。

希望未来的你,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好,一定会的,加油。

清心

作者简介:清心,心理咨询师,心理讲师,心理系自由撰稿人,简书心理专题推荐作者,简书伯乐。

如果你生活上,情感上有所困惑,可以客观、详细描述事件、困惑点及诉求点,以邮件的方式发给我,并接受清心公开回复,清心愿意为你免费解惑。不接受私信聊天免费咨询,谢谢理解。清心信箱地址详见个人主页介绍。

欢迎关注清心心理问答文集,清心心理视角文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到湘西某县考察,行走在悬崖山路上,一边聊到对方的工作。他们这几天要参加一场篮球比赛,但是单位的实力大受影响,其中一...
    天马酒仙阅读 448评论 0 0
  • 那些被深埋的往事,就如同影子一样,忽快 忽慢地穿梭在我们过去的记忆里。 当一切都静下来的时候,突然间发现习惯是 一...
    粘人的猫咪阅读 153评论 0 0
  • 人们都说 我命由我不由天 可知这又何尝不是命 命中注定 很多人嗤之以鼻 逆命之人自命不受摆布 却又怎知此非天定 可...
    良上君子阅读 152评论 0 0
  • 四月分我们走了许多地方,又交了许多的朋友,还是由衷的感谢支持我的朋友们,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还是会坚持创作...
    大志旅拍日记阅读 140评论 0 0
  • 上周回了趟家,晚上,虽然婆婆爷爷看的电视我感觉看起挺没劲的,但还是挨到了9点多。在床上,耍了哈手机,也觉得...
    草木燕阅读 277评论 0 0